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微循环》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53952
原发性开角型青光眼术后筛板血流改变及其临床意义
http://www.100md.com 《中国微循环》 2000年第3期
     作者:吴良成 周行涛 孙兴怀 褚仁远

    单位:吴良成(200031 上海市,复旦大学医学院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眼科);周行涛(200031 上海市,复旦大学医学院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眼科);孙兴怀(200031 上海市,复旦大学医学院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眼科);褚仁远(200031 上海市,复旦大学医学院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眼科)

    关键词:青光眼;筛板;血流

    中国微循环000315

    【摘要】 目的 研究原发性开角型青光眼术后的血流改变情况,探讨其机理。方法 25例(40眼)经临床证实为原发性开角型青光眼并接受小梁切除术的患者用HRF共焦激光多普勒眼底视网膜血流仪行筛板血流检查。根据术前视野损害程度分组,其中早期组15例(15眼),中晚期组25例(25眼)。SPSS统计软件分析两组血流速度改变情况。结果 术后血流速度改变与青光眼所处的阶段有关。在早期组血流速度无明显改善,而中晚期组血流速度明显改善,并且与术后眼压下降的幅度有关(P<0.05)。结论 中晚期青光眼术后血流改善明显,与眼压下降幅度有关,预示着中晚期青光眼患者存在筛板血管自身调节异常。
, http://www.100md.com
    Change of Blood flow in Cribriform Area After Trabeculectomy Operation in Primary Open-angle Glaucoma and Its Clinical Significance

    Wu Liangcheng,Zhou Xingtao, Sun Xinghuai, et al.

    (Dept. of Surgery, E and ENT Hospital, Affiliated Hospital of the College of Fudan University,Shanghai 200031)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change of theblood flow in cribriform area and its mechanism in primary open-angle glaucoma after trabeculectomy operation. Methods 25 cases (40 eyes) with primary open-angle glaucoma performed the operation were examined by HRF laser-Doppler flowmetry. These cases were divided into 2 groups (early stage group and progressive or later stage group) according to the change of visual fields. The factors affecting the change of flow were analysed by SPSS software. Results The improvement of flow in cribriform area was significant in progressive or later glaucoma but unsignificant in early glaucoma, The improvement was related to the decsease of intraocular pressure after operation. Conclusions The improvement of flow in cribriform area after operation is dependent on the glaucomatous stage and decreased amplitude of ocular pressure. It indicates that there is a disturbance of vascular auto-regulation in cribriform area in the progressive and later stage of glaucoma patient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Glaucoma Cribriform area Blood flow

    开角型青光眼视神经损害机制的主要学说有机械压迫学说和血管学说。长期以来,对开角型青光眼一直重视机械压迫学说,因此对青光眼的治疗均将控制眼压作为主要的有时是唯一的目标。近年来,血管学说日益引起重视,提出开角型青光眼患者存在眼底血管自身障碍。本文就青光眼小梁切除手术后视神经筛板血流改变情况进行分析,以了解手术在解除“机械压迫”的同时是否有改善眼底筛板血流的作用。

    材料与方法

    1 病例选择

    对25例(40眼)施行小梁切除术的原发性开角型青光眼患者根据视野损害程度分为早期组和中晚期组。其中早期组15眼15例,中晚期组25眼25例。年龄29~52岁,平均年龄(38±6.7)岁。所有患者排除全身心血管疾病。术前眼压均用常规药物控制在(2.0~4.8)kPa,平均(2.93±1.52)kPa。
, 百拇医药
    2 方法 术前、术后7d检查眼压、眼底筛板血流速度(HRT共焦激光多普勒眼底视网膜血流仪,Heiderberger,德国)以及全身平均动脉压。

    2.1 筛板眼底血流速度测量 由专人应用激光共焦扫描多普勒测速仪测量视乳头筛板的血流参数:激光入扫射野15°×3.75°,测量面积50pixels×50pixels,术前术后测量选择同一部位,该处毛细血管丰富,避开口径在50μm以上的微动脉与微静脉。

    2.2 眼压测量 Goldmann压平眼压计,由专人测量,每次测量3次,取其平均值。

    2.3 平均动脉压:舒张压+1/3脉压,应用台式血压计(上海)测量。

    3 分析指标 术后两组血流有无明显改善,如有,这种改善与术后眼压改变有无关系。术后两组眼压下降差异及术后平均动脉压有无改变。
, 百拇医药
    4 统计学方法

    组间比较用t检验组内术前、术后各指标比较用配对t检验,数据以平均值±标准差表示,应用SPSS统计软件分析,P<0.05为有统计学意义。

    结 果

    1 两组的血流改善情况

    术前、术后血流及其改善程度见表1。早期组血流改善为-0.800±17.452(P>0.05),血流速度无明显提高,中晚期组血流改善为45.382±27.556(P<0.05),较术前血流速度有明显提高。

    表1 青光眼患者筛板术前、术后血流及血流改善

    组别

    术前血流
, http://www.100md.com
    术后血流

    血流改善

    早期组

    171.689±63.462

    170.889±51.439

    -0.800±17.452

    中晚期组

    69.662±5.720

    114.088±19.636

    45.328±27.556

    2 眼压

    早期组术前眼压为(2.69±0.58)kPa,术后眼压为(1.46±0.36)kPa,下降为(1.23±0.56)kPa;中晚期组术前眼压为(2.74±0.76)kPa,术后眼压为(1.44±0.52)kPa,下降为(1.32±0.42)kPa。两组间眼压下降无显著差异(P>0.05)
, http://www.100md.com
    3 平均动脉压

    早期组术前平均动脉压为(13.40±0.30)kPa,术后为(13.40±0.51)kPa,改变为(0±0.12)kPa;中晚期组术前平均动脉压为(13.28±0.34)kPa,术后为(13.26±0.22)kPa,改变为(0.02±0.65)kPa。 两组平均动脉压术后无显著改变(P>0.05)。

    4 中晚期组筛板血流改善与眼压下降关系

    血流改善与眼压下降有关,相关系数r=-0.919,回归方程为Y=57.82-18.34X(P<0.05)。

    讨 论

    1 激光多普勒血流测定法[1]

    1975年开始报道应用激光多普勒血流测定仪(laser_Doppler flowmetry, LDF)检测皮肤微循环血流量以来,关于LDF在皮肤、肌肉、脑等组织器官微循环血流检测的实验和临床应用研究不断深入,取得较大进展。LDF检测的血流速度(V)表示测量范围内的平均红细胞流速,是一相对推导值,即由移动红细胞密度和相对流量单位(perfusionunit, PU)推导得出。LDF检测血流速度受血压等多种因素影响,而且个体间差异较大。本研究术前术后平均血压无差异,排除了血压对血流的影响。不同个体的比较可通过同一干预因素作用前后血流速度的变化幅度比较。本研究采用手术后眼压改变这一干预因素。
, 百拇医药
    2 青光眼视神经损害机制以及影响眼底血流的因素[2,3,4]

    青光眼视神经损害机制尚不完全清楚,血管和机械压迫是两大学说。但是长期以来人们一直只重视眼压的作用,近来随着荧光血管造影技术、彩色多普勒技术、共焦激光眼底扫描镜、靛青绿脉络膜血管造影、眼底荧光血管造影等应用,血管学说不断受到重视。血管学说认为:青光眼视神经损害主要是因为血管功能异常,视神经营养障碍所致。影响眼底血流的因素有:眼动脉血压,眼内压,炎症,血管的自身调节。本文所有检查在7d后,此时术后炎症基本稳定。术后平均动脉压无变化也排除了血压的影响。本文表明:早期组术后血流仍与术前无差异,中晚期组却有明显改善,两组术后眼压均明显下降。是什么因素造成这种差异呢?一种可能就是中晚期青光眼患者存在筛板血管自身调节异常,而早期患者筛板血管具有较好自身调节能力。中晚期组术后筛板血流改善依赖于眼压下降的程度进一步说明了这一点。

    3 血管自身调节异常及意义[2,3]
, http://www.100md.com
    原发性开角型青光眼筛板血管自身调节异常是原发还是继发?也是机械压迫学说和血管学说的争论焦点之一,目前尚未定论。从本文的研究来看,早期筛板血管具有良好自身调节功能,而中晚期缺乏自身调节能力。这提示这种能力的丧失可能是由于长期高眼压所致。中晚期患者血流容易受血压波动产生明显改变,说明这些病人的视神经损害除了机械压迫因素作用外,血管因素也发挥了作用,而早期可能只有机械压迫因素作用。这可以部分解释临床上如果发现视野缺损的患者视神经更易受损,有时即使眼压控制正常亦然。因此处理这类病人时需将眼压降得更低一些,同时也应注重改善血流的治疗。

    结 论

    中晚期青光眼术后血流改善明显,与眼压下降幅度有关,提示中晚期青光眼患者有筛板血管自身调节异常。

    参考文献

    1,吴劲松,陈街城,陆栋.激光多普勒血流测定法.中国激光医学杂志.1999,8(3):185
, http://www.100md.com
    2,吴良成,孙兴怀,周行涛,等.青光眼的血管自身调节异常.国外医学眼科学分册.1999,23(3):69

    3,周文炳,李美玉,王净华.青光眼研究进展.青岛海洋大学出版社,1993,95~102

    4,Sergott RC, Neil S, Mbch B, et al. Color Doppler imaging methodology and preliminary results in glaucoma. Surv Opthalmol. 1994,38:S65

    (收稿:2000-06-21

    修回:2000-07-0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