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微循环》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53957
血隆冲剂对慢性肝炎、肝炎后肝硬变甲襞微循环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国微循环》 2000年第3期
     作者:李召忠 郭红 王玉琴

    单位:李召忠(272131 山东省济宁市传染病医院);郭红(市第一人民医院);王玉琴(272131 山东省济宁市传染病医院)

    关键词:

    中国微循环000324

    1996年~1998年我们用血隆冲剂对102例慢性肝炎和肝炎后肝硬变患者进行治疗,并进行治疗前后甲襞微循环的检测对比。现报告如下。

    1 对象

    血隆冲剂治疗的102例进行甲襞微循环检测的病人进行治疗前后统计比较。其中慢性肝炎48例,男39例,女9例。平均年龄33.8岁。肝炎后肝硬变54例,男40例,女14例。平均年龄47.1岁。

, http://www.100md.com     2 方法

    2.1 用药方法:以“水蛭、鳖甲、穿山甲、郁金、牛膝”等中草药制成的血隆冲剂[批准文号:济卫药制字(96)6Z-13-4]治疗慢性肝炎、肝硬变。按成人36g/d(相当生药88g)给药,分3次口服,3个月为一疗程。可合用维生素及能量制剂,但不能与其他改善微循环、保肝、抗肝纤维化及免疫调节药合用。

    2.2 检测方法:使用MCX-5A型循环检测仪,室温18℃~24℃条件下,进行治疗前后甲襞微循环检测。观察部位均以左手无名指为主(左利者以右手无名指为主),同时注意多手指综合比较,共检测16项指标。观察和计算方法是按照田牛《甲襞微循环加权积分标准及使用要求》进行微机处理和综合判定分析。

    2.3 显著性检验运用t检验。

    3 结果(见表1、2)

    表1 血隆冲剂治疗慢性肝炎前后甲襞微循环改变(±s,n=48)
, 百拇医药
    组别

    形态积分

    流态积分

    襻周状态积分

    综合积分

    治疗前

    0.56±0.32

    0.98±0.56

    1.55±0.17

    3.09±1.32

    治疗后

    0.40±0.24

, http://www.100md.com     0.77±0.48

    1.01±0.67

    2.18±1.04

    P

    <0.01

    >0.05

    <0.01

    <0.01

    表2 血隆冲剂治疗肝炎肝硬变前后甲襞微循环改变(±s,n=54)

    组别

    形态积分
, 百拇医药
    流态积分

    襻周状态积分

    综合积分

    治疗前

    0.82±0.58

    1.18±0.69

    1.84±1.23

    3.84±1.39

    治疗后

    0.53±0.36

    0.76±0.48

    1.34±0.87
, 百拇医药
    2.63±1.06

    P

    <0.01

    <0.01

    <0.05

    <0.01

    慢性肝炎,肝炎肝硬变患者,用血隆冲剂治疗后,其甲襞微循环均有明显改善。突出表现为清晰度增高,毛细血管襻长度显著增加,管径亦有所增宽,毛细血管内的血流速度明显增快,红细胞聚集减轻,管襻出血及渗出有不同程度的减轻。

    4 讨论

    血隆冲剂是以“水蛭”、鳖甲、穿山甲、郁金、牛膝”为主要药物的中药制剂,具有较强的活血化瘀作用。尤其是水蛭,破血逐瘀,活血作用更甚,其成份中的水蛭素具有较强的抗凝血作用[1]。血隆冲剂改善微循环的作用可能是活血化瘀结果。临床慢性肝病除主要表现为湿热之实证外,还常伴有肝、肾、脾之虚证及气滞血瘀,故活血化瘀、软坚散结自然是治疗慢性肝病不可缺少的治则。本研究证实血隆冲剂具有明显改善慢性肝炎、肝炎肝硬变之甲襞微循环的作用。血隆冲剂有较强的破血逐瘀作用,故凡合并有出血,肝性脑病等严重并发症的患者均应慎用或禁用。

    参考文献

    1,牛祝琴,丛月珠主编.水蛭的临床应用.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4,24~31

    (收稿:1999-06-08

    修回:1999-08-16),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