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临床医学影像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54223
先天性回肠末端重复畸形粘连成团1例CT诊断
http://www.100md.com 《中国临床医学影像杂志》 2000年第3期
回肠疾病|体层摄影术|X线计算机/先天性回肠末端重复畸形粘连成团1例CT诊断//
回肠疾病|体层摄影术|X线计算机/先天性回肠末端重复畸形粘连成团1例CT诊断//

     作者:雷武昭 王增侠

    单位:陕西省韩城市人民医院CT室,陕西韩城715400

    关键词:回肠疾病;体层摄影术;X线计算机

    中国临床医学影像杂志000335

    [中图分类号]R574.53;R814.42[文献标识码]B[文章编号]1008-1062(2000)03-0224-01

    One case:congenital duplication of the ileal end

    LEI Wu-zhao,WANG Zeng-xia

    (Department of CT,Hancheng County Hospital,Hancheng Shaanxi 715400,China)
, http://www.100md.com
    先天性回肠末端重复畸形、粘连成团非常少见,本院曾遇过1例经CT、手术及病理证实。现报告如下。

    病例男,53岁。以反复发作性腹痛、腹胀1月余加重2天入院。半年前曾行腹膜后精原细胞瘤切除术。

    T:36.6℃,P:78次/分,BP:14/10kPa,R22次/分。右下腹旁正中见一6cm愈合手术切口,未见肠型及蠕动波,肝脾肋下未及,于左下腹触及10cm×10cm×8cm包块,光滑无结节,质中等,压痛明显,全腹叩鼓音,无移浊,肠鸣音亢进,可闻气过水声。化验:白细胞5.8×109/L,中性0.64,淋巴0.36,红细胞3.84×1012/L,Hb133g/L。中上消化道钡透及结肠钡灌未见异常。腹部B超检查未见异常。

    图1定位片:中上腹部肠管高度扩张,显著胀气,见鱼肋状粘膜皱襞。

, 百拇医药     图2扫描片:于左下腹部偏前方见一不规则分隔状含气之扩张肠管阴影,肠壁增厚,周围肠管聚拢,肠袢界限不清。

    CT平扫:中上腹部肠管高度扩张显著胀气,见鱼肋状粘膜皱襞(见图1),于左侧中下腹部偏前方见一不规则、类圆形含气之分隔状肠管阴影,CT值-892~-929.1Hu,且于该影周围见多数不规则相互聚拢挤压的肠管阴影,其中含液体成分为主,CT值37~56Hu,外围间断见有少许斑点状低密气影(见图2)。回报:①反射性肠淤积。②肠粘连,不除外先天畸形。

    手术见腹腔少许淡黄色渗液,吸除后探查小肠广泛扩张,明显水肿增厚,尤以回肠末端为著,全部结肠正常,托出回肠末端见肠管粘连成团,如术前检查大小,且粘连界限不清,呈梭形“肿块”,距回盲瓣5cm处肠管空虚不扩张,行部分小肠切除术。术后剖开标本,见梗阻段肠管为先天重复畸形。病理诊断:回肠粘膜慢性炎症,局部区域肠管重复。

    讨论先天性末端回肠重复畸形粘连成团,临床上非常罕见,国内报道极少,病因不明,有人认为于胚胎发育早期消化道各部分有憩室样的外袋形成,随着胚胎的发育外袋逐渐退化消失,若不消失则可形成某一段消化道的重复。本病在临床上多无自觉症状,当出现慢性炎症或粘连出现时常常产生不同程度的肠道阻塞,进而出现腹痛、腹胀等临床症状。本病的首选检查多依赖于消化道钡餐透视及结肠钡剂灌肠,典型改变一般不难诊断。然而由于常规X线检查时间冗长,间断观察,且相互重叠,加之本病罕见,因而往往可能造成误诊或漏诊。CT对本病作为辅助性检查,常能弥补常规检查所造成的不足。病变部位肠管聚拢肠袢界限不清,密度高低相间为典型改变,分隔状含气扩张之肠管为特征性改变。

    本例由于回肠末端重复及慢性炎症引起粘膜充血水肿,最终形成了肠壁增厚及粘连。CT由于横断面成像,且密度分辨率高,不仅能直接观察病变肠管的内部结构还可反映出与周围脏器的相互关系。故而作者认为除提高对本病的认识外,CT的检查必不可少。当然最终的定性诊断仍需依赖于手术探查及病理学诊断。

    (1999-08-19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