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05499
病毒性肝炎合并甲状腺机能亢进症36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谢建萍 刘翠梅 谢玉桃

    关键词:病毒性肝炎 甲状腺机能亢进症 治疗

    我科1992年1月~1999年7月共收治病毒性肝炎合并甲状腺机能亢进症36例,现将其临床特点及治疗情况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36例患者均为我科住院病例,男性20例,女性16例,年龄21~60岁,平均(36.17±10.73)岁。其中:急性黄疸肝炎8例,慢性轻度肝炎1例,慢性中度肝炎3例,慢性重度肝炎3例,亚急性重症肝炎13例,慢性重症肝炎8例。

    1.2 诊断标准

, 百拇医药     病毒性肝炎诊断标准按1995年全国传染病与寄生虫病学术会议制定的病毒性肝炎防治方案确定[1]。甲状腺机能亢进症的诊断符合下列两条者:甲亢高代谢症群;甲状腺肿大、血管杂音或伴突眼征;血清T3、T4增高。

    1.3 临床特点

    1.3.1 甲状腺机能亢进症的情况 36例患者28例在入院前已确诊有甲亢,病程6月~13年,这些病例均应用过抗甲状腺药他巴唑、甲基或丙基硫氧嘧啶治疗,正规治疗10例,不正规治疗18例,多为症状消失后自行停药。5例入院前已有明显的甲亢症状,但未确诊;3例无甲亢症状,根据体查发现甲状腺肿大,血管杂音或突眼征,再测T3、T4增高而确定诊断。36例患者中有25例T3、T4均不同程度增高,占69.44%,3例仅T3增高,占8.33%,2例仅T4增高,占5.56%,有6例T3、T4均在正常范围,占16.67%。
, http://www.100md.com
    1.3.2 病毒性肝炎情况 单纯乙肝12例,甲型+乙型4例,单纯甲肝10例,丙肝1例,戊肝3例,有6例甲、乙、丙、丁、戊血清学检查均阴性,但病初有病毒血症表现,且除外药物中毒性肝炎及甲亢本身所致的肝脏病损。所有病例肝功能均有明显受损,入院时血清丙氨酸转氨酶(ALT)30~2 890 u/L,血清总胆红素(TB)30.8~818 μmol/L,80%病人在171.0 μmol/L以上。血清白蛋白(ALB)24.0~45.0 g/L。

    1.4 治疗和转归

    所有病人均采用常规“护肝”治疗,24例病人采用抗甲亢治疗,12例病例未用抗甲亢治疗,两组病例临床诊断、病情经统计学处理分析无差异,具有可比性。

    在24例抗甲亢治疗组中,其中有11例病人采用抗甲状腺药,13例采用131Ⅰ治疗,两组病人治愈好转率经统计学比较无差异。24例病人经抗甲亢治疗后,18例肝功能明显好转出院,死亡5例,自动出院1例,治愈好转率75%。在12例未用抗甲亢治疗组中,5例病人明显好转出院,死亡5例,自动出院2例,好转率41.7%。有3例病人用抗甲亢药后出现白细胞下降,2例病人使用升白细胞药后,白细胞上升继续治疗,另1例病人改用131Ⅰ治疗甲亢症状控制,肝功能好转出院。预后不良与肝病本身的严重程度及严重的并发症如肝昏迷、消化道出血、严重感染、房颤有关。
, http://www.100md.com
    2 讨论

    肝脏是身体重要的代谢器官,当肝脏受到病毒的侵袭,肝细胞发生炎症、坏死、肝功能受损,引发一系列的病理生理改变。甲状腺机能亢进时,甲状腺分泌增加,可加重肝脏的代谢及负担,增加肝脏对氧的需求,出现非特异的炎症改变,其对肝脏的影响程度、范围与甲亢的严重程度相关。甲亢对肝脏的影响一般是功能上的影响,而病理上多无改变,仅轻度淋巴细胞浸润,中度脂肪浸润,但在病人原有肝脏病变的基础上,或者原有慢性肝病基础上,现患病毒性肝炎或甲亢,都可使原有的肝脏病变进一步加重[2]。本组病例以重症为多,且发展迅猛与肝炎和甲亢的相互影响有关。

    目前对病毒性肝炎尚缺乏特异的治疗,对病毒性肝炎合并甲亢的治疗尤为困难。对于病毒性肝炎合并甲亢的治疗,一方面加强护肝,另一方面积极治疗甲亢[3]。本组病例中有24例病人分别采用了抗甲状腺药物或者同位素131Ⅰ治疗甲亢,治愈好转率75%。说明病毒性肝炎合并甲亢的治疗应同时进行,且应以积极控制甲亢为重点。甲亢症状的改善,代谢率减低可减少肝脏的负担,有利于肝炎的恢复。过去曾认为肝功能明显受损时,使用抗甲状腺药会加重肝损害,而同位素131Ⅰ又缺乏时,使部分患者未及时应用抗甲状腺药物的治疗,使病情加重,失去抢救时机。本组病例中11例,使用抗甲亢药物治疗甲亢,与131Ⅰ治疗效果相当,因此在肝炎合并甲亢时使用抗甲亢药物仍能取得较好的疗效。由于抗甲亢药物存在一定的肝毒性作用,我们认为肝炎合并甲亢的治疗,首选131Ⅰ治疗,当131Ⅰ缺乏时,可考虑抗甲亢药的选用。
, http://www.100md.com
    肝脏直接影响T3、T4的代谢,也可通过影响血浆蛋白的代谢间接影响T3、T4的检测[2]。廖胜东[4]报告各型慢性肝炎血清T3、T4、TSH均降低,T3的降低与肝病的严重程度有关,严重肝病时T4降低。在本组36例病例中有5例T3、T4均在正常范围,3例仅T3增高,2例T4增高,而这些病例除有甲亢的症状外,也有不同程度的甲状腺肿大、血管杂音或伴有突眼,因此我们认为病毒性肝炎合并甲状腺功能亢进的诊断,除参考T3、T4的结果外,应根据临床表现诊断,以免漏诊而失去抢救的时机。

    作者单位:谢建萍(湖南医科大学附属湘雅医院传染病科 长沙 410008)
, http://www.100md.com
    刘翠梅(湖南医科大学附属湘雅医院传染病科 长沙 410008)

    谢玉桃(湖南医科大学附属湘雅医院传染病科 长沙 410008)

    参考文献:

    [1]病毒性肝炎防治方案(试行).中华传染病杂志.1995;13(4):241~247

    [2]高寿征.病毒性肝炎防治研究.北京:北京出版社,1993:262~269

    [3]谢仁斌,黄桂梅,李建国,等.甲状腺机能亢进合并病毒性肝炎33例临床分析.中华传染病杂志,1999;17(1):61

    [4]廖胜东,扬昭徐,邢富瀛,等.病毒性肝炎与某些相关激素检测的临床意义.首都医科大学学报,1996;17(4):300~30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