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05501
动态心电图监测在急性心肌梗塞恢复期的价值
http://www.100md.com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黄红光

    关键词:心肌梗塞 动态心电描记

    本文对31例急性心肌梗塞恢复期病人作了24h动态心电图(DCG)监测,观察DCG对心肌缺血,左室功能受损的监测价值。

    1 对象与方法

    1.1 病人选择

    1993年8~11月因急性心肌梗塞收入日本鹿儿岛市立病院循环器科的入院病人31例。其中男25例,女6例,年龄41~80岁。梗塞部位:前间壁11例,前壁3例,广泛前壁5例,下壁7例,下壁+正后壁3例,下壁+正后壁+右室2例。

    1.2 方法

    DCG所用仪器为HP43420B型24h动态心电记录分析装置。记录导联为CM5导联。
, 百拇医药
    DCG心肌缺血诊断标准:ST段水平或下斜型压低≥1mm(T点后8ms),持续时间≥1min为心肌缺血。ST段弓背抬高≥1mm,持续性或发作性,为损伤性缺血。

    观察病例均作了冠状动脉造影、左室造影和心脏超声检查。

    2 结果

    急性心肌梗塞后3~5周接受24h动态心电图监测。31例中DCG检测出发作性ST段压低者6例,ST段抬高者5例。

    冠状动脉造影结果。单支冠脉病变18例中无发作性ST段压低,多支冠脉病变12例中6例有发作性ST段压低。DCG中发作性ST段压低对冠脉多支病变诊断的敏感性为50%,特异性为100%。

    DCG检测ST段抬高者5例中3例有室壁瘤,经心脏超声检查和左室造影证实室壁瘤形成者6例。5例ST段抬高者,心脏超声检查中,室壁活动障碍,左室射血分数(LVEF)在30%~50%。
, http://www.100md.com
    3 讨论

    对急性心肌梗塞恢复期病人做24h动态心电图监测,如出现ST段压低说明有心肌缺血,对冠状动脉多支病变有诊断价值,虽然敏感性只有50%,但特异性高[1]。DCG是一种无创性检查,通过24h日常生活,在活动、静息、睡眠等各种状态下观察有无自发性或运动性的心肌缺血,当出现ST段压低时,说明冠状动脉已有多支病变。

    急性心肌梗塞恢复期DCG检测中,ST段抬高,对室壁瘤的诊断有一定参考价值,对左室功能有一定估计价值。心肌梗塞部位室壁活动障碍或室壁瘤形成,是心肌梗塞后心脏射血分数ET减低,左心功能不全的主要原因。Sullivan[2]发现运动中ST段抬高者,其左室射血分数显著低于无ST段抬高者,认为ST段抬高可作为判断左室功能的指标。

    24h动态心电图检查是一种无创性检查,目前在全国中,小型医院均具备该项检查。随着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急性心肌梗塞患病率有上升趋势。冠状动脉造影和左室造影只能在医疗设备齐全的大医院进行。因此,对心肌梗塞恢复期病人进行DCG检测,了解心肌供血状况,对冠脉多支病变有诊断价值,对室壁瘤有提示价值,对左室功能有估计价值。对急性心肌梗塞病人在指导治疗和估计预后中有帮助[3]
, http://www.100md.com
    作者单位:黄红光(湖南省长沙市第三人民医院 410002)

    参考文献:

    [1]刘 霞,戚文航,张娟赢,等.心肌梗死恢复运动试验和动态心电图检查的意义.临床心电学杂志,1993;2:30

    [2]Sullivan ID,Davies DW,Souton E.Submaximal exercise testing early after myocardial infarction prognostic importance of exercise induced ST segment elevation.Br Heart J,1984;52:147~152

    [3]车丕土 序.冠心病心肌缺血的动态心电图分析.中华心血管病杂志,1994;22:29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