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新药与临床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05848
他克林治疗阿尔采末病: 在中国的多中心双盲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国新药与临床杂志》 2000年第1期
     徐一峰 高之旭 汤洪川 翁正 金弘敏 马辛 马永兴 张明廉

    摘 要 目的:验证他克林治疗轻至中度阿尔采末病(AD)的疗效。方法:轻至中度AD病人68例完成验证,其中34例(男性18例,女性16例,年龄67 a±s 7 a)用他克林自10 mg, po, qid起,另外34例(男性18例,女性16例,年龄67 a±9 a)用安慰剂(淀粉)自10 mg, po, qid起。2组每6 wk日量各增加40 mg,最高日量40 mg, po, qid。总疗程均为24 wk。结果:他克林组在认知功能、日常生活及总体疗效方面改善率均显著高于安慰剂组(P<0.05或0.01),他克林副作用主要为胃肠道反应,包括ALT升高(14 %)。结论:他克林治疗轻至中度AD病人有效。

    关键词:他克林 阿尔采末病 精神状态判断表 双盲法 多中心研究
, 百拇医药
    阿尔采末病(AD,又名阿尔茨海默病)与脑内特定神经元丧失导致胆碱能活动下降有关[1], 目前较成功的治疗药物包括拟胆碱药和胆碱酯酶抑制剂类[2,3]。其中,胆碱酯酶抑制剂最先成功用于与AD有关的认知减退[4]。他克林(tacrine)是首个获美国FDA批准用于治疗AD的药物。作为一种具有中枢活性的可逆性胆碱酯酶抑制剂,其脑脊液/血药浓度比达0.5左右[5],在国外已应用于临床治疗AD病人,且有良好疗效[6]。 为评价其对中国AD病人的有效性和安全性,1996年3月至1997年2月我们多中心协作,进行他克林治疗AD的临床验证。

    资料和方法

    病例选择 入组标准:根据美国NINCDS-ADRDA可能的AD标准[7]和DSM-III-R的AD诊断标准[8],精神状态简易速检表(MMSE)总分=10~26分的轻至中度痴呆病人,且有CT或MRI证据,年龄≥50 a, Hachinsiki缺血指数≤4分,没有重大躯体疾患,无拟胆碱或吖啶类衍生物过敏史。
, 百拇医药
     给药方法 他克林胶囊(4种规格:10 mg,20 mg,30 mg和40 mg,美国Parke-Davis公司生产,进口许可证号X970275)与安慰剂胶囊(内含淀粉,4种规格:10 mg,20 mg,30 mg和40 mg)外观、剂量一致,由药厂统一编号,各中心按编号随机分发。2组治疗期均自10 mg, po, qid起,以后每6 wk各加量40 mg.d-1,即wk 7~wk 12为20 mg, po, qid, wk 13~wk 18为30 mg, po, qid, wk 19~wk 24为40 mg, po, qid。2组均连续用药24 wk,用药期间停服其他益智药及影响脑功能代谢的药物。有睡眠障碍时,应用苯二氮?类药物,如果伴用精神药物则剂量保持稳定。

    观察方法 入组前7 d内进行统一方式检查和临床体检,作心电图,CT或MRI,血、尿常规,电解质,血沉,肝、肾功能检查,甲状腺功能,叶酸,维生素B12,梅毒筛查试验,乙肝抗原抗体和胸片,各量表测定。符合要求者随机进入他克林组和安慰剂组。治疗开始后,HBsAg/Ab阴性者,每2 wk测定ALT,阳性者每周测定ALT。每2 wk测定副作用清单(SEC),每6 wk测定Alzheimer型痴呆缺陷量表(ADS), 日常生活能力量表(ADL), MMSE,临床疗效总评量表(CGI), 照料者临床疗效总评量表(C-CGIC)。如ALT升高至正常上限3倍或出现严重副作用,可揭开盲码,病人终止研究。
, 百拇医药
    疗效评定标准

    1 认知记忆疗效评定 以MMSE提高分率计算。提高分率=(治疗后得分-治疗前得分)/治疗前得分×100%。显效:提高分率≥20 %;有效:提高分率≥12 %,不足20 %;无效:提高分率<12%。此外,还结合CGI,C-CGIC综合评定。

    2 日常活动与交往功能评定 以ADL及ADS总分变化计,2组作自身前后和组间对照。

    3 临床总体疗效评定 以治疗24 wk末临床疗效总评量表(CGI,C-CGIC)等级变化计,2组间比较。

    4 副作用 用16项副作用清单(SEC)记录各种副作用在2组出现频度。

    结 果
, 百拇医药
    72例入组AD病人含门诊或住院病人。采用随机分组,双盲安慰剂对照法,分为2组。他克林组37例,安慰剂组35例。完成治疗68例,他克林组和安慰剂组各34例;脱落4例(6%),其中他克林组3例,安慰剂组1例。他克林组1例服药16 wk因呕吐、腹痛及窦性心动过缓(47次.min-1),1例服药6 wk因ALT显著增高(220 U)伴意识障碍,1例因服药2 wk出现尿频、尿急、尿潴留而终止治疗。安慰剂组1例服药4 wk因不合作而脱落。全部完成临床验证的68例AD中,他克林组34例,其中男性18例,女性16例,年龄67 a±s 7 a(55~80 a),痴呆程度轻度7例,中度27例,文化程度文盲6例,小学13例,中学10例,大学5例。MMSE总分为17分±4分,ADS总分为33分±7分,ADL总分为44分±12分。安慰剂组34例,其中男性18例,女性16例,年龄67a±9a(50~85a),痴呆程度轻度8例,中度26例,文化程度文盲5例,小学10例,中学13例,大学6例。MMSE总分为17分±4分,ADS总分为34分±6分,ADL总分为48分±19分。2组病人上述各项指标有可比性。
, 百拇医药
    1 认知记忆疗效比较 他克林组MMSE总分入组前17分±4分,治疗24 wk末20分±5分,安慰剂组MMSE总分入组前17分±4分,治疗24 wk末18分±5分。按MMSE提高分率计算,2组治疗18 wk评估时差异即有显著意义,P<0.05。这种差异持续至治疗末, 总有效率为 76%, 而安慰剂组为 18%。见表1。

    表1 2组认知记忆疗效(MMSE评定)比较(例)

    时间安慰剂组(n=34)

    R

    他克林组(n=34)

    R

    显效

    有效
, 百拇医药
    无效

    显效

    有效

    无效

    6 wk

    5

    2

    27

    0.5657

    6

    6

    22

    0.5a
, 百拇医药
    12 wk

    4

    2

    28

    0.6713

    10

    8

    16

    0.5a

    18 wk

    2

    5

    27
, 百拇医药
    0.7729

    19

    4

    11

    0.5a

    24 wk

    3

    3

    28

    0.8227

    24

    2

    8
, 百拇医药
    0.5b

    2 日常生活和交往功能 他克林组治疗24 wk后ADL总分下降,安慰剂组治疗后ADL总分略上升,2组间ADL总分差异有显著意义, P < 0.05 , 他克林组治疗前后自身对比差异亦有显著意义, P < 0.05。他克林组治疗 18 wk 后ADS自身对比差异即有显著意义, P < 0.05。见表2。

    表2 2组治疗前后ADL与ADS变化(分,x±s)

    项目

    安慰剂组(n=34)

    他克林组(n=34)

    ADL基线

    48±19
, http://www.100md.com
    44±12d

    WX)6 wk

    49±19

    44±11ad

    12 wk

    49±19

    44±10ad

    18 wk

    48±19

    43±10ad

    24 wk

, 百拇医药     49±17

    42±11be

    ADS基线

    34±6

    33±7d

    WX)6 wk

    34±7

    33±6ad

    12 wk

    34±7

    34±7ad

    18 wk
, http://www.100md.com
    33±7

    35±7bd

    24 wk

    33±8

    36±7bd

    2组治疗各期与入组基线值比较经Dunnett t检验:aP>0.05,bP < 0.05。2组组间比较经组间t检验:dP>0.05,eP<0.05。

    3 临床疗效比较 2组治疗结束时,临床疗效(CGI和C-CGIC)比较经Ridit分析,差异有显著意义(P<0.05),见表3。CGI示他克林组总改善率为88%, 无变化12 %;安慰剂组总改善率为21%, 无变化及轻度恶化共计79%。C-CGIC示他克林组总改善率为85%,无变化15%; 安慰剂组总改善率为29%, 无变化及轻度恶化共计71%。
, 百拇医药
    表3 2组(均n=34)临床疗效总评结果[例]

    项目

    他克林组(安慰剂组数据)

    显著改善

    轻度改善

    无变化

    轻度恶化

    显著恶化

    R值

    CGI

    5(1)

    25( 6)

, 百拇医药     4(24)

    0(3)

    0(0)

    0.5(0.8456)b

    C-CGIC

    6(0)

    23(10)

    5(21)

    0(2)

    0(1)

    0.5(0.8119)b

    2组CGI,C-CGIC总改善率比较经Ridit分析:bP<0.05。
, http://www.100md.com
    4 副作用 全部完成临床验证的68例中,他克林组有4例在服药6 wk(2例)、12 wk(2例)ALT分别升高至45,62,70,95 U,未经任何处理,其中1例(45U)1 wk后恢复正常,另3例均在4 wk后恢复正常。安慰剂组1例服药2 wk ALT升至86U,以后ALT一直未恢复正常,治疗结束时为79 U。从发生例数看,他克林组恶心和(或)呕吐(46 %),厌食(43 %)明显高于安慰剂组,ALT升高(14 %)、消化不良(27 %)、眩晕(16 %)也较安慰剂组多见,但无统计学差异。另有1例出现震颤,1例出汗增多。见表4。

    表4 2组副作用比较[例]

    项目

    安慰剂组(n=35)

    他克林组(n=37)

    ALT升高
, 百拇医药
    1a

    5

    头痛

    5a

    6

    恶心和(或)呕吐

    5c

    17

    腹泻

    2a

    3

    消化不良
, http://www.100md.com
    4a

    10

    厌食

    6c

    16

    腹痛

    5a

    8

    肌肉痛

    4a

    1

    眩晕

    2a
, 百拇医药
    6

    意识模糊

    1a

    1

    步态不稳

    2a

    0

    失眠

    5a

    9

    激越

    6a

, 百拇医药     7

    鼻炎

    3a

    0

    皮疹

    0a

    0

    其他症状

    0a

    2

    2组副作用比较经χ2或精确概率法检验:aP>0.05,cP<0.01。
, 百拇医药
    讨 论

    本研究提示他克林对轻、中度AD病人的认知记忆功能有显著改善作用,总有效率达76 %,在治疗12 wk时即可显示明显的效果,临床总体疗效满意,对AD病人日常生活和社会交往能力有一定改善。从验证资料看,该药主要有胃肠道反应,多数轻微,病人能耐受,不需特殊处理。本研究中,他克林组完成治疗者有4例ALT升高;4例脱落病人中也有1例ALT显著升高,发生率14 %,远较国外报道少,这可能与本研究样本较小及人种差异有关,或是由肝细胞色素P-450系统介导的与其他药物的相互作用,有待今后扩大样本进一步验证。本文结果表明,他克林作为一种新型可逆性中枢胆碱酯酶抑制剂,对轻、中度AD病人的认知记忆功能有良好疗效,能改善病人日常生活能力,而且副作用多可耐受,值得临床应用。

    致谢 黄继忠、方雍生、宋立升、刘福根、王鲁宁、柴新生、周金娣等医师的大力协助

    作者单位:徐一峰(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 上海 200030)
, http://www.100md.com
    高之旭(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 上海 200030)

    汤洪川(中国人民解放军301医院 北京 100853)

    翁 正(山东省精神卫生中心 山东 济南 250014)

    金弘敏(回龙观医院 北京 100085)

    马 辛(安定医院 北京 100085)

    马永兴(华东医院 上海 200040)

    张明廉(广济医院 江苏 苏州 215008)

    参考文献:

    [1] De Ferrari GV, von Bernhardi R, Calderon FH, Luza SC, Inestrosa NC. Responses induced by tacrine in neuronal and non-neuronal cell lines[J]. J Neurosci Res 1998; 52: 435-44.
, 百拇医药
    [2] 徐一峰(Xu YF), 高之旭(Gao ZX), 马永兴(Ma YX), 翁 正(Weng Z), 柴新生(Chai XS), 张明廉(Zhang ML). 爱维治片剂治疗阿耳茨海默病的多中心双盲研究[J]. 中国新药与临床杂志(Chin J New Drugs Clin Remedies) 1998; 17: 67-9.

    [3] 杜尊铭(Du ZM), 李淑兰(Li SL), 徐嗣荪(Xu SS). 对比复方吡拉西坦与安慰剂治疗阿耳茨海默病[J]. 新药与临床(New Drugs Clin Remedies) 1996; 15: 225-8.

    [4] Crismon ML. Pharmacokinetics and drug interactions of cholinesterase inhibitors administered in Alzheimer's disease[J]. Pharmacotherapy 1998; 18: 47-54.
, http://www.100md.com
    [5] Grothe DR, Piscitelli SC, Dukoff R, Fullerton T, Sunderland T, Molchan SE. Penetration of tacrine into cerebrospinal fluid in patients with Alzheimer's disease[J]. J Clin Psychopharmacol 1998; 18: 78-81.

    [6] Gracon SI, Knapp MJ, Berghoff WG, et al. Safety of tacrine: clinical trials, treatment IND, and postmarketing experience[J]. Alzheimer Disease & Associated Disorders 1998; 12: 93-101.

    [7] McKhann G, Drachman D, Folstein M, Katzman R, Price D, Stadlan EM. Clinical diagnosis of Alzheimer's disease: Report of the NINCDS-ADRDA work group under the auspices of department of health and human services task force on Alzheimer's disease[J]. Neurology 1984; 34: 939-44.

    [8] American Psychiatric Association. DSM-III-R[M]. Washington DC: American Psychiatric Association; 1987. p 121-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