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06024
抗生素应用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谢红霞

    关键词:抗生素 应用分析

    合理应用抗生素降低不良反应发挥特有疗效,是临床不可忽视的问题,本文随机抽查本院部分处方,对抗生素的实际应用分析如下:

    1 抽查情况

    随机抽查本院1999年2月~4月部分门诊急诊处方10000张,其中:使用抗生素处方数5 400张,占54%;抗生素超过50元处方数600张占6%;使用两种以上抗生素处方2 320张,占23.20%;抗生素使用不妥处方900张,占9%。

    2 分析讨论

    2.1 抗生素使用偏高的原因
, 百拇医药
    调查可见,使用抗生素的处方总数5400张以上,比例较高,其中多属病情所需,但也存在一些滥用现象。有些医师视抗生素为万能药,不论病情需要与否,往往以抗生素来提高保险系数,尤其是近年来,随着抗生素品种、剂型、质量的改进和提高,加剧了抗生素的过高期望。病例处方中显示,抗生素用于预防性感染情况增多,小外伤及一般感冒、腹部不适等应用抗生素现象较多,其中阿莫西林、氧氟沙星等药成了常用药,调查还发现应用抗生素处方金额一般在20~30元左右,超过50元的处方占使用抗生素处方的6%。

    2.2 抗生素临床存在的问题分析

    抗生素的使用方法、时间不妥,影响治疗效果,如青霉素类抗生素采用加入10%葡萄糖注射液或5%葡萄糖注射液中每天一次静滴给药,这种方法由于给药次数不足,给药时间间隔过长,所用抗生素的半衰期较短,造成病人体内药物有效血浓度在全天24 h内相差悬殊,不利于控制细菌感染。如头孢氨苄、氟哌酸等药品饭前服用有利于吸收和提高疗效,但在处方上绝大多数反映不出此种服用方法。处理尿路感染时,合理加用碱性或酸性药物可改变尿液的酸碱度,在碱性尿中,抗生素活性增强的有氨基糖甙类,红霉素、林可霉素和磺胺药等。在酸性尿中,活性增强的有四环素类,头孢菌素类、呋喃啶等[1],但处方中绝大多数也反映不出此种服用方法。
, 百拇医药
    药物配伍不当,导致病人的经济负担加重,较常见的有青霉素+氨苄青霉素分组静滴或同时肌肉给药或青霉素静滴或肌肉注射同时配以羟氨苄青霉素口服给药。青霉素G属天然青霉素类,氨苄青霉素和羟氨苄青霉素属氨基苄青霉素类,天然青霉素类对革兰氏阳性菌的抗菌谱与氨基青霉素类相似,但氨苄青霉素类对类肠球菌和产单核细胞李斯特菌的作用略强。由敏感的革兰氏阳性球菌所致感染,青霉素G为首选药,有几种需氧革兰氏阴性肠杆菌,对氨基青霉素类较敏感[2]。由此可见,天然青霉素类和氨基青霉素类的选用有明确的治疗指征,而二者并无合用指征,而在处方中此种合用达到4%以上。

    抗生素的使用与更换仅凭经验,导致抗生素使用不当,原因在于致病菌不明,可见使用抗生素时应及早分离病原菌,测药敏或联合药敏,一般体外药敏与临床疗效的符合率约达70%~80%[3]。而在门诊治疗和抗生素使用绝大多数仅凭经验行抗生素的选用与更换。

    提高对合理应用抗生素重要性的认识,严格掌握抗生素的抗菌谱,应用适应证,努力提高业务水平。
, 百拇医药
    选用抗生素时,在必要的时候做药敏试验,以提高抗生素的治疗效果。

    加强医药联系,努力做好药品介绍,药品咨询,处方审核工作和药品调配工作,做好药品不良反应登记工作。

    作者单位:谢红霞(广西柳州市第三人民医院 423000)

    参考文献:

    [1]中国药学会上海分会.临床药学工作手册.上海:上海科技出版社,1995:72~133

    [2]王贤才.临床药物大典.青岛:青岛出版社,1992:1051~105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