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研究动态
编号:10206067
川芎嗪可防治冠脉介入治疗后再狭窄
http://www.100md.com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0年3月30日26卷12期总第706期 川芎
     冠状动脉介入治疗已在临床广泛应用,但术后再狭窄严重影响其远期疗效。天津市胸科医院在国内率先将中药制剂川芎嗪应用于临床,以防治冠状动脉介入治疗后再狭窄。经随访观察,患者术后再狭窄率显著下降,该项研究为临床防治冠状动脉介入治疗后再狭窄,提供了一条中西医结合的新途径。

    该院近两年来,将依据国际标准确诊为冠心病,并首次接受经皮冠脉腔内成形术(PTCA)或PTCA加支架治疗之患者200例,分川芎嗪防治组和对照组各100例。二组患者的手术方法,术前术后用药均按常规方法进行。川芎嗪组于术前2天开始服用川芎嗪口服制剂,每次50mg,每日3次,术后连续应用6个月。所有患者术前、术后均监测肝、肾功能,血常规,血小板计数及功能;定期复查心电图、超声心动图等,并要求在术后3~6个月接受冠状动脉造影随访,对不能接受冠状动脉造影患者,均行运动试验检查,作为再狭窄的次选评价方法。经4~18个月的随访观察,再狭窄率川芎嗪组(10%)显著低于对照组(22%);单纯PTCA亚组出现再狭窄者两组分别为6例与13例;无症状生存率分别为74%与55%(P<0.05);显示出较好的临床效果。对曾服用阿司匹林、噻氯匹定而产生副作用急需停药的另12例患者,单纯服用川芎嗪,并经3~18个月的随访观察,均未见再狭窄发生。临床应用川芎嗪均未出现毒副作用。

    川芎嗪为伞形科蒿木属植物川芎的根茎中提取的生物碱。市场销售有片剂和静脉制剂,为我国所独有。该药有活血化瘀、扩张冠状动脉、抑制血小板聚集、降压、扩张血管作用。通过细胞学实验证实,该药还具有抑制动脉平滑肌细胞(ASMC)前胶原基因转录,使血小板聚集下降,抑制ASMC过度增殖等作用。由于该药有扩张冠状动脉、降压作用,对血管重塑有一定影响,因此,可从多方面对再狭窄的成因产生防治作用。通过细胞学与动物试验也证实该药对再狭窄有效。

    记者宋哲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