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包头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06181
腰麻与硬膜外联合麻醉在妇科手术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4期
     作者:王明乐 许晨伟 刘新春

    单位:王明乐 刘新春(包头医学院一附院麻醉科,内蒙古 包头 014010);许晨伟(内蒙古电三建中心门诊麻醉科)

    关键词:

    包头医学院学报000454

    中图分类号 R614.4+2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006-740X(2000)04-0348-02

    腰麻与硬膜外联合麻醉(CSEA)近年来国外报道较多[1,2],国内报道较少。CSEA既发挥了腰麻作用迅速、肌松完全的特点,又可通过硬膜外给药、延长麻醉时间,还可施行术后止痛。笔者在妇科手术中应用CSEA效果很好。

    1 对象与方法
, 百拇医药
    1.1 对象 1998年2月~2000年6月选本院择期妇科手术者200例,按ASA(美国麻醉学会)提出的病人术前评估标准ASAⅠ~Ⅱ,随机等分为观察组与对照组,各100例,患者年龄28~59岁,平均43.5岁,病例中有11例合并高血压,6例为重度肥胖,3例病人有多次腹部手术史。

    1.2 麻醉方法 两组患者均在麻醉前30分钟肌注度冷丁50mg、非那根25mg。穿刺点均选择L2~3间隙。观察组行腰麻与硬膜外联合麻醉,先行硬膜外腔穿刺后用25G腰穿针,通过硬膜外穿刺针腔穿入蛛网膜下腔,见到脑脊液后,立即注入0.5%布比卡因10mg、麻黄素15mg、5%GS2ml混和液。针头斜面向头端,注药速度约40秒,退出腰麻针,立即向硬膜外腔置入导管。腰麻后10分钟根据阻滞平面及病人情况酌情给药。如腰麻不全或失败则硬膜外追加麻药。对照组行常规硬膜外麻醉,给试验量4ml,无不良反应再追加12~14ml。两组硬膜外用药均为2%利多卡因加1∶20万肾上腺素。

, 百拇医药     两组病人自注入麻药起记录麻醉显效时间,运动阻滞时间。术中监测血压、脉搏、呼吸、血氧饱和度及心电图。

    全部数据作统计学处理用t检验。

    2 结果

    2.1 麻醉显效时间及运动阻滞时间 观察组麻醉显效时间及运动阻滞时间短、完全、用药量少,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1)。观察组仅1例术中给芬太尼氟哌啶合剂2ml,而对照组有48例术中给镇静及镇痛药物。详见表1。

    表1 麻醉显效时间及运动阻滞时间比较(±s,min) 组别

    n

    显效时间
, http://www.100md.com
    运动阻滞时间

    对照组

    100

    15±5

    20±6

    观察组

    100

    8±2

    9±1

    与对照组比较,行t检验 *P<0.01

    2.2 麻醉效果 观察组麻醉完善率99%,对照组麻醉完善率89.78%。观察组全部患者麻醉作用完善,93例无需硬膜外腔给药即可完成手术,其阻滞平面T679例,T511例,T410例,7例因手术时间超过3小时,术中腰麻作用消退后追加硬膜外用药2%利多卡因10ml后顺利完成手术。详见表2。
, http://www.100md.com
    表2 麻醉效果比较 组别

    n

    麻醉平面

    完全

    不全

    血压下降

    T4

    T5

    T6

    对照组

    100

    0

, 百拇医药     2

    98

    89

    11

    68

    观察组

    100

    10

    11

    79

    100

    0

    89

    3 讨论
, http://www.100md.com
    连续硬膜外腔阻滞麻醉是妇科手术常用的麻醉方法,但该麻醉方法的麻醉潜伏期长,显效慢,谢荣[3]报道国内连续硬膜外腔阻滞麻醉效果完善率为90.45%。麻醉效果欠佳主要表现在骶神经阻滞不全,肌松效果不满意,偶可发生严重的全脊髓麻醉并发症。而CSEA组病人99%麻醉效果完善,大部分手术在腰麻下即可完成,通过“可靠”的腰麻与“灵活”的连续硬膜外腔阻滞麻醉联合应用,从而达到取长补短的目的。其麻醉效果完善率CSEA组明显高于单纯连续硬膜外麻醉组,经统计学处理P<0.01,差异存在显著性。

    本文观察组1例麻醉后轻微头痛,可能与脑脊液外漏有关,手术结束时通过硬膜外导管,常规给予生理盐水20ml注入,即可大大减少腰麻后头痛发生率[4]。CSEA用于妇科手术其麻醉效果可靠、安全、灵活、副作用少,具有推广价值。

    作者简介:王明乐(1957-),男,内蒙古土右旗人,大学,副主任医师。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Lyons G,Macdonald R,Mikl B.Combined epidural/spinal anaesthesia for Caesarean Section [J].Anaesthesia,1999,47:199.

    [2] Lifschitz R,Jedeikin R.Spinal epidural anaesthesia[J].Anaesthesia,1998,46:503.

    [3] 谢荣,刘亚平.我国临床应用硬膜外阻滞的调查报告[J].中华麻醉学杂志,1991,11:240.

    [4] 张野.复合腰麻硬膜外麻醉[J].国外医学(麻醉学与复苏分册),1996,17:210.

    收稿日期:2000-07-2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