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泌尿外科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06662
腹膜后腹腔镜肾囊肿去顶术8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临床泌尿外科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陈斌 李锦秀 李万峰 刘孝东 辛宇鹏

    单位:陈斌 李锦秀 刘孝东 辛宇鹏(四川省科学城医院泌尿外科,四川绵阳,621000);李万峰(平顶山市第二人民医院泌尿外科)

    关键词:腹膜后径路;腹腔镜手术;肾囊肿

    临床泌尿外科杂志000405 摘要 目的:探讨腹膜后腹腔镜肾囊肿去顶术的适应证和术中处理要点。方法:对8例肾囊肿患者经腰部腹膜后入路行腹腔镜肾囊肿去顶术。结果:7例手术成功,1例转为开放性手术。术后住院2~4 d,平均2.3 d。结论:腹膜后腹腔镜肾囊肿去顶术损伤小,出血少,术后住院时间短,康复快。早期开展本手术时,适应证的选择较为重要,必要时应及时中转术式。

    Retroperrtioneoscopic operation of simple cyst of the kiney (Report of 8 cases)
, 百拇医药
    CHEN Bin LI Jin-xiu LIU Xiao-dong XIN Yu-peng

    (Department of Urology, the Science City Hospital,Mianyang, Sichuan, 621000)

    LI Wan-feng

    (Department of Urology, the Second People′s Hospital of Pingdingshan City, Henan)

    Abstract Purpose: To probe into the indications of retroperitoneoscopic operatio n of simple cyst of the kidney (ROSCK) and observe the postoperational effect. Methods: From April 1997 to May 1998, We operated on 8 patients by ROSCK. Results: 7 cases were successful. 1 case was converted to lumbotomy. The shortest post operative hospital stay was 2 days, the longest was 4 days, the mean was 2.3 days. Conclusions:The operation is a safe and effective technique. This treatment reduces the Length of hospitalization and recovery time after operation. It must be circumspect to select indications of ROSCK.
, http://www.100md.com
    Key words Retroperrtioneoscopic Abdominoscope operation Cyst of kidney

    我院自1997年4月~1998年5月采用腹膜后腹腔镜肾囊肿去顶术治疗肾囊肿8例,效果满意,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本组8例,男3例,女5例,年龄35~56岁,平均40.2岁。所有患者均行泌尿系B超、KUB、IVU、膀胱镜等检查,部分患者行肾脏CT检查,其中诊断为左肾下极囊肿5例,右肾下极囊肿2例,右肾中部囊肿1例。囊肿直径6.5~11.2 cm。伴患肾积水者4例,腰部不适症状者6例,体检偶然发现肾囊肿5例。病史最长7年,最短1年。

    1.2 手术方法
, http://www.100md.com
    术前常规B超定位,作气管插管全麻,取侧卧位(患侧向上)。取腋中线与髂嵴上方2.0 cm,沿皮肤纹路切开长1.5 cm切口达皮下组织,用血管钳交叉钝性分离肌层达腰背筋膜。将气腹针刺入腹膜后间隙,充入CO2气体,当充气量约2 L、气压达1.5~2.0 kPa时拔除气腹针,戳入1.0 cm套管针,置入腹腔镜观察有无周围脏器损伤。退出窥镜,置入球囊导管,注水约500 ml,扩张5 min后拔除球囊管,再置入腹腔镜并充气,操作腔隙形成后,于腋前线、腋后线平第一切口水平切2个长1.0 cm小切口,置入5 mm、10 mm套管针,依次打开肾周筋膜及肾周脂肪囊,暴露肾囊肿并观察周围情况,行肾囊肿去顶术。残余囊壁给予电凝止血,明显出血处用钛钉夹扎。囊肿较大者常规放置引流管。

    2 结果

    本组8例有7例获得手术成功,手术时间60~130 min,平均85 min。手术当日给予适量强痛定止痛,术后次日即可下床活动并进食。术后住院2~4 d,平均2.3 d。引流管术后24~48 h内拔除。1例右侧肾下极囊肿者,术中发现囊肿直径约11.0 cm,体积较大,与周围组织粘连较紧密,尤其是与下腔静脉粘连,腹膜后操作腔隙小,窥镜不能观察肾囊肿全貌,转为开放性手术。吸出肾囊肿内液最多735 ml,最少143 ml,平均410 ml。所有患者病理检查报告为肾囊肿。本组随访4~6个月,未见囊肿复发。
, 百拇医药
    3 讨论

    单纯性肾囊肿是常见的泌尿外科疾患,是一种良性病变。既往认为,对肾囊肿体积大、症状明显、有并发症者,多以开放式腹膜后肾囊肿去顶术为基本方法。但该术式损伤大,恢复时间长。而腹腔镜手术具有损伤小、康复快等优点,可有效治疗单纯性肾囊肿。

    3.1 适应证及禁忌证

    腹腔镜肾囊肿去顶术的适应证为直径大于4.0 cm肾囊肿。其禁忌证为:①巨大肾肿瘤;②心肺并发症严重,不能耐受手术者;③有急性腹膜腔炎症者;④肾囊肿存在感染者〔1〕。采用腹腔镜经腹腔入路的优点是解剖标志清楚,视野清晰,易操作;其缺点是有发生腹腔内并发症的可能。经腹膜后途径可以避免上述缺点,且损伤小,恢复快,可以随时扩大切口进行其他手术操作。本组有1例中转为开放性手术,究其原因有以下几点:①腹膜后操作空间未能充分建立。②肾囊肿与周围组织有粘连。器械操作空间的充分建立有赖于患者体型、肾囊肿体积大小及局部粘连情况等。粘连存在可影响囊壁与肾实质交界区的识别,强行手术可致肾实质损伤出血,特别是肾囊肿较大时,易造成局部解剖位置的变化,从而容易损伤肾实质、肾盂及腹膜,甚至肾脏血管等。由此,我们认为以下几个方面不宜采用本术式:①患者体型过于肥胖;②肾囊肿体积过大,影响器械操作者;③肾囊肿引发并发症,病程较长,可能存在局部粘连者;④患侧上尿路曾有过手术史者;⑤肾盂周围囊肿及肾盂旁囊肿。
, http://www.100md.com
    3.2 术中处理要点

    肾囊肿去顶术各种手术方法的目的主要是缩小囊肿体积,减轻因肾囊肿造成的并发症,缓解症状。为此,我们认为,只要在术中能判定肾囊肿无恶变倾向存在,对于囊肿较大者不必刻意追求残留5 mm囊壁,适当多留一些囊壁既可减少肾实质损伤机率,又有利于术中操作,缩短手术时间,但最终结果应防止囊肿残壁粘连造成术后复发,而对于小囊肿,则宜按标准切除囊壁。术中静脉注射亚甲蓝再次证实诊断不失为一种安全的方法,可以判断有无上尿路微小损伤,同时可观察囊肿残壁出血情况。术后是否放置引流管可依术中情况而定,我们倾向于对直径在8.0 cm以上的囊肿常规放置引流管。

    腹腔镜手术是治疗单纯性肾囊肿行之有效的术式,较之开放性手术损伤更小,康复更快,是一种目前较先进的肾囊肿微创术式,值得在有条件的医院推广。但对于有低恶变率的Bosniak Ⅰ型和Ⅱ型肾囊肿,最好不采用此术式〔2〕。在早期手术中应严格筛选病例,积累经验,不应追求新方法而忽视手术的安全性与可靠性。

    参考文献

    [1]郭应禄主编.腔内泌尿外科学.第2版.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5.312~313

    [2]Denis E,Nicolas F,Ben Rais N,et al.Laparoscopic surgical treatment of simple cysts of the kidney.Prog Urol,1998,8:195~200

    收稿 1999-07-2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