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江苏医药》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07219
冠心病患者载脂蛋白E基因多态性特点分析
http://www.100md.com 《江苏医药》 2000年第4期
     作者:杨志健 朱铁兵 杨兵 贾永平 马根山 孔祥清 曹克将 张馥敏 马文珠

    单位:杨志健, 朱铁兵, 杨兵, 贾永平(210029 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内科); 马根山(210029 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内科); 孔祥清(210029 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内科); 曹克将(210029 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内科); 张馥敏(210029 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内科); 马文珠(210029 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内科)

    关键词:载脂蛋白E多态性;冠心病

    江苏医药000408 要:目的 探讨载脂蛋白E(apoE)基因型和冠心病(CHD)之间的关系。方法 采用聚合酶链反应(PCR)法分析142例CHD患者和131例健康对照者的apoE基因型。结果 发现无论是在对照组还是CHD组,E3/3型发生频率最高,占整个样本的67.8%,含apoE3的杂合子居中,E4/4的发生频率较低,E2/2和4/2很少。病例组E3/4和E4/4的发生频率较对照组明显要高,统计学检验差别具显著性(P<0.001)。且在对心肌梗死(心梗)亚组的基因型分析中,进一步发现E4携带者心梗的年龄较为提前。结论 E4携带是CHD的危险因子,值得进一步研究。
, http://www.100md.com
    载脂蛋白E(apoE)在脂质代谢特别是导致动脉粥样硬化(AS)的脂蛋白的代谢中起着重要作用。apoE结构基因位点存在多态性,3种常见等位基因为:E2、E3、E4,分别编码3种主要apoE的异构体E2、E3、和E4,3种等位基因表达产生E2/2、E3/3、E4/4、E2/3、E2/4和E3/46种表型。研究表明在世界人群中,E4等位基因频率分布可能与世界各地CHD发病率不同有密切的关系。我们应用PCR技术,检测CHD患者和正常对照两组不同人群的apoE基因的多态性,观察它们在两组人群中的不同分布,探讨apoE基因型和CHD之间的关系。

    对象和方法

    一、对象

    1992~1997年我院住院存活的本市心梗病人(符合1981年制订的全国诊断标准)和经冠脉造影证实的CHD病人142例,年龄42~72岁,平均62.1±18.4岁。并按1∶1与本市某企业及同期来本院体检的性别相同,年龄相差不超过2岁,无慢性肝、肾、肿瘤及CHD等相关疾病的健康人131例作对照。
, 百拇医药
    二、方法

    1.全部受检者均禁食12小时后采外周血10 ml,用EDTA抗凝,2 000转/分离心10分钟后,取上层血浆送检血脂,剩余血细胞-20℃保存。

    2.apoE基因型的鉴定(1)外周血DNA提取酚-氯法;(2)扩增引物1∶5′—TAAGCTTGGCACGGCTGTCCAAGGA—3′,引物2∶5′—ACAGAATTCGCCCCGGCCTGGTACAC—3′,中科院上海细胞生物研究所合成。4种脱氧核苷酸dNTPS及TaqDNA多聚酶购自上海复华公司,内切酶HhaⅠ购自华美生物工程公司。PCR:总体积50μl,含基因组DNA 1μg引物1、引物2各50 pmol,dNTPS 0.2 mmol/L(含dATP、dTTP、dCTP、dGTP),10×buffer 5μlTaqDNA多聚酶2单位,按下列条件扩增:95℃变性5分钟,95℃×1分钟,55℃×1分钟,72℃×1分30秒,循环30个,72℃×10分钟延伸,PCR产物用1%琼脂糖电泳分离,若378bp处荧光条带,则PCR特异产物。
, http://www.100md.com
    3.酶切及聚丙烯酰胺 电泳,取PCR产物15 μl加15单位的HhaⅠ在37℃消化大于3小时,凝胶8%,以PUC18/HhaⅡ酶解片断为DNA片断为对照,于50 mA恒流下电泳2~2.5小时至溴酚蓝接近电泳玻璃板底部约2 cm处(玻璃板长30 cm,宽20 cm,胶厚1.5 mm)。停止电泳后,凝胶浸泡于0.5 μg/L的溴乙锭30分钟,紫外线透射灯下观察结果。在紫外线灯下,各条带清晰易辨,纯合子E2/2有91、83pb片断,E4/4出现72、48pb片断,E3/3出现91、48pb片断,E3/2出现91、83、48pb片断,E4/3出现91、72、48pb片断,E4/2出现91、83、72、48pb片断,根据长度不同而加以鉴别。

    三、统计

    各类数据均采用SPSS软件统计处理。

    结 果

    apoE基因型分析结果E3/3型发生频率最高,占整个样本的67.8%,含apoE3的杂合子居中,E4/4的发生频率较低,E2/2和E4/2很少。110例心梗患者的情况也是如此,见表1,表2。
, 百拇医药
    病例组E3/4和E4/4的发生频率较对照组明显要高,统计学检验差别具显著性(P<0.001)。E4携带者的心梗发病年龄较为提前,纯合子更为明显(P<0.01)。

    表1 APOE基因型分布

    基因型

    合计

    2/2

    3/2

    3/3

    3/4

    4/4

    4/2

    对照组
, 百拇医药
    1

    15

    98

    13

    3

    1

    131

    病例组

    1

    12

    87

    30

    11

    1
, http://www.100md.com
    142

    合计

    2

    27

    185

    43

    14

    2

    273

    百分比

    0.7

    9.9

    67.8

, http://www.100md.com     15.8

    5.1

    0.7

    100.0

    表2 110例心肌梗死患者基因型和发病年龄 基因型

    例数

    发生心梗年龄(岁)

    E3/3

    71

    67.4±5.6

    E3/2

    10

    69.3±2.5
, http://www.100md.com
    E4/3

    21

    61.2±3.4

    E4/4

    8

    52.6±2.6

    讨 论

    动脉粥样硬化在早期就已经发生,中老年发生临床CHD而达到高峰。基因变异通过影响脂蛋白水平也影响粥样硬化,如低密度脂蛋白(LDL)受体缺乏[1],最常见的变异是apoE,系人类19号染色体一个基因位点的三个等位基因所编码,对应三种异构体E2、E3、E4。E3是母体形式,E2、E4是点突变的结果[2,3]。大多数人群研究结果表明,与母体E3相比,E4升高LDL胆固醇(LDL-C)、apo水平,而E2恰好相反,具有降低LDL-C和apoB(apoB)水平的作用。对于甘油三酯(TG)的效应则是E2、E4均具升高作用。目前尚未发现其它等位基因对人群血脂有如此影响[4]。三种等位基因携带者血脂水平有如此差异,导致机体在同一环境中易患高脂血症和冠状动脉病变程度不同。
, http://www.100md.com
    我们的结果表明无论是病例组还是对照组,apoE3/3都是占主导的基因型,但E4携带者在病例组较对照组明显增加,差别具显著性。复习文献,其结果大都倾向于E4携带者具有CHD的危险性,一份对Framingham人群的后代进行横断面研究,发现与apoE3/3相比,apoE4携带者LDL-C升高,apoE2和apoE4携带者TG升高[5]。不论男性和女性,apoE携带者患CHD的危险性均上升。在校正高血压、吸烟、肥胖、糖尿病后,这种关系依然存在。因而作者认为:apoE4是脂质代谢紊乱和CHD的重要遗传标记,与已知的能致脂蛋白代谢紊乱基因相比,apoE4携带者患CHD的危险度更大。在Framingham人群的后代,有15%CHD患者是apoE4携带者[6]

    Van Bockxmeer等[6]报告E4是早发CHD的独立危险因子,纯合子E4/4更是导致CHD发病年龄提前的危险因素。

    我们的结果也表明在病例组,apoE等位基因的频率较对照组高得多,而且在心梗病人的亚组分析中初步发现E4携带者心梗的年龄较为提前,这一点很值得进一步研究。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Hixson JE,Vernier DT,Zannis VL,et al.Apolipoprotein polymorphisms affect atherosclerosis in young males.Arterioscler Thromb,1991,11:1237-1244.

    2,Zannis VL,Breslow JL,Utermann,et al. Proposed nomenclature of apoE isoprotein apoE genotypes and phenotypes.J Lipid Res,1982,23:911-914.

    3,Weisgraber KH,Innerarity TL,Mahley RW,et al. Human E

    apolipoprotein heterogeneity.Cysteinearginine interchanges in the amino acid sequence of the apoE isoforms.J Biol Chem,1981,256:9077-9083.
, 百拇医药
    4,Klausen IC,Gerdes LU,Sihm I,et al. Apolipoprotein E polymorphism in a Danish population compared to findings in 45 other study populations around the world.Genet epidemiol,1992,9:155-167.

    5,Peter WF,Paik YK,Dawson PA,et al.Apolipoprotein E alleles,dyslipidemia and coronary heart disease.JAMA,1994,272:1666-1671.

    6,Van Bockxmeer FM,Ehnholm C,Lukka M,et al.Apolipoproteine epsilon 4 homozygousity in young men with coronary heart disease.Lanct,1992,340:879-880.

    收稿日期:1999-04-06

    修回日期:1999-09-0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