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江苏医药》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07227
颈动脉超声检测在老年高血压的临床应用
http://www.100md.com 《江苏医药》 2000年第4期
     作者:穆庆霞 徐伯平 桂鸣 陈忠

    单位:穆庆霞(210029 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老年医学科); 徐伯平(210029 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老年医学科); 桂鸣(210029 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老年医学科); 陈忠(210029 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老年医学科)

    关键词:颈动脉超声;老年人;高血压

    江苏医药000413 摘 要:目的 探讨颈动脉超声检测在老年高血压颈动脉粥样硬化的临床诊断价值。方法 应用高分辨率B超对140例年龄≥60岁的原发性高血压患者和150例同龄健康者行颈动脉超声检测。结果 高血压组颈总动脉内径(CADIA)扩大、颈总动脉内膜-中层厚度(CAIMT)增厚显著,且与年龄、病期呈正相关。斑块检出率高血压组为40.7%,对照组为6.0%(P<0.01),其中高血压Ⅲ期患者斑块检出率为100%,81.8%的颈动脉斑块为多发性软斑。结论 CADIA扩大、CAIMT增厚是动脉硬化的可靠指标,颈动脉超声检测在观察老年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病变情况方面有临床实用价值。
, http://www.100md.com
    高血压病是导致老年人脑动脉硬化,发生脑血管疾病的主要危险因素之一,而颅外段颈动脉粥样硬化病变是引起缺血性脑卒中的重要原因[1]。为了解老年原发性高血压患者颈动脉粥样硬化程度,1997年11月~1999年4月,我们对>60岁的140例原发性高血压病患者和150例同龄健康者行颈动脉超声检查,旨在探讨颈动脉超声检测对老年原发性高血压患者颈动脉粥样硬化的临床诊断价值。

    对象与方法

    一、对象选择 按1978年WHO高血压诊断标准确诊的原发性高血压140例,男96例,女44例,平均年龄65.4(60~80)岁,病程3个月~30余年不等,其中Ⅰ期30例,Ⅱ期88例,Ⅲ期22例;对照组150例,均为同龄健康者(排除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男102例,女48例,平均年龄63.5(60~76)岁。

    二、仪器与方法 使用美国HP SONOS 5500彩色超声诊断仪,宽频探头(频率2~10 MHz),同步心电描记,常规探测双侧颈总动脉(CCA)的解剖结构与走向,用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CDFI)对血流方向及狭窄程度进行判断,并在同步心电描记下记录舒张末期CADIA、CAIMT及粥样斑块形成情况。
, 百拇医药
    三、统计分析方法 用SPSS/PC+软件包处理,两均数比较采用t检验,多个均数的两两比较采用Newman-Keuls法。

    结 果

    一、高血压组与对照组CADIA、CAIMT及斑块检出率结果见表1。高血压组各期之间CADIA、CAIMT及斑块检出率结果见表2。表1 高血压组与对照组CADIA、CAIMT及斑块检出率(±s)

    高血压组(n=140)

    对照组(n=150)

    60~69岁

    ≥70岁

    60~69岁
, http://www.100md.com
    ≥70岁

    例数

    98

    42

    116

    34

    CADIA(cm)

    0.836±0.091*△

    0.863±0.101*

    0.739±0.053

    0.773±0.074

    CAIMT(cm)
, 百拇医药
    0.095±0.008*△

    0.099±0.008*

    0.073±0.006

    0.087±0.005

    斑块检出率(%)

    39.8

    42.9

    4.3

    11.8

    与同龄对照组比较*P<0.01,与≥70岁对照组比较△P<0.05表2 高血压组各期之间CADIA、CAIMT及斑块检出率(±s)
, http://www.100md.com
    Ⅰ期(n=30)

    Ⅱ期(n=88)

    Ⅲ期(n=22)

    CADIA(cm)

    0.735±0.064

    0.804±0.092*

    0.891±0.103*

    CAIMT(cm)

    0.074±0.003

    0.083±0.008*

    0.096±0.006*
, http://www.100md.com
    斑块检出率(%)

    0

    39.8

    100

    与Ⅰ期组比较*P<0.01

    二、动脉粥样硬化斑块检出情况 对照组检出斑块9例(9/150),男7例,女2例;单发斑块7例(77.8%),多发斑块(2个以上斑块,同侧或异侧)2例(22.2%);均为硬斑(斑块表面光滑,回声明显增强且有声影)。高血压组有斑块者57例(57/140),男48例,女9例;单发斑块10例(17.5%),多发斑块47例(82.5%);24例为多发性软斑(斑块表面粗糙不平,回声较低,质地松软无声影),22例Ⅲ期患者均有斑块,18例(81.8%)为多发性软斑。

    讨 论
, 百拇医药
    文献报道CAIMT可作为动脉粥样硬化的可靠诊断指标[2,3],本组检查发现在CAIMT增厚的同时亦有CADIA扩大,故CADIA扩大亦是动脉硬化的有效指标之一。文献认为[4],高血压致CADIA的原因可能是(1)绝大多数斑块都是偏心型的,引起血管壁局部应力增加,刺激内皮依赖性血管扩张。(2)大动脉长期受血管腔内压力升高的影响,使大动脉弹性层发生退行性病变,其顺应性下降,进而管腔内径扩大。

    高血压是促进动脉硬化的主要危险因素,尤其是颈动脉系统颅外段动脉硬化为缺血性脑卒中的易患因素[1]。老年高血压患者随着年龄增加、病程延长、病期加重,粥样斑块发生率显著增加,尤其是Ⅲ期高血压患者,斑块检出率达100%,其中81.8%为多发性软斑,此组病人均有腔隙性脑梗塞或脑梗塞存在,有不同程度的肢体运动障碍或短暂脑缺血发作,可见颈动脉斑块与脑梗塞有密切关系,多发性软斑易发生出血、溃疡、脱落,是颅内脑梗塞栓子的主要来源,发生管腔狭窄者,2/3可有高速血流[3],斑块受高速血流冲击更易致其脱落,造成脑梗塞。反复发生脑梗塞者则病情每况愈下。
, 百拇医药
    颈动脉超声检测因其分辨率高无创,可连续动态观察动脉病变情况,已在临床广泛应用,可从CADIA、CAIMT及粥样斑块检出情况方面为颈动脉硬化和缺血性脑卒中提供有价值的预报因素。

    参考文献:

    1,王新德主编.老年神经病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0,98-108.

    2,何银凤,徐智章.正常颈动脉和椎动脉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测.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1997,6:169-172.

    3,Boutouyrie P,Taurets,Renctos A,et al.Opposing effect of ageing on distal and proximal large arteries in hypertensives.J Hypertens(suppl 6) 1992,10:S87-S91.

    4,Hedera P,Bujdakova J,Traubner P,et al.Stroke risk factors and development of collateral flow in carotid occlusive disease.Acta-Neurol-scand,1998,98:182-186.

    收稿日期:1999-06-06

    修稿日期:1999-08-2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