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内镜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08198
输尿管镜术治疗输尿管下段结石
http://www.100md.com 《中国内镜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欧善际 肖劲逐 邓旺生 颜毅

    单位:海南医学院附属医院泌尿外科海口 570102

    关键词:输尿管结石;输尿管镜

    中国内镜杂志000421

    目的:介绍输尿管镜术治疗输尿管下段结石的经验。方法:运用输尿管镜治疗输尿管下段结石68例。结果:成功65例,随诊未见结石复发和输尿管狭窄。结论:输尿管镜治疗输尿管下段结石具有成功率高、取石彻底、损伤小、恢复快等优点。

    分类号 R693+.4

    1994年8月~1999年7月,我科运用输尿管镜治疗68例输尿管下段结石患者,效果满意,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及方法
, 百拇医药
    本组68例患者,男42例,女26例,年龄22~64岁。均为单侧结石,右侧37例,左侧31例。结石大小0.3cm×0.3cm~0.8cm×1.2cm不等。单发54例,多发14例。22例为体外冲击波碎石后结石未完全排出。病程0.5~3年。

    采用连续硬膜外麻醉、膀胱截石位、WOLF硬输尿管镜(F12.5)。膀胱镜下用金属橄榄头扩张器扩张输尿管壁段后,插入3F输尿管导管。取出膀胱镜,以输尿管导管作引导,直视下将输尿管镜经尿道、膀胱、输尿管开口送至输尿管下段,到达结石远端后,观察结石和输尿管腔情况,根据结石大小及输尿管粘膜粘连程度选用取石钳取石(11例)或套石篮取石(18例)或超声碎石(39例)。结石取出后,48例置输尿管导管引流,5例置双J管引流,15例未置支架管引流。术后常规置导尿管,静脉滴注或口服抗生素3~7d,术后1~5d拔除输尿管导管和尿管,术后4~6周拔除双J管。

    2 结果

    手术时间40~150min,平均78min。手术成功65例,成功率95.5%。3例失败者立即改行开放手术取石。所有病例术后均有不同程度血尿,1~3d内转清。输尿管穿孔1例,无输尿管粘膜脱垂。对65例成功病例术后随访3~12月,未发现结石复发或输尿管狭窄。
, http://www.100md.com
    3 讨论

    1985年Huffaman[1]应用输尿管硬镜为诊治输尿管内疾病提供了一种新的方法。以后,经内腔镜治疗输尿管结石在很大程度上取代了开放性手术取石术。虽然体外冲击波碎石的出现使其地位有所下降,但通过输尿管镜取石仍是治疗泌尿系结石的重要手段[2]。尤其是近年来腔内泌尿外科技术不断完善,出现了细小输尿管镜和软输尿管镜及其配套设备,使其适应证进一步扩大。我们体会到,属于以下情况的输尿管下段结石可施行输尿管镜取石术:结石短径小于1.0cm;经体外冲击波碎石治疗后结石未排出者。

    在操作中,输尿管镜上行到达结石后常需将结石上推至近端输尿管腔内,此时保持患者头高位可防止将结石推至上段输尿管甚至肾盂而增加进镜难度。如结石较小、与输尿管粘膜无明显粘连,可直接用取石钳或套石篮取石;如结石较大,与输尿管粘膜粘连或已发生嵌顿,宜先用超声波探条将结石击碎、负压吸出结石碎屑,再配合取石钳或套石篮将较大结石分次取出。整个操作过程应在直视下进行,否则易损伤输尿管,严重时甚至可发生穿孔或粘膜脱垂。
, http://www.100md.com
    输尿管镜术并发症发生率的高低与操作者的技术和经验有密切关系[3],开展该技术早期并发症较高,积累经验后则明显下降。本组术后血尿均不作特殊处理,待其自行恢复。本组有3例因操作失败而改开放手术,均为早期病例,1例操作中致输尿管穿孔,2例镜下见输尿管粘膜增生呈息肉状紧密包裹结石,因经验不足而放弃用输尿管镜取石。

    我们认为,输尿管镜术治疗输尿管下段结石具有成功率高、取石彻底、损伤小、恢复快等优点,在有条件的单位可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Huffaman JL.Extending cystocopic techniques into the ureter and renal pelvis.JAMA,1985;250:2002

    2,郭应禄主编.腔内泌尿外科学.人民军医出版社,1992:265

    3,吴开俊,李 逊.腔内泌尿外科技术治疗上尿路结石10年总结.中国腔内泌尿外科与体外冲击波碎石,1995;1:62

    (2000-03-20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