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内镜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08211
经支气管针吸活检对肺癌的诊断价值
http://www.100md.com 《中国内镜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韩建京 王瑞 王增林 陈宇

    单位:韩建京(河北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内镜室);王瑞 王增林 陈宇(河北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胸外科石家庄050001)

    关键词:肺肿瘤;支气管镜;针吸;诊断

    中国内镜杂志000402 该文对55例疑为支气管肺癌的肺部病变行纤维支气管镜检查。无可视肿瘤表现者采用经支气管针吸活检术(简称TBNA)检查,并与刷检及术后病理组织细胞学结果进行比较,结果证明55例病人中TBNA与刷检的正确诊断率分别为92.7%(51/55)和50.9%(28/55);其中肺癌41例TBNA和刷检正确诊断率分别为90.2%(37/41)和34.1%(14/41);TBNA检查明显优于刷检(P<0.01)。41例肺癌中支气管镜下有间接征象和无异常表现者,其TBNA适用于任何胸部X光片或纤维支气管镜下疑为肺癌的病例。认为TBNA是一种简单、安全、经济、有效的新技术,具有重要的临床应用价值。
, 百拇医药
    分类号 R734.2

    CLINICAL VALUES OF TRANSBRONCHIAL NEEDLE ASPITATION IN THE DIAGNOSIS OF LUNG CANCER

    Wang Rui, Han Jianjing, Wang Zenglin, et al.

    (Department of Thoracic Surgery, the Fourth Affiliated Hospital of Hebei Medical University, Shijiazhuang, Hebei 050001)

    Abstracts: Transbronchial needle aspiration (TBNA) biopsy was performed in 55 patients with suspicious ling cancer that had no endoscopically visible tumor. The results of TBNA were compared with that of brushing and operational specimens for cytological examination. In these cases, the correct diagnosis was 92.7% (51/55) for TBNA and 50.9% (28/55) for brushing. In 41 lung cancers, the rate of correct diagnosis was 90.2% for TBNA, 34.1% for brushing. The inspection result of TBNA was better than that of brushing (P<0.01). When fiberoptic bronchoscopy showed indirect finding, the diagnosis rate of TNBA was 95.7% and that in normal mucosa under bronchoscopy was 83.3%. There was no statistic difference between them (P>0.05). It is considered that TBNA is useful for all the cases with suspicious lung cancer not only in chest X-ray but also in fiberoptic bronchosocopy. TBNA is a safe, simple, cost-saving and effective skill with important practical and clinical value.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Lung Tumor; Bronchoscope; Needle Aspiration; Diagnosis

    由于纤维支气管镜的广泛应用,使肺部疾病的诊断水平有了很大提高。但对于镜下无可视肿瘤时,由于获取标本困难,即使联合应用活检及刷检难以达到满意效果。国外学者80年代提出经支气管针吸活检术(TBNA)。本文对1993年3月~1998年3月间55例纤维支气管镜下无可视肿瘤的病例经TBNA检测并与手术后结果进行对照分析,以探讨该项新技术在肺癌诊断中的价值。

    1 临床资料

    临床及胸部X光片诊断为肺癌而纤维支气管镜下又无可视肿瘤的病例共55例,男45例,女10例。年龄23~70岁,平均年龄56.3岁。最终经术前取材或手术组织学确诊为肺癌者41例,经内科治疗及手术证实为肺结核3例,炎性假瘤2例,其他肺良性疾病9例。41例肺癌中男38例,女3例,年龄37~70岁,平均年龄为59.8岁。其中纵隔型肺癌7例,上叶者28例,下叶者6例。病灶最大直径10cm,最小直径2cm。
, 百拇医药
    2 方法

    采用Olympus BF-2T10纤维支气管镜检查,刷检采用BC-10C型细胞刷。经支气管镜针吸活检采用Olympus NA-1C型纤维支气管镜专用穿刺针。它由三部分组成,其外为一可曲的金属外鞘,内有聚乙烯导管及支撑导管的金属针芯,导管前端为一长13mm的21号穿刺针。带针导管的后端可以连接注射器作负压抽吸。该导管及针芯通过调节可以回抽至金属外鞘内以避免金属针损伤纤维支气管镜。

    在经支气管针吸活检之前,应先根据正侧位胸片或断层摄片,必要时配合CT检查对病灶位置做较精确定位。

    TBNA均在纤维支气管镜下操作。术前用药、气管支气管粘膜麻醉以及检查顺序均按操作常规进行。对镜下未见肿瘤征象者则在直视下根据胸片肺病灶部位选定气管、隆突、叶间或段间嵴以及病灶邻近之支气管作为穿刺点,将有金属外鞘保护的穿刺针在回缩状态下经由纤维支气管镜活检孔送入相应部位,在内镜下看到穿刺针伸出纤维支气管镜远端后,将其针尖垂直对准需穿刺部位,然后将其迅速刺入气管或支气管壁,深度约1.0~1.2cm。穿刺成功后拔出金属针芯,用20ml一次性注射器在穿刺针近端作多次反复负压吸引至少3次以上抽吸,同时术者将针尖在病灶内做旋转运动,抽吸完毕,在有负压吸引的情况下,将针由病灶内拔出并回缩至金属鞘内,拔出穿刺针。将含在针管及导管内的吸取物推出并涂于已准备好的玻璃片上,每次5张以上,以备作细胞学检查。每个病例可行多位点穿刺,每个位点又可作2~3次穿刺吸引,达到提高样本获取率及阳性率之目的。但每次抽吸过程最多不超过5秒钟,以免针内吸取物发生凝结。
, http://www.100md.com
    TBNA完成后,用Olympus BC-10C型带鞘细胞刷在病变相应部位进行盲目刷检,将刷取物同样涂于已准备好的3~5张玻璃片上,以备送细胞学检查对照。

    3 结果

    本组55例均为纤维支气管镜下无可视肿瘤征象者,最后确诊为肺癌41例,良性疾病14例。55例患者均行TBNA并根据病变分段伸入相应肺段盲目刷检。TBNA针吸位点共136个,其中41例肺癌患者共行95个位点针吸。TBNA与盲刷诊断结果详见表1。

    表1 TBNA与盲刷诊断结果 方法

    肺 癌

    肺良性疾病

    找到癌细胞

    未找到癌细胞
, 百拇医药
    炎性假瘤

    肺结核

    其他

    TBNA

    37

    4

    2

    3

    9

    盲刷

    14

    27

    2

    3
, 百拇医药
    9

    55例TBNA的正确诊断率为92.7%(51/55),刷检为50.9%(28/55);假阴性率TBNA9.8%,刷检为65.9%;经检验TBNA较盲刷诊断率明显高(P<0.01)。

    在41例肺癌中TBNA阳性率为90.2%(37/41),盲刷阳性率34.1%(14/41),TBNA与刷检联合阳性率为95.1%(39/41)。TBNA较盲刷阳性率高(P<0.01),TBNA与TBNA盲刷联合比较无显著性差别(P>0.05)。而纤维支气管镜下粘膜有充血水肿及隆起等肿瘤间接征象者23例,针吸阳性者22例,阳性率95.7%;粘膜正常者18例,针吸阳性者15例,阳性率83.3%;经检验无显著性差异(P>0.05)。TBNA、刷检与病理类型的关系详见表2。表2 肺癌病理类型TBNA、刷检结果的关系 类 别

    例数

    针吸阳性
, 百拇医药
    刷检阳性

    鳞 癌

    32

    30

    9

    腺 癌

    4

    3

    2

    小细胞癌

    3

    3

    2

    腺 鳞 癌
, 百拇医药
    2

    1

    1

    合 计

    41

    37

    14

    本组55例TBNA针吸136次,仅1例针吸部位出血约10ml,未经特殊处理而自行停止,无血气胸等并发症。4 讨论

    纤维支气管镜检查是肺部疾病诊断的重要手段,其配合钳检可将肺癌的诊断率提高到85%。但在纤维支气管镜下无可视肿瘤征象时由于获取标本困难,上述方法则难以达到满意效果,文献报道其活检加刷检阳性率为60%~71.2%[1~4]。本组55例均为纤维支气管镜下无可视肿瘤征象者,采用国外学者于80年代提出的TBNA技术进行研究,其TBNA的正确诊断率高达92.7%(51/55),明显高于刷检阳性率50.9%(P<0.01);而41例肺癌中TBNA阳性率明显高于刷检(P<0.01),而阳性率的高低与纤维支气管镜下有无肿瘤间接征象关系不大(P>0.05)。这说明本组肺癌以粘膜下浸润或向管腔外生长为主,TBNA是早期诊断的最佳方法。而准确定位,必要时配合CT和B超等检查、尤其对周围型肺癌更应达到足够的进针深度、以及多位点穿刺反复抽吸并转动针头获取足够标本,这是提高阳性率的关键。纤维支气管镜下有无肿瘤间接征象时TBNA结果无显著差异,说明TBNA既适用于纤维支气管镜下粘膜充血、水肿、隆起及外压性狭窄的病例,也适用于粘膜无异常表现的病例,尤其对粘膜下病变有较高的诊断率[5]。本组41例肺癌中鳞癌发病率最高为78.1%(23/41),其中经TBNA检查确诊者占93.8%(30/32)高于刷检阳性率,与文献报道相符[6]
, http://www.100md.com
    总之,TBNA是一种简单、安全、经济、有效且无严重并发症的新技术,值得在肺部疾病诊断中推广使用,以进一步提高肺癌的诊断水平。

    参考文献

    1,赵鸣武.纤维支气管镜的临床应用.中华内科杂志,1994;32:127

    2,周崔英,赵自洁,邱 晨,等.纤支镜对966例肺癌的诊断结果分析.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1987;10:313

    3,Zavala Dc.Diagnosis fiberoptic bronchoscopy:techniques and results of biopsy in 600 patients.Chest,1975;68:12

    4,胡兴怀,周 敏,贾友明,等.244例可疑肺癌纤维支气管镜检查结果分析.上海医学,1997;68:12
, http://www.100md.com
    5,Shure D,Fedullo PF.Transbronchial needle aspiration in the diagnosis of submucosal and peribronchia bronchogenic carcinoma.Chest,1985;88:49

    6,Harrow EM,Oldenbourg FA,Smith MA.Transbronchial needle aspiration in clinical practice.Theorax,1985;40:756

    (1999-12-23收稿)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