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内镜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08214
14例早期胃癌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国内镜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梅军

    单位:梅军(安徽省黄山市人民医院消化内科245000)

    关键词:早期胃癌;年龄;内镜

    中国内镜杂志000441

    分类号 R735.2

    胃癌是消化系统最常见的恶性肿瘤,其死亡率居各类癌症之首。早期诊断和治疗胃癌是提高胃癌疗效的关键。我院在1995~1998年4年间共收治胃癌患者136例,其中早期胃癌14例,现分析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14例均经纤维胃镜检查,再经外科手术标本病理检查诊断为早期胃癌,男11例,女3例,年龄26~74岁,平均49.9岁。35岁以下者4例。
, 百拇医药
    1.1 临床症状

    上腹部疼痛者9例,上腹不适7例,其中有腹痛节律改变者3例。返酸9例,嗳气6例,纳差2例,体重下降2例,呕吐3例,黑便4例。

    1.2 主要体征

    上腹部压痛11例,上腹部扪及肿块1例,贫血2例。病程从有自觉症状到入院时计算,1个月以内5例(35.7%),1~6月7例(50%),1年以上3例(21.4%)。其中7例有胃溃疡病史,病史最长者达20年,最短者2年。

    1.3 临床诊断

    14例早期胃癌中,临床拟诊胃癌3例,上消化道出血2例,胃溃疡3例,十二指肠球部溃疡3例,球后溃疡1例,慢性胃炎2例。

    1.4 胃镜和手术病理检查
, 百拇医药
    本组胃镜直视下诊断为早期胃癌8例,其中5例经组织活检找到癌细胞,余6例中误诊为进展期胃癌者3例,胃溃疡2例,浅表性胃炎1例。有2例经活检诊断为胃癌,1例经3次活检方诊断明确。检查结果见附表。

    1.5 淋巴结转移

    1例有淋巴结转移。

    附表 手术病理标本检查报告表 序号

    性别

    年龄

    Borrmann分型

    组织学类型

    浸润深度

    1
, http://www.100md.com
    男

    45

    Ⅱc型胃角癌

    高分化管状腺癌

    粘膜下层

    2

    男

    74

    Ⅱc+Ⅲ型胃体小弯侧癌

    低分化腺癌

    粘膜下层

    3

    男
, 百拇医药
    61

    Ⅲ型胃窦小弯侧癌

    乳头状腺癌

    粘膜下层

    4

    男

    51

    Ⅱb型胃窦小弯侧癌

    粘液腺癌

    粘内

    5

    男

    49
, 百拇医药
    Ⅰ型胃窦大弯侧癌

    印戒细胞癌

    粘膜下层

    6

    男

    26

    Ⅲ型胃窦大弯侧癌

    未分型

    原位癌

    7

    女

    72

    Ⅲ型胃体大弯侧癌
, http://www.100md.com
    未分型

    粘膜内

    8

    男

    46

    Ⅲ型胃窦小弯侧癌

    高分化管状腺癌

    粘膜内

    9

    女

    30

    Ⅲ+Ⅱc型胃角癌

    低分化腺癌
, http://www.100md.com
    粘膜内

    10

    女

    70

    Ⅱc+Ⅲ型小弯侧癌

    高分化管状腺癌

    粘膜下层

    11

    男

    70

    Ⅱa型胃角癌

    中分化管状腺癌

, http://www.100md.com     粘膜下层

    12

    男

    40

    Ⅲ型胃角癌

    中分化管状腺癌

    粘膜下层

    13

    男

    34

    Ⅱa型胃窦小弯侧癌

    低分化腺癌

    粘膜下层
, http://www.100md.com
    14

    女

    30

    Ⅱb型胃角癌

    低分化腺癌

    粘膜内

    2 讨论

    日本早期胃癌的检出率已达50%,国内文献报道达15%~25%[1]。我院早期胃癌诊断率为10.29%。

    2.1 症状、体征与年龄的关系

    胃癌的发生是由于胃微环境异常导致细胞发生变异的结果。本组14例病人年龄26~74岁。其中35岁以下者4例(28.6%),症状上3例有上腹部饥饿性疼痛,返酸,嗳气。无贫血和恶病质。本组资料中,青年型早期胃癌病人比文献报道的2.2%~9.7%高[2]。可能与对进行胃镜检查的认识提高有关。因例数少,难以说明问题。但应警惕这种增高倾向。
, 百拇医药
    中年病人(年龄36~60岁)5例,3例有10年以上的胃病史,1例病史为4年。有3例表现为胃部不适,1例腹痛节律改变。体检有上腹压痛,无其它特殊体征。对该年龄组的病人出现上腹部不适,经常隐痛等症状应及时做胃镜检查,对癌前状态,应定期随访。

    老年病人(年龄61~74岁)5例,2例有1年以上的上腹部隐痛史,有纳差和恶病质。有2例胃镜诊断为进展期胃癌,其中1例已在上腹部摸到4cm×4cm×4cm肿块,手术中发现胃体后壁慢性巨大性胃溃疡,病理示灶性区腺体癌变,并且局限在粘膜内。这是因为老年病人机体新陈代谢缓慢,病变变化也慢。因此极易误诊为晚期癌症。对于这些病人,即使胃镜检查判断为晚期病变,仍有必要进一步检查,明确病变的浸润程度和转移情况,以免失去手术治疗的良好时机。现在超声内镜能一次观察到病变的表面和深部及邻近的组织结构,清楚地显示胃肠壁的五层结构,因而可获得完整的立体概念,对早期胃癌侵犯深度的诊断有较大价值[3]。还有动态CT对胃癌淋巴结转移确诊率也能达92%[4]
, 百拇医药
    2.2 内镜检查

    认识早期胃癌的内镜下分型并与相关疾病鉴别,对提高早期胃癌的诊断具有重要意义。对隆起型病变在内镜下不难发现,但需与非典型增生性病变相鉴别,即良性息肉多发生于高龄患者,隆起低而扁平,形状规整,表面形状光滑或呈细颗粒而无糜烂、出血和苔样物。而隆起型早期癌多呈结节状,表面呈大小不等颗粒或乳头状,可伴有糜烂、出血和薄苔,色泽发红或发白,与粘膜反差大,无光泽,顶部多有凹陷不平,边缘不规则。Ⅱb型早期胃癌,内镜下常看不到明显的隆起与凹陷病灶,与周边粘膜色泽不同,发红糜烂或炎白而无光泽,局部粘膜粗糙不平,呈颗粒状,质脆易出血。凹陷型早期胃癌病灶浅表且底多呈颗粒状,周边粘膜皱襞中断或融合,有时可见岛状结节样隆起,而且凹陷型早期胃癌可假性愈合,但易短期复发,周边粘膜易伴有癌前病变。然而胃镜误诊率高,本组达42.9%,其中大多数误诊为进展期癌,表明胃镜对病变的评价能力较低,特别是对老年病人,这是值得注意的一个问题。

    2.3 重视对癌前状态的随访
, 百拇医药
    近年来大量资料证明胃癌很少直接从正常胃粘膜发生,往往有相当长的演变阶段,提示存在癌前变化[5]。本组中有胃溃疡病史者7例(50%)。因此,对有长期胃病史的病例要提高警惕,尤其对癌前状态(慢性胃溃疡、胃息肉、残胃等)和癌前病变(胃粘膜不典型增生等),临床应追踪检查,胃镜配合病理检查只能反映慢性胃部病变的瞬间时相,只要连续追踪检查,早期发现胃癌是完全有可能的。

    参考文献

    1,于永征.早期胃癌的内镜诊断.中国实用内科杂志,1996;16(1):6

    2,潘湘涛.青年人胃癌临床特征分析.苏州医学院学报,1995;15(3):538

    3,Yasuda K,et al.Gastroenterol Endosc,1986;28:253~263

    4,Ozaki M.Preoperative diagnosis of lymph metastasis of gastroenterol.|Surg,1984;17:1507~1516

    5,萧树东.加强对胃癌前期疾病的研究.中华消化杂志,1985;5:249

    (1999-12-13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