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内镜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08215
幽门螺杆菌感染与胃粘膜病变的关系
http://www.100md.com 《中国内镜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林文铨 李水淼

    单位:福建省泉州市第一医院胃镜室362000

    关键词:幽门螺杆菌;感染;胃粘膜病变

    中国内镜杂志000440 分类号 R573

    幽门螺杆菌(HP)感染与胃粘膜病变的关系已引起人们的重视。我们对本院近年来胃镜检查病人,按胃粘膜病变情况分为:浅表性胃炎(CSG)组、萎缩性胃炎(CAG)组、肠化生组、不典型增生组、胃癌组。回顾分析比较各组HP感染率,探讨HP感染对胃粘膜病变发展直至胃癌过程的影响及临床意义。

    1 对象方法

    499例病人均经胃镜及病理学检查确诊。CSG组230例,男性126例,女性104例,年龄16~69岁,平均43.7岁;CAG组92例,男性42例,女性50例,年龄25~75岁,平均41.3岁;肠化生组35例,男性16例,女性19例,年龄23~73岁,平均48.1岁;不典型增生组55例,男性31例,女性24例,年龄29~79岁,平均49.5岁;胃癌组87例,男性53例,女性34例,年龄26~77岁,平均50.8岁。所有病例均在距幽门3~5cm处取粘膜做快速尿素酶试验及检查血清HP抗体。二者之一阳性即确定为HP感染。本文CSG→CAG→肠化生→不典型增生→胃癌顺序组,如同时有两种粘膜病变表现归入后一顺序组。
, 百拇医药
    2 结果

    各组病人与HP感染关系:CSG 230例,HP阳性78例(33.9%)。CAG 92例,HP阳性47例(51.1%),肠化生35例,HP阳性18例(51.4%)。不典型增生55例,HP阳性44例(74.5%)。胃癌87例,HP阳性62例(71.3%)。CSG组HP感染率较其他各组为低(P<0.05)。CAG组与肠化生组HP感染无明显差异(P>0.05)。不典型增生组与胃癌组HP感染率无明显差异(P>0.05),但却较其它各组明显为高(P<0.05)。

    HP与CAG胃癌部位关系:胃窦CAG 56例,HP阳性22例(39.3%)。胃体CA 36例,HP阳性25例(69.4%)。胃癌:胃窦36例,HP阳性22例(61.1%),胃体28例,HP阳性24例(85.7%)。胃底贲门癌27%,HP阳性16例(59.2%)。胃体CAG组较胃窦CAG组HP阳性率明显高(P<0.01)。胃体胃癌HP阳性率较其他部位胃癌为高(P<0.05)。
, http://www.100md.com
    两种HP检查方法在CSG病人中HP阳性率并无明显差异,快速尿素酶试验为30%(69/230例),血清HP抗体为31.7%(73/230),详见表1。在CAG、肠化生、不典型增生、胃癌病人中HP阳性率却有明显差异,快速尿素酶试验为29.7%(80/269例),明显较尿素酶试验阳性率为高(P<0.01),详见表2。

    表1 230例CSG病人两种检查HP阳性结果 血清抗体

    尿素酶试验

    合 计

    +

    -

    +

    64

    9
, http://www.100md.com
    73

    -

    5

    152

    157

    合计

    69

    161

    230

    表2 269例癌前病变及胃癌病人两种检查HP阳性结果 血清抗体

    尿素酶试验

    合 计

    +
, 百拇医药
    -

    +

    67

    91

    158

    -

    13

    98

    111

    合计

    80

    189

    269

    3 讨论
, http://www.100md.com
    CAG、肠化生、不典型增生被认为是胃癌的癌前病变,其HP感染率较CSG为高。不典型增生组HP感染率却又较单纯CAG、肠化生为高,与胃癌的HP感染率相当,无明显差异。这表明胃粘膜病变程度与感染成正相关。这与从炎症到癌变过程:CSG→CAG→肠上皮化生→不典型增生→癌变的假说相符合。因为HP感染的慢性炎症可导致细胞增生和自由基的形成,在细胞增生的过程中DNA的复制可能会发生错误,这样就可能会产生基因突变[1]。有研究提示根除HP后可以阻止假说中从炎症到癌变这种过程的发展[2]

    在CAG与胃癌发病部位与HP感染关系分析中发现,胃体病变较其他部位病变HP感染率为高。这可能与一些病人HP感染导致胃酸分泌的明显抑制并伴有严重的胃体胃炎有关,而且慢性HP感染与显著的胃酸分泌减少又与胃癌发生的危险有密切的关系[3]

    在CSG中检查HP快速尿素酶试验与血清HP抗体两者HP阳性率并无明显差别。而在CAG、肠化生、不典型增生、胃癌病人中两种检查方法HP阳性率却明显不同。血清HP抗体阳性率明显为高。因为HP相关性胃炎在随着炎症加重,萎缩伴有肠化产生,胃粘膜分泌胃酸减少,不适合HP的定居[3]。因而胃内细菌数量减少。因此,活检快速尿素酶试验阳性率会下降。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Ames BN,Gold LS.Too many rodent careinogens.Mitogenesis increases mutagensis.Science,1991;249:970

    2,Parsonnet J,Samlolf LM,Nelson 2M,et al.Helcobacter pylovi,pepsinogen and cisk for gastric adenocarcinoma.Gastroenterology,1993;104:439

    3,胡伏莲,周殿元,贾博琦主编.幽门螺杆菌感染的基础与临床.北京: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1997:179

    (1999-06-29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