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内镜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08217
内镜下四爪钳碎石法治疗胃石症
http://www.100md.com 《中国内镜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邢国璋 张增海 高五堂

    单位:河北省人民医院内镜诊疗中心050051

    关键词:胃结石;四爪钳碎石

    中国内镜杂志000436 分类号 R573.8

    本院自1986年4月~1999年3月收治胃石症患者64例,其中应用内镜下四爪钳碎石法治疗胃石症45例,疗效满意,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应用内镜下四爪钳碎石法治疗胃石症45例(包括6例曾应用中药、高频电切或其他机械碎石法失败而拒绝外科手术者),男32例,女13例,年龄22~72岁,平均43.3岁。主要症状有上腹不适、腹胀、腹痛、恶心及呕吐。病程最短者12d,最长30个月,3月以内32例(71.1%),3月以上13例(28.9%)。结石数目:单发者41例,多发者4例,最多的1例3颗。结石大小:胃结石多为球形,卵圆形或茎块形,以结石最大直径计算,3~4.9cm者24例,5~6.9cm者17例,7cm以上者4例,最大者约8.5cm。结石类型:黑枣或柿子结石者38例,山楂结石7例。并发症:本组45例胃石症者并发胃溃疡20例(44.4%)。糜烂性胃炎2例(4.0%),食道贲门结石嵌顿1例(2.2%)。
, 百拇医药
    1.2 器械

    上海医疗器械厂产FG-21L四爪钳。

    1.3 操作方法

    术前肌注阿托品0.5mg,安定10mg,2%利多卡因喷雾咽部麻醉;常规胃镜检查,全面了解食道、胃及十二指肠情况,胃石多位于胃的粘液湖内,表面呈褐黑色,较易诊断;抽吸胃液,调节胃镜视野正对结石,由活检孔道导入四爪钳,助手推出钳爪,反复爪取,掘凿结石裸露区某一部位,不断扩大掘凿的范围和深度,最后使结石粉碎。若结石较大或多发结石,可分次碎石;术后口服5%碳酸氢钠溶液100~150ml,西沙必利10mg。

    2 结果

    本组45例胃石症中,38例1次全部粉碎,7例第2次全部粉碎,总的碎石成功率100%。但其中2例碎石术36h后继发肠梗阻,1例胃肠减压,服中药大承气汤等保守治疗,第4天自粪便排出结石治愈,另1例手术治疗,无1例死亡。
, 百拇医药
    3 结论

    3.1 内镜下四爪钳碎石法

    胃结石多由于食用黑枣,柿子及山楂等含有大量鞣酸、胶质等物质。鞣酸在酸性环境下与蛋白质结合成不溶于水的鞣酸蛋白沉淀,再与胶质物、植物纤维、食物残渣在胃的机械作用下凝聚成较大的团块。治疗胃结石除外科手术外,目前多采用内镜下介入治疗,如激光碎石[1],高频电碎石[2],微型爆炸碎石[3],特制圈套机械碎石[4]及注射药物碎石[5]等。但内镜下四爪钳碎石法尚未见系统报道。本文所谓四爪钳碎石法是:内镜下用四爪钳抓持结石裸露视野的部位,向外提钳使结石离开胃壁,然后迅速推拉四爪钳,借助结石惯性及拉力作用将结石撕碎,松钳移去结石碎渣,再反复夹取。这一机械碎石方法简便、易于掌握、设备简单、效果可靠,如果术者与助手操作熟练、配合默契,对于直径5cm以下结石往往只需要30~35min就可将其完全粉碎,即使直径较大,病程较长,外壳较硬的结石亦能碎石获得成功。本组1例病程7月,嵌于食道贲门约6cm×6cm×8cm巨大胃石患者,7d未进饮食,脱水3度,一次碎石取得成功。
, 百拇医药
    3.2 近期胃结石的处理

    本组将病程3月以内者的结石称为近期胃结石。此期结石由于凝聚时间短,其表层尚未形成硬壳,结石较疏松,用爪钳较易粉碎。但粉碎结石的碎渣残块仍然含有较多的粘合力较强的胶质,易于凝聚再次形成结石,甚至于肠腔凝聚成团块。本组1例碎石术后,继发肠梗阻的患者,于2周前食用大量新鲜柿子,而碎石术后未服用5%碳酸氢钠溶液及西沙必利或泻剂,导致肠道再次形成结石团块,嵌于小肠肠腔引起肠梗阻,经保守治疗而愈。鉴于上述,对于近期胃结石碎石后术后,可通过催吐或异物网篮取出部分结石的碎渣残块,同时服用5%碳酸氢钠溶液及胃肠动力药或泻剂,改变胃内酸的环境,阻断结石形成的环节,乃是防止碎石后,继发肠梗阻行之有效的方法。

    3.3 长期胃结石的处理

    本组将病程3月以上者的结石称为长期胃结石。这类结石表层往往形成坚硬的外壳,甚至钙化,但结石核心仍然较疏松,尤其山楂型结石容易粉碎。值得提出的是,应用四爪钳碎石时,首先用爪钳抵住结石一个部位,反复搔抓、钳夹,就可将结石的硬壳打开一缺口,再反复爬取、掘凿结石核心部,“如鸟啄食”。并不断扩大缺口,最后用圈套器或异物网篮较容易地把外壳挤碎和取出。同时口服5%碳酸氢钠溶液及西沙必利,使残留部分排出体外。本组13例长期胃结石中,11例一次将结石粉碎,一次性碎石成功率84.6%(11/13)。
, 百拇医药
    3.4 多发胃结石及大胃结石的处理

    2颗以上的多发胃结石及体积较大的胃结石在应用四爪钳碎石中,只要病人无胃镜检查禁忌证,术者熟练掌握碎石技巧,多发胃结石及较大胃结石,同样可以成功地碎石,无须手术治疗。但在碎石过程中,胃腔内往往堆积大量松散结石的碎屑及胃液,使结石淹没于其中,影响碎石的操作。故对于多发胃结石及较大胃结石,作者主张分次碎石为宜。文献报告[5],直径4cm胃石可通过幽门,但不易通过小肠。本组其中1例碎石后继发肠梗阻的患者,胃镜下可见一约7.0cm×7.0cm×8.0cm结石,经四爪钳部分碎石36h后,腹痛、腹胀、呕吐进行性加剧,X线检查,中下腹可见数个大气液面,诊为肠梗阻,经保守治疗无效,行剖腹手术,于回肠远侧段取出一约4cm×3.5cm×3.5cm残石,其导致肠梗阻的机理尚有待进一步研究。

    参考文献

    1,毛永平,黄英才,卢忠生,等.经胃镜钬激光碎石治疗胃石108例.中华消化内镜杂志,1998;15:349~350
, 百拇医药
    2,黄英才,刘庆寿,郭中和,等.激光引爆碎石术治疗胃结石100例.中华内科杂志,1994;33:172

    3,Calabuig K,Navarro S,Carriol,et al.Gastric empteying and bezoars.Am J Surg,1989;15:287

    4,晋佩禹.经内镜机械碎石并催化疗法治疗胃石症.内镜,1992;9:178

    5,樊艳华,张红光,韩春丽,等.胃石的病因及诊疗.中华消化内镜杂志,1998;15:181

    (1999-06-22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