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内镜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08218
纤维支气管镜用于特殊病例气管插管的体会(附5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国内镜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倪海英 袁飏

    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南溪山医院麻醉科541002

    关键词:纤维支气管;气管插管

    中国内镜杂志000433 分类号 R768.1

    近两年来,我科对气管插管困难的5例病人,直接选择在纤维支气管镜(纤支镜)下行气管插管术,均顺利完成,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例1 男,11岁,因反复头痛、呕吐,头不能伸直及后仰一个月余入院,CT结果示后颅窝第Ⅳ脑室及枕骨区占位。拟行后颅窝开颅肿瘤切除术,考虑用常规插管体位会使肿瘤压迫延髓造成呼吸、心跳骤停,因此直接选用纤支镜引导气管插管。

    例2 男,23岁。因拖拉机直接碰撞颌面部,致嘴唇及舌体等组织严重损伤,只有在俯卧位才能保证呼吸通畅。急行颌面部清创缝合修补术。考虑病人仰卧位时不能维持呼吸,而造成急性呼吸道梗阻,因此取俯卧位下行纤支镜引导插管。
, http://www.100md.com
    例3 男,18岁,被他人用刀插入脊柱旁,只能取坐位行纤支镜引导气管插管术。

    例4 男,50岁,因先天性下颌发育畸形呈“鸟嘴”型,行肺癌根治术。

    例5 女,30岁,颈面部严重烧伤疤痕挛缩,头后仰受限,行颈部疤痕松解植皮术。

    以上病例考虑到病情特殊,直接选择纤支镜下气管插管。术前肌注阿托品、鲁米那。鼻咽部用1%丁卡因充分表麻,用麻黄碱收缩鼻咽部粘膜血管。例4、例5插管前用安定 7.5mg±2.5mg,γ-OH 60~80mg/kg,氟芬合剂1~2ml,待病人呈嗜睡状态,保留自主呼吸。在气管导管内外涂充足的石腊油润滑套在纤支镜的外面,一起经鼻插到咽部通过纤支镜吸痰,当纤支镜进 入气管后,随纤支镜送入气管导管,退出纤支镜。插管后立即静注麻醉药使病人尽快意识消失,加深麻醉,避免呛咳。接上麻醉机,清理呼吸道,即可行手术麻醉。5例病人均一次插管成功。
, 百拇医药
    插管时均用多功能心电监测仪监测BP、HR、MAP、SaPO2。结果,循环、呼吸较平稳。

    2 讨论

    任何麻醉中都会遇到因解剖或病理异常而造成插管困难,在口腔、颌面整形手术中尤其常见且严重。所以术前必须做好困难气管插管的预测。目前方法有很多,如:Mallampati口咽评分、Wison危险记分、颏-甲间距测量、头后仰角度测量等。对于预测为困难气管插管者大多数可以采取不同方法均能成功。如:清醒经口明视插管术、鼻腔盲插、经环甲膜穿刺逆行插管,纤维喉部插管及纤支镜下气管插管。本组病情特殊(例1,2,3体位不允许,例2,4,5张口困难),估计选择前4种气管插管的方法不能保证安全。就直接选用纤支镜下插管,既安全又可以提高一次插管成功率。纤支镜在特殊病例中的应用,减少了插管并发症,具有良好的应用价值。

    应用纤支镜应就注意并发症的发生。鼻衄:在插管前半小时要反复滴血管收缩剂,管壁外涂上充足的润滑油,操作轻柔。本组5例病人均没有发生鼻衄现象,出血很少,与上述操作有关;咽、后壁粘膜损伤:有报告气管导管通过后鼻孔时用力不当会撕裂咽部粘膜穿入粘膜下间隙。本组病例选择导管适宜,操作轻柔,均没有发生;缺氧:气管导管与纤支镜管径相差不大,套得较紧,当纤支镜和气管导管进入气管内时拔出气管插管比较困难,易造成短暂的气管阻塞缺氧(如例1),所以应在气管导管内壁与纤支镜外壁用石腊油充分润滑,稍加大抽出纤支镜后先充分给氧,待呼吸平衡后再行吸痰处理接上麻醉机。

    (1999-12-15收稿)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