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内镜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08220
气管断裂吻合术后经纤维支气管镜冲洗治疗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国内镜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张亚琳 沈卫民 邢亚玲

    单位:成都军区昆明总医院北较场分院内科650223

    关键词:气管断裂;肺不张;冲洗

    中国内镜杂志000448 分类号 R562.1

    1 临床资料

    患者 男,19岁。因左胸部被车撞伤20min于1998年11月3日急诊入院。查体:体温38.5℃,脉搏110次/min,呼吸40次/min,血压9.3/4.0kPa。神清,呼吸急促,口唇紫绀,气管向右偏移,左胸部呼吸动度语颤减弱,左肺呼吸音消失,心音遥远,心率110/min,律齐,无杂音。肝脾肋下未及。胸片示左侧第5、7肋骨骨折,左肩胛骨骨折;左侧液气胸,左肺压缩95%。

    住院经过:入院当时行左侧胸腔闭式引流术,11月6日复查胸片仍压缩85%,即开胸探查见左侧支气管完全断裂,经行断端吻合术先后用青霉素、先锋霉素V号抗感染治疗,患者此时仍发烧,咯脓血痰,左肺无呼吸音,胸片示:左肺已膨胀,左上肺叶感染并不张,即于11月13日行纤维支气管镜(纤支镜)检查。

    术中检查操作过程:气管环清晰,隆突增宽向右偏,右肺上、中、下各段肺叶管腔开口粘膜正常,左主支气管环消失,管腔吻合口呈梭形状狭窄,有大量暗红、黄白色粘稠痰栓阻塞管腔,采用灌洗液(37℃生理盐水100ml内加庆大霉素16万u),以5~10ml少量多次冲洗和吸引,清除吻合口处痰栓,窥见左肺上下叶段内积血溢出,吸引至管腔通畅,局部注入1/1?000去甲肾上腺素5ml,无渗血。

    2 讨论

    本例患者左胸部直接受外伤重力及振荡作用而导致左主支气管完全断裂,左肺积血,血气胸,左肋骨、肩胛骨骨折,在经气管吻合、胸腔闭式引流及全身抗感染治疗后,左肺上叶不张,无呼吸音,仍发烧,经及时采用纤支镜下局部冲洗、吸引、扩张吻合口方法,使患者在冲洗当日左肺呼吸音恢复,咯血停止,体温逐渐正常。

    在气管断裂吻合术后实行支气管急诊下冲洗注药治疗尚不多见,我们体会:要求术者做到稳、准、轻、细的操作,充分发挥纤支镜的独到治疗作用,以达到对狭窄吻合口的一定扩张;阻塞痰栓、积血的吸引清除;局部迅速止血抗炎效果。

    (1999-10-10收稿)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