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北京医学》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08698
色素内镜对食管癌手术切除范围的价值
http://www.100md.com 《北京医学》 2000年第4期
     作者:龚宝丽 陈瑞芬 刘宾 李建业 宋爱丽 刘国贞

    单位:龚宝丽(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 100730);陈瑞芬(首都医科大学病理教研室);刘宾(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 100730);李建业(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 100730);宋爱丽(首都医科大学病理教研室);刘国贞(首都医科大学病理教研室)

    关键词:色素内镜;食管癌

    北京医学000408 【摘要】目的 探讨能否通过色素内镜检查,降低残端癌的发生率。方法 69例食管癌病人,其中36例进行术前色素内镜检查,并对病变范围做墨汁标记,以示手术切除部位,术后切除的病灶做病理检查。另33例病人按常规做食管癌根治术,术后做病理检查。结果 36例色素内镜检查病人,残端癌发生率为0。33例未经色素内镜检查病人,有4例发生残端癌,占12.1%(4/33)。结论 说明术前做色素内镜检查,可降低残端癌的发生率。
, http://www.100md.com
    The value of staining endoscopy in the estimation of the extent of esophoageal cancer resection

    Gong Baoli,Cheng Ruifen,Liu Bin,et al

    (Beijing Tongrne Hospital,Beijing 100730)

    【Abstract】Objective To explore the value of staining endoscopy in the estimation of the extent of esophageal cancer resection.Methods Thirty-six patients suffered from esophageal cancer were examined with staining endoscopy and ink marks,which were used to mark the resection extent before the operation.The pathological examination was carried out and compared with that of other 33 cases of esophageal cancer resections who did not undergo staining endoscopy examination.Results Residual carcinoma lesions were not found on the pathological examination for the staining endoscopy group comparecl 12.1% (4/33) patients with residual carcinoma lesions in the non staining endoscopy group.Conclusions Staining endoscopy examination before operation can reduce the risk of residual carcinoma lesions in esophageal cancer resection patient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Staining endoscopy Esophageal cancer

    色素内镜能在内镜下借助色素的作用使病变形态及病变的部位、范围显示得更清楚明了,因此,我们利用色素内镜对食管癌患者术前进行检查,观察其癌的浸润范围和部位,并在浸润最边沿的部位做标记,以示手术切除范围,现报告如下。

    资料与方法

    一、资料

    自1996年3月~1998年6月,经胃镜和钡餐X线检查确诊为食管癌的住院病人共69例,其中男性55例,女性14例;年龄40~82岁,平均61.5岁。69例中36例术前做色素内镜检查并标记,然后按标记做手术切除。另外33例入院后直接做食管癌根治术。

    电子胃镜XQ-200、喷雾管、2%甲苯胺蓝、2%复方碘溶液(Lugol液)均系我院制剂室配制;;印度墨汁(市面销售),使用前进行消毒处理
, 百拇医药
    二、方法

    36例在术前2~3天进行色素内镜检查,其中26例在胃镜观察后,用清水冲洗食管,将喷雾管从活钳孔送入,经喷雾管将Lugol液均匀喷洒在食管粘膜及病灶上(对部分中、下段突向腔内的癌瘤,镜身不能通过的,则只在癌瘤的口侧喷洒),粘膜充分染色后,迅速冲洗,仔细观察主病灶及主病灶远处粘膜的染色情况,在主病灶的口侧最边沿的不染色或染色不良像的粘膜,用消毒墨汁在粘膜下分点注射做标记,以示手术切除部位。将手术切除标本送病理做连续切片,检查有无残端癌。

    10例进行碘和甲苯胺蓝双重染色检查,先用甲苯胺蓝10ml左右,喷洒在食管粘膜和主病灶上,约30~60秒后,用清水冲洗,主病灶呈深蓝色像,有浸润或粘膜内转移灶,呈浅蓝色像。然后再喷洒Lugol液,并在主病灶远端呈浅蓝色像部位,用墨汁做标记,再冲洗,并吸净残留的色素和胃液,术后将标本送病理检查。

    结 果
, 百拇医药
    36例术前经色素内镜检查,并用墨汁做标记,手术根据标记部位做食管癌切除术,术后将切除病灶进行连续病理切片检查,未发现1例残端癌。另外33例未做标记,按常规做食管癌根治切除手术的病人,术后切除病灶病理检查残端癌4例,占12.1%。

    讨 论

    我们利用甲苯胺蓝和Lugol液对食管粘膜进行染色,以观察食管癌的形态、浸润范围和部位。因食管鳞状上皮细胞内含有糖原,遇碘后变成深棕色[1],因此,正常食管粘膜经碘喷洒后呈深棕色皱绸样纹理着色像。因癌变的鳞状上皮细胞内糖原消失和鳞状上皮缺损时,如非典型增生、不完全的再生上皮等病变,碘染色后不着色或着色不良,所以与正常食管粘膜着色像形成鲜明对比,能够清楚地观察到病变形态、长度、范围、有无卫星病灶、病变粘膜与正常粘膜镶嵌存在等现象。甲苯胺蓝染色是细胞核染色,因细胞核DNA对甲苯胺蓝有亲和性,癌细胞核内DNA的含量数倍于正常细胞含量,所以癌上皮遇甲苯胺蓝染色呈深蓝色[2],对食管粘膜上皮缺损、异型上皮(非典型增生)、再生上皮均呈不同程度的浅蓝色着色像,而与碘染色不同的是正常食管粘膜不着色。
, http://www.100md.com
    有时一种染色对病变形态、浸润病灶观察不十分清楚或不太明确时,常常两种色素并用,在胃镜下能清楚地看到主病灶呈深蓝色像,而周围浸润灶呈不同程度的浅蓝色着色像(病变浸润越深,蓝染程度越浓),而正常食管粘膜呈深棕色像,形成明显对比。两种色素并用时,要先喷洒甲苯胺蓝,后喷洒Lugol液,因碘吸收快,消退也快。但是双重染色操作比较繁琐,时间较长,一般常用单一色素进行检查。甲苯胺蓝从肾脏排出,尿液可呈蓝色,对膀胱有一定刺激性。碘染色部分病人可出现胸部或胸骨后烧灼样痛、刺痛,因此染色后一定要冲洗干净,并吸净残留的色素和胃液,有碘过敏者及甲亢病人禁用Lugol液染色。

    墨汁对身体无害,也无明显副作用,并且注射到粘膜内不易消退,做标记最适宜。

    目前食管癌手术切除大部分采取根治术,将全部癌瘤侵犯的周围组织及局部淋巴结切除,并在主病灶上、下切除5~7cm,但是癌组织可以在粘膜下扩散,或有卫星病灶,病灶也可与正常食管粘膜镶嵌存在等,这些现象有时用肉眼观察不易被发现,而癌组织浸润部位、范围也不易观察清楚,因此在主病灶5~7cm之内仍可有癌细胞存在。本报告中33例未做色素内镜检查的食管癌病人,术后切除病灶做病理检查,发现残端癌为12.1%。有文献报道[3],食管癌切缘有残余癌细胞浸润阳性率达17%~28%,平均25%。国内报道的几大组病例,切端有癌阳性率在8%~10%。食管、胃切缘无癌细胞5年生存率为26.6%,有残端癌为13.6%,两者相差1倍。因此,术前做色素内镜检查可以清楚观察到病灶形态和病变浸润部位、范围,并在浸润范围最边沿部做标记,按标记做根治性切除可降低残端癌发生率,提高食管癌病人生存率。本组36例术前经色素内镜检查后做标记,按标记处做根治性食管癌切除,术后病理检查残端癌为0,因此,术前色素内镜检查对食管癌手术有着重要的作用,可降低残端癌发生率,减少手术造成的癌细胞转移,提高病人远期的存活率。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刘 宾.色素内窥镜.见:刘 宾主编.实用胃镜学.第1版.太原.山西教育出版社.1994:48~56.

    2.王国清.内镜检查记录和特殊检查法.见:王国清主编.早期食管癌和胃贲门癌内镜检查图谱.第1版.北京科学出版社.1996:5~6.

    3.黄孝迈.食管癌.见:黄孝迈,秦文翰主编.现代胸外科学.第2版.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7:519~531.

    收稿:1999-07-29

    修回:1999-10-2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