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北京医学》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08704
多发性硬化患者的MRI影像学改变
http://www.100md.com 《北京医学》 2000年第4期
     作者:李坚 谢汝萍

    单位:李坚(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神经科 100083);谢汝萍(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神经科 100083)

    关键词:多发性硬化;核磁共振成像

    北京医学000401 【摘要】目的 探讨多发性硬化患者MRI改变特点及其临床意义。方法 分析40例多发性硬化患者脑和脊髓MRI表现。结果 35例患者MRI异常,其中26/30例头颅MRI异常,19/29例脊髓MRI异常;大脑半球最易发现临床及亚临床病灶;MRI阳性率与病程长短无相关性;应用激素1周以上病灶不显示增强,反映血脑屏障重建。结论 MRI对证实多发性硬化临床病灶及发现亚临床病灶有重要参考价值,可进一步指导临床治疗。

    Manifestations of MRI in multiple sclerosis patients
, http://www.100md.com
    Li Jian,Xie Ruping

    (Department of Neurology,Third Hospital,Beijing University,Beijing 100083)

    【Abstract】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manifestations of MRI in MS and their clinical significance.Methods We studied the manifestations of cranial and spinal cord MRI in 40 patients with MS.Results Thirty-five cases of MS patients had abnormal manifestations of MRI,in which 26/30 cases with cranial MRI changes and 19/29 cases with spinal cord MRI changes.It was easy to find clinical and subclinical lesions in cerebral hemisphere.There was no relationship between the positive rate of MRI manifestations and MS process.The MS lesions did not show enhance after 1 week administration of glucocorticoid,which meant the blood-brain barrier had been rebuilt.Conclusions MRI can testify MS clinical and subclinical lesions as well as conduct the therapy of M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Multiple sclerosis MRI

    多发性硬化(multiple sclerosis,MS)是中枢神经系统常见的脱髓鞘疾病,本文讨论40例MS患者MRI(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改变特点及其临床意义。

    资料与方法

    一、一般资料

    40例患者为我院神经科1987年12月~1998年12月住院患者,男17例,女23例;年龄17~70岁,平均40.6岁;发病年龄16~66岁,平均38.1岁;10~50岁发病者36例;病程2周~18年,平均2.5年。参照Poser等[1]诊断标准,临床确诊26例,实验支持确诊10例,临床可能4例。有缓解复发者25例。

    二、MRI检查
, http://www.100md.com
    1.采用自旋回波序列,头颅MRI T1加权500~560/15~20ms,T2加权2 200~4 000/80~150ms,脊髓MRI T1加权400/15~20ms,T2加权1 500~4 000/70~90ms。

    2.35例于发作期、5例于缓解期扫描。30例行头颅扫描,其中2例复查2次,3例复查1次。29例行脊髓扫描,其中2例复查1次,1例复查2次,1例2次发作各扫描1次;20例同时行头颅及脊髓MRI扫描。急性发病至扫描时间1周~8个月。

    三、其它检查

    29例行寡克隆带检查,20例IgG合成率检查,35例视觉诱发电位检查,34例脑干听觉诱发电位检查,26例体感诱发电位检查。

    结 果

    一、MRI表现
, 百拇医药
    35例患者MRI异常,其中26例头颅MRI异常,19例脊髓MRI异常(包括同时存在头颅及脊髓MRI异常者)。头颅病灶表现为等T1长T1长T2信号,其中条状斑片状病灶19例,点状病灶7例,类圆形病灶3例,团块状病灶2例,1例合并延髓水肿;4例增强,1例强化。脊髓病灶表现为等T1长T1长T2条状斑片状信号14例,脊髓水肿5例,脊髓萎缩4例,11例增强,5例强化。

    二、MRI所示病灶与临床定位病灶比较(附表)。

    附表 MRI所示病灶部位与临床定位

    病灶比较(个) 病灶部位

    MRI所示病灶

    临床定位病灶

    视神经

, http://www.100md.com     0

    17

    大脑半球白质

    24

    6

    胼胝体

    2

    0

    丘脑

    3

    0

    脑干

    13

    18
, http://www.100md.com
    小脑

    1

    1

    脊髓

    19

    25

    合计

    62

    67

    三、MS病程与MRI阳性所见

    病程≤3年患者MRI阳性率头颅为86.4%(19/22),脊髓为57.9%(11/19);病程>3年MRI阳性率头颅为87.5%(7/8),脊髓为90%(9/10)。
, 百拇医药
    四、其它检查与MRI阳性率比较

    寡克隆带阳性率44.8%(13/29;χ2=14.46,P<0.001);IgG合成率55.0%(11/20;χ2=6.61,P<0.05);视觉诱发电位(VEP)62.9%(22/35;χ2=6.21,P<0.05);脑干听觉诱发电位(BAEP) 52.9%(18/34;χ2=10.80,P<0.01);躯体感觉诱发电位(SEP)42.3%(11/26;χ2=15.24,P<0.001)。讨 论

    一、MS的MRI阳性率及影像特征

    本组40例MS脑和脊髓MRI检查的阳性率为87.5%。头颅MRI病灶最小0.1cm,最大2.2cm。在半卵圆中心发现病灶15例,脑室旁12例,基底节区4例,外囊区及丘脑各3例,胼胝体2例,脑干13例,小脑1例。颅内病灶主要集中在脑室旁、半卵圆中心及脑干,与文献报告一致[2]。5例大脑半球临床病灶与MRI表现相符(83.3%),10例脑干临床病灶与MRI表现相符(55.5%)。病灶呈条状斑片状者占多数,为73.1%,与文献报告[2,3]类圆形为主不同。
, 百拇医药
    脊髓病灶最短影响2个节段,最长11个节段。髓内见等T1长T1长T2信号14例,病灶位于脊髓外侧及背侧4例,外侧3例,背侧、腹侧各1例,腹外背侧均受累5例。病灶在颈段11例,其中1例颈髓病灶与延髓相连;病灶在胸段12例,其中4例病灶在T4以上同时与颈髓病灶相连。

    30例头颅MRI阳性病例发现亚临床病灶27个,其中位于大脑半球白质19个,占70.4%,而在脊髓中未发现亚临床病灶。视神经临床病灶17个,MRI未发现,对于视神经病灶MRI不敏感。

    MRI检查提示大脑半球最易发现临床及亚临床病灶;脊髓发现临床病灶阳性率亦较高,但不易发现亚临床病灶。考虑这与大脑半球存在“静区”有关。

    二、MS病期、病程与MRI之关系

    本组30例头颅MRI扫描,5例在急性发作5~8个月检查,余25例在1周~2个月检查,阳性率86.7%。文献报告[3]急性期MS病灶表现为信号不均匀,边界多不清楚,本组26例异常头颅MRI中20例符合上述特点。国外文献报告[4]大脑半球白质病灶呈巨块状并有占位效应,本组病例未见此征象,这可能是国外MS患者以脑型多见。1例治疗1周后复查无变化、1个月后复查缩小,1例治疗后2个月,1例1年后复查头颅MRI病灶缩小,信号均匀,边缘锐利,1例2年后复查未见异常;1例再次复发,头颅MRI又出现新的病灶。
, 百拇医药
    29例脊髓MRI扫描,4例临床无脊髓病灶者MRI未见异常,余25例中20例于发作期、5例于缓解期检查,阳性率65.5%。发作期14例异常,1例于发病8个月、余13例于1周至2个月检查,表现脊髓水肿5例,髓内等T1长T1长T2信号12例,1例未治疗1周无变化,1例治疗10天病灶缩小、6周病灶明显缩小,1例治疗2个月复查病灶缩小,1例2次复发在不同部位出现新病灶;缓解期4例表现脊髓萎缩,2例表现髓内长T1长T2信号。MS除累及髓鞘外,灰质及轴索均可受累。脊髓萎缩主要与髓鞘及轴索脱失有关[5],本组4例脊髓萎缩病程分别为2年、3年、11年、18年,复发次数分别为2次、3次、2次、2次,脊髓萎缩与病程、复发次数、临床病损程度是否有相关性,是否与个体化因素有关,尚待进一步观察。

    文献报告[2,3]MS的MRI阳性率与病程有关,病程≤3年MRI异常为34.1%~45%,病程>3年为75%~87%。本组病例病程≤3年MRI异常率为83.9%(n=31),病程>3年为100%(n=9),虽高于文献报告,但无显著性差异(U=1.191,P>0.05)。进一步分析,头颅MRI阳性率与病程关系不大,脊髓MRI阳性率病程>3年者虽明显高于≤3年者,但仍无显著性差异(U=1.776,P>0.05)。
, 百拇医药
    三、MRI增强的意义

    4例发作期头颅MRI增强1例斑点状及环状强化,10例发作期脊髓MRI增强,5例出现点状、环状强化,其中3例未应用激素前检查,1例应用激素后2天、2例1周后检查;另8例未见强化者为应用激素后1周至3周检查。1例缓解期未见强化。MS病灶增强与病变区血管周围炎性改变、血脑屏障破坏、血管通透性增高、造影剂外渗有关,应用激素后血脑屏障可重建。MRI增强病灶反映MS新鲜活动性病灶,应在未应用激素前增强检查,激素治疗后复查,可动态观察病灶对治疗的反应。从影像学上这也验证了目前临床倾向于大剂量激素短程冲击治疗的合理性。

    国外文献[4]报道,MS急性期应做MRI增强,对比增强与组织学上活动病变间有较好的相符关系,所有活动病变均显示有增强,而对比增强程度主要与巨噬细胞浸润程度有关。作者提出这样假说,MS血脑屏障的破坏与巨噬细胞的迁移和浸润有关,这是一个相对早期的组织学上的发现,可惜我们的病例未做组织活检,今后还应在这方面进一步探讨。此文章又指出,从临床上看有增强病变的期限范围是从发病后2周到5个月,另有学者报告5~12周。我们的例数虽少,但其中有增强的6例,增强病变的期限范围是从发病后1周到8个月,我们体会MRI增强对MS有着特殊的重要意义。本组MRI检查阳性率高于寡克隆带、IgG合成率及诱发电位,结果具有显著性差异。MRI对于证实MS临床病灶及发现亚临床病灶有重要作用,可进一步指导临床的治疗。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Poser CM,Party DM,Scheinberg L,et al.New cliagnostic criteria for multiple sclerosis:guidelines for research protocols.Ann Neurol,1983,13:227.

    2.蔡兴秋,赵翕平,蔡宗尧.多发性硬化的MRI与临床.临床神经病学杂志,1997,10:25.

    3.Wiebe S,Lee DH,Karlike SL,et al.Serial cranial and spinal cord MRI in MS.Ann Neurol,1992,32:643.

    4.Gary M,Glenn S,Bernd W,et al.Multiple sclerosis:histopathologic and MR and/or CT correlation in 37 cases at biopsy and three cases autopsy.Neuroradiology,1991,180:467.

    5.Losseff NA,Webb SL,O'Riordan JI,et al.Spinal cord atrophy and disability in multiple sclerosis.Brain,1996,119:701.

    收稿:1999-03-29

    修回:1999-08-1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