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北京医学》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08715
骨外骨软骨瘤一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北京医学》 2000年第4期
     作者:王启亚

    单位:王启亚(江苏省泗洪县洪泽湖监狱医院 223932)

    关键词:

    北京医学000429 患者,女,58岁。右大腿中段外侧肿块伴酸痛3年,于1996年3月25日来本院门诊就医。4年前,右大腿中段外侧有自行车把撞击史。肿块随时间推移而逐渐增大。检查:右大腿中段外侧肿胀,可及4cm×3cm×2cm肿块,边界清,质硬,表面光滑,活动度小,轻压痛。肿块周围肤色、皮温正常。右腹股沟淋巴结不肿大。X线片显示:右大腿中段外侧软组织肿块,肿块内有骨化影。化验室检查无异常。初步诊断为右大腿中段外侧软组织肿块。于1996年3月27日在局麻下行肿块切除术。术中见肿块位于股外侧深筋膜与股外侧肌之间,似球形,大小为4.5cm×3.5cm×2.5cm,质硬,包膜完整,包膜厚约2mm,肿块与深筋膜及肌肉间无明显粘连。肿块切面白黄相间,1/2为白色透明软骨,1/2为黄色骨样组织。病理报告:右大腿中段外侧软组织骨软骨瘤。术后随访至今,肿瘤无复发,局部无疼痛。

    讨 论

    位于软组织内的骨软骨瘤又称骨外骨软骨瘤,是较为罕见的出现于软组织中的与骨胳和滑膜毫无联系的硬质软组织肿块,生长缓慢,呈不规则球形,体积常大于2cm×2cm×2cm,边缘光滑,手术易剥离。一般无自觉症状,偶出现局部疼痛、压痛及压迫感。该病行手术完整切除后效果好。本例随诊至今,肿瘤无复发迹象。

    收稿:1999-01-26

    修回:1999-08-2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