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重庆医学》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11291
幽门螺杆菌与胃癌
http://www.100md.com 《重庆医学》 2000年第4期
     作者:肖宁 吴小翎

    单位: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消化内科(400010)

    关键词:

    重庆医学000463 自1983年 Warren 和 Mashall 首次发现幽门螺杆菌(HP)以来,HP在胃癌发生学上的地位日益受到重视,且于1994年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第一类致癌原。尽管至今未能发现 HP 感染直接诱发胃粘膜细胞癌变的证据,但大多数学者认为:胃癌可能是 HP 长期感染与其他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在慢性胃炎→胃粘膜萎缩→肠化生→异型增生→胃癌这一癌变模式中, HP 可能起着先导作用。

    1 HP 感染与胃癌及癌前病变的相关性

    Hp 感染与胃癌密切相关。发展中国家胃癌发病率高,其 HP 感染率也高(60%~80%)。相反西方发达国家胃癌发病率低,HP 感染率也只有30%,且儿童感染少见。我国 Hp 感染者的年龄比发达国家早10~20岁,且据统计我国胃癌的发病年龄亦较发达国家低10~20岁。胃癌患者的血清抗 HP 抗体的阳性率为70%~92.2%,而正常对照组只有49%~69.6%(P<0.01)。感染了 HP 的人群发生胃癌的危险性是未感染人群的4倍,且随着感染时间的延长,这种危险性也逐渐增加,15年之后可达8.7倍之多[1]。弥散型胃癌和肠型胃癌的 HP 阳性率大致相同,均高于对照组,表明 HP 是肠型胃癌和弥散型胃癌的危险因素。还有研究表明贲门癌患者的 HP 感染率与健康对照组无差别。而非贲门区胃癌的 HP 感染率明显高于对照组和贲门癌患者,这揭示 HP 感染不是胃贲门癌的危险因素。

    HP 感染与胃癌前病变也密切相关。HP 感染组胃粘膜萎缩及肠化生发生率显著高于非 HP 感染组,且感染组胃粘膜萎缩及肠化生年龄提前。胃粘膜异型增生组 HP 阳性率为89.5%,显著高于对照组(27.5%)。HP 感染者发生萎缩性胃炎、肠化生、异型增生的相对危险性增高,分别为15、5.7、4.0,提示胃癌前病变与 HP 感染有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