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重庆医学》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11314
慢性肺心病合并冠心病19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重庆医学》 2000年第4期
     作者:张勇

    单位: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医院(400030)

    关键词:

    重庆医学000439 我院于1995年3月~1999年9月共收治慢性肺心病合并冠心患者19例,现对其进行分析,以探讨其临床规律、提高对本病的治疗水平。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共16例,均符合1980年全国第三次肺心病专业会议制定的“慢性肺原性心脏病诊断标准”及符合1979年世界卫生组织制定的“缺血性心脏病命名及诊断标准”[1、2]。其中男15例,女4例,年龄55~82岁,平均69.5岁。

    1.2 临床表现 本组19例均有慢性支气管炎病史及咳痰、气短、心悸等症状。有吸烟史者14例,其中长期大量吸烟(30年以上、每日10支以上)者11例,有典型心绞痛发作史2例,不典型心绞痛史9例。颈静脉怒张15例,双肺湿罗音18例、干罗音5例,剑突下心脏搏动显著11例,三尖瓣区Ⅱ级以上收缩期杂音3例,双下肢浮肿14例。
, 百拇医药
    1.3 辅助检查 血气分析示低氧血症伴二氧化碳潴留8例,胸部 X 线显示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征象18例,右下肺动脉干横径大于15毫米6例,右心室肥大7例。心电图显示肺型P波14例,电轴左偏或左前分支阻滞、顺钟向转位11例,左、右心室肥厚4例。

    2 结 果

    本组19例均采用吸氧,敏感抗菌素抗感染,氨茶碱等解痉平喘、祛痰止咳、改善通气、改善呼吸功能、纠正呼吸衰竭,扩张冠状血管、强心利尿、纠正心力衰竭,防治并发症等综合性治疗措施。应用黄芪、丹参、藻酸双脂钠、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等药物。本组19例中病情好转16例占84%,无效2例占11%,死亡1例占5%。本组1例重症病例死亡原因为呼吸衰竭。

    3讨 论

    慢性肺心病与冠心病均是中、老年常见病,二者合并存在,在慢性肺心病人群中的发生率约为25%[3]。本组19例中74%有吸烟史,说明吸烟与肺心病和冠心病有密切关系。本组11例心绞痛患者中,不典型者占心绞痛的82%,说明肺心病合并冠心病患者因心肌长期缺氧,对其耐受性增加,其心绞痛大多不典型,主要表现为心前区胸闷不适及压迫感,衾取硝酸甘油2~5分钟症状缓解,心电图 ST-T 缺血改变得到改善,肺心病合并冠心病患者发生心衰时,呼吸困难与紫绀较单纯冠心病或肺心病所致更显著,血气分析中除低氧血症外有明显二氧化碳潴留为其特征[4]。本组19例,治疗好转率达79%。说明采取控制感染、通畅气道、改善肺功能及冠状循环和心肌营养等综合措施,应用黄芪(经实验及临床证实,黄芪具有补气壮阳、利水消肿功效,也有增加心肌收缩力、扩张冠脉、改善心功能、提高机体免疫力等作用[5]。丹参、藻酸双脂钠改善高凝状态及小剂量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降低心脏前后负荷及肺动脉压,改善心功能,取得良好效果。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国际心脏病学会和协会及世界卫生组织临床命名标准化联合专题组的报告.缺血性心脏病的命名及诊断标准.中华内科杂志,1981,20(4):254

    [2]翁心植.肺心病伴冠心病的诊断与鉴别诊断.中华内科杂志,1982,21(4):239

    [3] 陶长生.临床心电图进展,南京:东南大学出版社,1991:137

    [4]夏燮均,孙康云,沈冰.冠心病伴发慢性肺心病47例临床分析.新医学,1999,30(2):90

    [5]徐济民,郑慧君.舒心口服液治疗冠心病伴高粘血症的疗效.新药与临床,1994,13(4):21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