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重庆医学》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11320
抓钩螺钉治疗髌骨骨折31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重庆医学》 2000年第4期
     作者:郑明伟

    单位:重庆市荣昌县人民医院(402460)

    关键词:

    重庆医学000430 自从瑞土AD学派创立张力带治疗髌骨骨折,在国内外已得到了广泛的开展,取得了较好的治疗效果。但由于钢丝张力强度不够,难以早期进行较大范围的膝关节伸屈功能锻炼;而髌骨穿克氏针需在屈膝45°以上才利于操作,屈曲状态下维持复位困难;术后克氏针易松动,钢丝易滑脱,为解决这一问题,作者从1994年元月~1999年10月用克氏针自制抓钩治疗髌骨骨折31例,经过5年多临床运用,治疗效果满意。

    1 资料与方法

    本组共31例,其中男性20例,女性11例。最大年龄72岁,最小年龄20岁,平均年龄37岁。横形骨折9例,粉碎形骨折18例,纵形骨折1例,撕脱形骨折3例。除1例在伤后20天来院就诊外,其余30例均在受伤当日就诊,3日内实施手术。

    1.1 手术适应症 (1)髌骨横型骨折;(2)髌骨纵型骨折;(3)髌骨下极撕脱型骨折;(4)髌骨横形粉碎型骨折。相对适应症为髌骨粉碎型骨折。

    1.2 术前准备 术前摄膝正侧位X片,个别病例需摄膝斜位片,斜位采用外旋45°位,以避免与股骨髁重叠,可显示髌骨全貌,怀疑内侧有损伤时,则可取内旋45°位。测量髌骨背面长度,取 2mm 或 2.5mm 克氏针制成爪样抓钩,使抓钩上端呈半环状,其内环半径 1.7mm 或 2.1mm,连结上端之中段克氏针变弯呈弧形能紧贴髌骨背面,下端两钩制成爪样抓子能抱住下极。

    1.3 手术方法 患者仰卧位,胭窝垫高,屈膝10°~20°,在髌骨骨折处作纵形 S 形切口,显露骨折块,清除关节内凝血块及陈旧性积血,同时检查术野内有否其它损伤。髌韧带冠状水平面作4等分5个点,在髌骨下极紧贴骨面用尖刀将髌韧带2、4点处刺两孔,其孔间距与抓钩间距相等,抓钩经此孔进入紧紧抱住髌骨下极,骨折复位,上下端用布钳固定,在骨块上端经抓钩半环圈内钻孔,测量孔间距,置一直径与长度相符的螺丝钉将其固定。检查关节面平整情况,被动活动膝关节,检查固定是否牢固,修补股四头肌扩张部的横形裂口,缝合皮肤,术后膝关节加压包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