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重庆医学》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11338
妊娠合并心脏病43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重庆医学》 2000年第4期
     作者:王光敏

    单位:重庆市第三人民医院妇产科(400014)

    关键词:

    重庆医学000481 妊娠合并心脏病是较为严重的产科并发症,严重威胁母婴安全。改善心功能,减少并发症,加强孕期管理及合理处理,能改善母婴预后。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情况 资料来源:1984~1994年我院共分娩6832人次。妊娠合并心脏病43例。占同期分娩人数的0.631,其中风心病23例。先心病20例。(孕前接受心脏手术治疗10例)。平均年龄28岁。初产妇42例。孕周36~41周。按病史,体征,胸片、辅助检查及手术确诊。

    1.2 结果 心功I~Ⅱ级患者40例。Ⅲ~Ⅳ级患者3例,系风心病未施行手术患者,妊娠晚期均发生心衰,其中1例产后15天因心衰死亡。妊高症2例亦系未施行心脏手术的先心病,风心病各1例。剖腹产37例,阴道分娩6例,(胎吸4例,自然分娩2例)。新生儿体重<2900g。活跃期平均4°5',二产程40分钟。

    2 讨 论

    妊娠合并心脏病,风心病占多数,其次为先心病,医疗条件的改善,外科手术的发展,介入,心脏病患者都能得到较理想的手术治疗,能胜任妊娠。妊娠合并心脏病是严重威胁母婴安全的重要原因之一。大多数孕妇虽能顺利通过妊娠期,分娩期,但也可因妊娠的负担,血液动力学的改变,心脏难以承受负荷而发生充血性心力衰竭。心脏病孕妇的近期预后是与心脏代偿功能有关,心功能状态明显影响母婴预后。维持较好的心功能在妊娠期间是相当重要的。心功Ⅰ~Ⅱ级的40例患者,母婴预后都是好的,没有妊高症等并发症发生,(包括心脏曾接受手术治疗的孕妇)。心功能不良的患者,心衰发生的机会则大,3例心功能Ⅲ~Ⅳ级的患者,妊娠期间均发生心衰,1例因心衰未能得到很好的控制,产后15天死亡。这教训使我们认识到不能只住意防止妊娠期,分娩期的心衰发生,产后仍存在血液动力学的改变,更应警惕,防止心衰的发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