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重庆医学》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11339
小儿粒细胞肉瘤的诊治
http://www.100md.com 《重庆医学》 2000年第4期
     作者:李建宏 胡廷泽 林蓉 谭欣

    单位:华西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小儿外科(成都610041)

    关键词:

    重庆医学000480 粒细胞肉瘤(以下简称 GS )是急性粒细胞白血病(急粒)肿瘤样增生的一种特殊类型,临床上极为罕见。国外文献近10年来仅见个案报告,国内也未见对小儿该病的系统,详细的介绍,临床医生对此认识不足,常造成临床误诊。通过我院1990年以来收治4例该患儿诊治的经验进行分析,并结合文献复习,以提高对该病的认识。

    1 临床资料

    例1,男,14月。以全身多处皮下包块1年入院。患儿2月时右耳及右股前即有皮下包块,后左胸及右额角也出现类似包块,但右耳包块渐消退。体检:四处包块均有褐色色素沉着,质硬,薄约0.5cm,边界清楚,活动无压痛,包块0.3cm×0.2cm ~3cm×2cm。X 片仅见左胸包块呈高密度影。B超示腹腔、腹膜后均未见包块。疑神经母细胞瘤皮下转移。手术切除左胸及右股前包块送检。术中见肿瘤切面呈均质黄色。病理报告为 GS。术后骨髓涂片示骨髓受累。

    例2,女,11岁。因腰腿痛,双下肢运动和感觉障碍2月入院。CT 示T10-L1 椎管内圆形低密度占位,院外行椎管探查术,术中见椎体破坏,肿瘤活检提示恶性肿瘤。术后3月T10。平面以下截瘫而转我院,经病理会诊报告为 GS,遂进行放疗及化疗。

    例3,例4,女,分别为7岁及8岁,在急粒化疗过程中分别出现左颞及右颌皮下包块,经活检证实为 GS。……,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