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11924
套管针和肝素帽在神经外科输液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4期
     作者:韦柳珍

    单位:韦柳珍(广西河池市人民医院,广西河池547000)

    关键词:套管针;肝素帽;输液;护理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000497 摘要:建立有效可靠的静脉通道是颅脑外伤病人护理工作中的难点之一。采用套管针和肝素帽穿刺置管,对105例颅脑外伤病人抢救、治疗过程中进行了系统观察。结果表明套管针和肝素帽在临床输液中的应用,简便、易行、安全可靠,减少了病人痛苦,有效地保护血管。

    中图分类号:R473.74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1-5817(2000)04-0626-01

    颅脑外伤特别是重型颅脑外伤病人,由于病情重、变化快、随时需要进行抢救,并定时静脉使用脱水药,而颅脑外伤病人输液量少,不能保持24h用液体来维持通道,需反复穿刺。而且脱水药如20%甘露醇对血管刺激大,既增加病人痛苦,又给护理工作增加难度,因此,如何建立有效的静脉通道是抢救、治疗工作中的关键问题。自1999年以来我们采用了套管针和肝素帽行静脉穿刺置管,有效地解决了这一难题。
, 百拇医药
    1 临床资料

    本组资料选自1999年3月~2000年3月在我科住院的颅脑损伤病人共105例次,其中男86例次,女19例次,年龄最大81岁,最小的3岁,其中重型颅脑外伤15例次。

    2 操作方法

    2.1 根据病人年龄、穿刺部位、血管直径选择合适的套管针(有18G、20G、22G)及肝素帽1个。

    2.2 准备好要输注的液体,连接好一次性输液器或输血器,排好空气备用。

    2.3 根据病人体质及损伤情况,选择合适血管(一般采用粗、直、弹性好的静脉)扎上止血带,常规消毒穿刺部位皮肤,然后左手拇指绷紧穿刺部位皮肤,右手拇指食指持套管以15~30°角,针尖斜面朝上慢慢穿刺。见回血后用右手拇指及中指固定针芯,保持不动,以右手食指向前推动外套管,直到外套管全部置入血管中,然后松开止血带,左手食指、中指压住针尖部防止血液倒流,右手将针芯取出,然后套上肝素帽并旋紧,用无菌透明贴固定(在无透明贴时可用创可贴代替)。将头皮针刺入肝素帽开放输液装置即可。
, 百拇医药
    3 讨论

    3.1 静脉套管针和肝素帽临床应用,简便、安全、易于操作,一人即可独立完成,本组除几例病人因注入高分子液体及穿刺部位原因而发生静脉炎外,余所有病例套管针静脉穿刺置管中未有并发症发生。

    3.2 静脉套管针针体长、外套管较柔软,不易打折,置入血管中不因为病人体位的改变而刺破血管壁造成液体外渗,减少对血管及皮肤的损伤,尤其适合烦躁病人。

    3.3 静脉套管针管腔粗、滴速快,使用需快速滴注药液如20%甘露醇或需短时间内滴入大量液体时,不必象过去那样,由护士用注射器反复加压,有时因加压的压力过大,液体速度过快而造成外渗,因而不能自始至终保持静脉通畅,须重新更换穿刺部位。

    3.4 肝素帽内含有肝素药液,具有抗凝血作用,每次输完液体后用注射器抽吸生理盐水2~3ml封管,待再次输液时,只需用碘酒酒精常规消毒肝素帽,将头皮针刺入肝素帽即可。
, 百拇医药
    4 注意事项

    4.1 静脉宜选血管粗直、弹性好、活动方便部位的静脉,避免选用硬化、受伤、感染及活动关节处的静脉为穿刺点。一般首选前臂头静脉,其次为贵要静脉。前壁正中静脉因不易触摸且穿刺疼痛感较明显不属首选,可作储备静脉,穿刺时尽可能从远端开始,避开关节和静脉瓣。

    4.2 操作过程中要遵循无菌原则,严格执行无菌技术操作。穿刺点每天用碘酒酒精消毒,无菌透明贴每天或隔天更换1次,避免穿刺点感染,防止静脉炎发生。

    4.3 输液结束后,用生理盐水封管时,要用正压冲管,一边推盐水一边慢慢将头皮针拔出,使肝素盐水充满管腔,预防凝血。(如最后一瓶液体为生理盐水时,可免封管)。

    总之,在抢救、治疗颅脑外伤病人过程中,使用套管针及肝素帽静脉穿刺置管建立静脉通道,简便、易行,效果可靠,既可有效地保护血管,减轻病人反复穿刺的痛苦,又可减轻护理人员的工作负担,减少了用于静脉输液的时间,使护理人员有更多的时间为病人提供全面的护理。同时套管针及肝素帽的使用为少用药,合理使用医疗资源提供了条件。静脉留置针等于保留一条开放的静脉通路,是一项深得医生护士好评,值得推广的好办法。

    参考文献:

    [1] 张懿.静脉留置针在儿科手术室的应用体会[J].实用护理杂志,1998;(8):42.

    收稿日期:2000-04-0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