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11925
锁骨下深静脉置管术在化疗中运用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4期
     作者:潘朝霞

    单位:潘朝霞(江苏省高邮市人民医院,江苏高邮225600)

    关键词:肿瘤;药物疗法;导管插入术,外周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0004155 摘要:为化疗病人行锁骨下深静脉置管32例,减轻了病人的痛苦,降低了静脉炎的发生率,文中介绍了置管前的准备及操作要领,详细说明了置管术后应用化疗药物的护理。认为此术在化疗病人和外周静脉穿刺有难度或使用对血管刺激性强的药液患者中很值得推广运用。

    中图分类号:R473.33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1-5817(2000)04-0687-02

    化疗药物毒性大,除了全身毒副反应外,对血管壁的刺激性也很大。渗漏到周围组织可引起坏死;静脉炎较重,病人痛苦,为继续化疗带来一定的困难。经锁骨下静脉置管化疗能有效预防静脉炎,我科室自1997年2月~1998年2月,行锁骨下深静脉置管共32例,取得了较满意效果,现总结如下。
, 百拇医药
    1 临床资料

    1.1 病例分组 男24例,女8例,其中消化道肿瘤18例,恶性淋巴瘤5例,肺肿瘤5例,其它病例4例。

    1.2 结果 锁骨下深静脉置管平均保留60天,最多180天,保留期间有3例留置管自行滑出,无静脉炎发生,也无因药物刺激而引起疼痛,病人乐意接受。

    2 操作与护理

    2.1 置管前的准备 ①环境的准备:操作前房间紫外线照射消毒,操作时患者的家属离开。②术前心理护理:首先向患者说明锁骨下深静脉置管的目的,做好思想工作,取得病人的配合,使锁骨下深静脉置管顺利完成。

    2.2 操作 要了解锁骨下静脉及其周围组织的解剖位置,准确定位。患者取仰卧位,垫枕于肩部。头偏向左侧,肩放平,首选右侧穿刺部位,充分暴露。穿刺点为锁骨下缘中线内1/3交界处,平第一肋。常规消毒术野皮肤,用2%利多卡因局麻,用带射管注射器向锁骨与胸骨形成的角平分线方向30°角进针,(肥胖者角度稍大)见到紫红色的静脉血,将导引钢丝进入后置入留置管用透明胶布固定,接肝素帽。术中必须注意导引钢丝有无碰及非无菌物品如胸前工作服。在操作过程中,注意动作轻柔,注射器内始终保持负压,可避免空气栓塞和气胸、血胸。
, 百拇医药
    2.3 术后护理

    2.3.1 注意观察锁骨下深静脉置管是否通畅 每次化疗前可用生理盐水或肝素冲管,冲管前要抽取是否有无回血,见回血后方可冲入,再推入化疗药物或点滴化疗。封管时用肝素液(生理盐水100ml加肝素100mg)以同样方法冲管固定。

    2.3.2 化疗过程中要严密观察病人局部与全身的反应加强巡视,听取病人主诉,以防并发症的发生。

    2.3.3 每日病室用5%的来苏尔拖地2次;用0.5%84消毒液擦洗床旁桌椅每日1次;用室气消毒器每周消毒1次;减少探陪人次。每周更换肝素帽透明胶布1次,穿刺点严格消毒。由于措施得力均未发生菌血症。

    3 讨论

    化疗药尤其是强刺激性的化疗药如阿霉素、丝裂霉素、长春新碱、氮芥等毒性大,对血管的刺激性较大。化疗后病人主诉穿刺血管疼痛。出现静脉炎,血管由于多次化疗刺激发黑变硬而闭锁。另外由于病人穿刺手臂或脚活动受到限制而酸胀、麻木,难以耐受。
, http://www.100md.com
    锁骨下深静脉管腔较大,直径在1~2cm,血流较快,因此经锁骨静脉化疗给药后,化疗药对血管壁不易造成刺激作用或很小而不会产生静脉炎,对持续点滴化疗的病人除预防静脉炎外,也带来了方便,病人四肢活动不受限制,也可坐在床边点滴,易于耐受。

    锁骨下静脉置管保持时间较长,减少了病人每次化疗静脉穿刺的痛苦。有的病人入院时穿刺,出院时拔出,使四肢浅静脉无损伤。

    对已有静脉炎的病人来说,经锁骨下深静脉置管化疗后,有利于原静脉炎的治疗和恢复。

    一年来的实践,锁骨下深静脉置管化疗取得了较满意的效果。经我们的认真护理,未发生任何并发症,病人及家属反映良好。该法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收稿日期:1999-03-29,修订日期:1999-05-2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