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11926
化疗致粒细胞缺乏症的观察及护理
http://www.100md.com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4期
     作者:李世芩

    单位:李世芩(广西钦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肿瘤科,广西钦州535000)

    关键词:肿瘤;药物疗法;粒细胞缺乏;护理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0004154 中图分类号:R473.73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1-5817(2000)04-0686-02

    化疗是恶性肿瘤常用的治疗手段,其毒性反应有恶心、呕吐、腹痛、腹泻、脱发、骨髓抑制等,严重的骨髓抑制可造成粒细胞缺乏。机体免疫功能低下,极易合并感染,引起败血症而危及生命。为预防感染,除用药物预防治疗外,最主要的预防措施是严格消毒、做好保护性隔离、饮食指导。我科1997年1月~1999年6月对42例化疗后骨髓抑制造成粒细胞缺乏的恶性肿瘤病人加强护理,在预防感染方面做了一定的工作,收到满意效果。现将我们的护理体会总结如下。
, 百拇医药
    1 临床资料

    本组42例中男33例,女9例,年龄32~69岁,平均49.5岁,均经CT、MIR检查,病理检查确诊为癌症。其中肺癌21例,肝癌9例,恶性淋巴瘤7例,胃癌4例,鼻咽癌1例。化疗前常规查血象,白细胞计数(5.6~9.1)×109/L。化疗期间复查血象,本组病例在化疗第8~10天出现白细胞下降,白细胞计数<3.0×109/L,化疗第15天白细胞计数下降为(0.47~0.85)×109/L。

    2 观察及护理

    白细胞减少症是化疗常见的毒副反应。当周围血液中白细胞计数≤4.0×109/L时称为白细胞减少症[1],其中主要以粒细胞减少为主;当周围血液中的白细胞计数≤1.0×109/L时称为粒细胞缺乏症。粒细胞缺乏,降低机体免疫功能,抵抗力下降,极易合并感染,导致败血症。因此,护理人员必须要密切观察病情,预防并发症的发生。
, 百拇医药
    2.1 全面了解和密切观察病情 病员入院住进病房,责任护士就首先要认真细致、全面地了解病情,包括病员的思想情况及其经济情况,根据病员接受知识的程度对其进行与本疾病相关的知识宣教,把在治疗中可能出现的毒副反应及其防治措施和注意事项告知病员及家属,使其在思想上有所准备,以积极的态度接受、配合治疗。

    中性粒细胞是人体抵御感染的第一道防线[1],因而粒细胞缺乏症的临床症状主要是反复的感染。在化疗期间,密切观察病员的体温变化,观察全身皮肤、口腔、咽部粘膜有无溃疡。询问病员有无口、咽疼痛、咳嗽、胸痛、皮肤疖肿等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医生给予处理。

    2.2 预防感染 当白细胞计数≤0.5×109/L时,感染的发病率明显增高[2]。因此,护理上应做好以下几点。

    2.2.1 给病员住单人房间,卧床休息。病员的吃、住、大小便均在房间内进行。做好病员及家属的思想工作,向其说明多数病员呈良性过程,但可能病程较长,以解除他们的思想顾虑,配合治疗。
, http://www.100md.com
    2.2.2 执行严格的消毒隔离措施 病室每8h用紫外线照射消毒1次,床头柜、凳、床、地板均用1%消佳净溶液抹擦,病室内备有经消毒的工作鞋,病室外放0.5%消佳净泡手液,进入病室要换工作鞋,穿隔离衣,给病员治疗护理等操作前要戴口罩、帽子,用消毒液洗手。治疗护理操作最好集中时间一次完成,避免反复进出病室,把病菌带入病室。禁止陪人、探视者进入病室。患上呼吸道感染者不得进入病室,避免交叉感染。病室空气应保持清洁和适宜的温度、湿度以减少细菌的附着;定期进行空气细菌培养监测。

    2.2.3 使用紫外线照射消毒病室时,注意保护病员的眼睛及皮肤 可用毛巾遮盖眼睛、额面部,用被单遮盖颈项、上、下肢皮肤,不能让其直接暴露在紫外线光下。照射时紫外线灯距离病床不能少于0.5m,以免紫外线光照伤皮肤,引起皮炎。本组有1例病员由于照射时紫外线灯距离病床过近,且没有遮盖手臂、颈项部,致使局部皮肤潮红,灼痛,后经用湿润烧伤膏涂擦患处,疼痛缓解。

    2.2.4 加强口腔、皮肤护理 平时用1%过氧化氢溶液漱口或用朵贝氏液含漱,每日3~4次。病员于进食前后、晨起睡前均要漱口,保持口腔清洁;勤擦洗,勤换衣服,特别是夏天,保持皮肤清洁、床单被褥整洁干燥。注意保暧、防止受凉。
, 百拇医药
    2.2.5 及时控制感染 仔细观察、检查,耐心倾听病员的主诉,疑有感染,尽早使用强有力的抗生素,力争在使用抗生素前做咽部、感染灶乃至血液培养及药敏试验,根据药敏试验结果使用敏感抗生素。在病原不明确情况下,务必使用广谱抗生素联合应用,使感染控制在萌芽状态。本组42例病员中,有2例发生感染(1例口腔感染,1例肺部感染)。经治疗后感染很快得到控制。

    3 中医中药治疗

    我科研制的珍佛散制剂,它不但可以杀伤抑制癌细胞,还可以提高病员的免疫功能,增强机体抵抗力。当病员白细胞下降时,我们在加强护理的基础上,同时加服珍佛散治疗,取得明显效果。

    4 饮食指导

    粒细胞缺乏症病员多有食欲不振,应根据病员的要求给予高蛋白、高维生素的易消化的可口食物,以增强食欲。鼓励病员少量多餐,增强机体抵抗力。
, 百拇医药
    5 体会

    粒细胞缺乏症患者有免疫功能低下,极易发生感染。护理的目的是预防和控制感染,原则是阻断致病菌在人体的内外传播。因此,在护理工作中执行严格的消毒隔离和无菌技术,做好心理疏导、饮食指导工作十分必要。

    参考文献:

    [1] 陈灏珠.实用内科学[M].第10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1930~1931.

    [2] 孙燕,韩锐.肿瘤化学治疗新进展[M].济南: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1987:92~93.

    收稿日期:1999-08-3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