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11927
双J管内引流在上尿路手术中的应用及护理
http://www.100md.com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4期
     作者:王菊廷 何淑贤 郑英华 班志娟

    单位:王菊廷(广西钦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广西钦州535000);何淑贤(广西钦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广西钦州535000);郑英华(广西钦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广西钦州535000);班志娟(广西钦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广西钦州535000)

    关键词:外科手术,泌尿系;引流;护理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0004152 中图分类号:R473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1-5817(2000)04-0685-01

    一种新的技术应用于手术中,是否能充分发挥它应有的作用,减少并发症的发生,以及避免病人不必要的痛苦,与护理息息相关,我科于1993年1月~1999年7月在上尿路手术中采用国产双J管内引流80例,经认真观察及护理,效果较好,现总结如下:
, 百拇医药
    1 临床资料

    本组80例,其中男54例,女26例;年龄27~65岁。病种:复杂性尿路结石13例,肾盂输尿管连接部狭窄5例,输尿管结石24例,肾盂结石19例,肾后性急性肾功能衰竭11例,输尿管膀胱移植8例。本组病例均为实施尿路手术中配合使用。

    2 结果

    本组病例切口全部Ⅰ期愈合,置管时间为4~12周,80例全部经膀胱镜下顺利取出双J管。未发现漏尿及梗阻现象,内引流效果好。平均住院12天,一般术后5天病人即可下床活动。留置导管期间出现感染2例,输尿管返流导致病人不适7例,疼痛3例。

    3 讨论

    双J管为两端卷曲,且有无数个侧孔,两端分别置于肾孟及膀胱内的一种内支架引流管,取代了以往的外引流管,护士必须了解双J管的用途及置管目的。本组病人平均住院时间为12天,一般病人术后5天即可下床活动,克服了肾造瘘管2周才能拔管,影响病人活动,增加病人痛苦及心理负担等缺点。并且减少术后感染机会,引流效果较好,置管后常见并发症有尿路刺激症状、感染、梗阻、输尿管返流、疼痛、血尿等,本组虽无梗阻病例,但不可忽视,梗阻是双J管内引流的常见并发症,约8%[1]
, 百拇医药
    4 并发症的观察及护理

    4.1 感染 本组2例,占2.5%,2例病人均为术后5天拔尿管,主要表现:肾区疼痛、寒战、体温高达40℃以上,尿液中有大量脓细胞,尿液细菌培养及菌落计数阳性。主要原因为拔尿管后膀胱压力增加,尿液返流,导致肾脏感染。强调术后留置尿管必须1周左右,保持通畅,拔尿管后嘱病人立位排尿,并及时排空膀胱尿液,对防止逆流引起肾孟感染非常重要[1]

    4.2 输尿管返流 本组7例,占8.75%。由于放置双J管,输尿管口正常的抗返流作用消失所致,主要表现为肾周及输尿管旁引流液增多,排尿时肾区酸胀感及尿路切口疼痛。术后血压平稳即给予半卧位,嘱病人增加排尿次数及立位排尿,症状很快得到缓解,尿路外引流液也明显减少。

    4.3 疼痛 本组3例,占3.75%。主要为双J管刺激上尿路平滑肌痉挛引起疼痛,病人很紧张。本组1例出现剧烈疼痛,应用解痉止疼剂效果不佳,给予肌注度冷丁50mg后才能缓解。对于疼痛病人,护士应做好耐心细致的解释工作,消除病人顾虑。对影响睡眠的病人,可适当使用镇静药。
, 百拇医药
    5 做好出院指导

    绝大部分病人术后带管出院,因此病人出院时,护士详细交待注意事项,何时取管。本组1例,由于出院时未交待清楚注意事项及取管时间,并且失去随访,本应3个月取管,导致病人8个月来院复查时发现双J管未取,病人很害怕,心理压力非常大,幸好膀胱镜下顺利取出双J管。无特殊需要,双J管留置时间一般不宜超过3个月[2]。因此做好出院指导非常重要。

    参考文献:

    [1] Gerald LA, Bettmenn MA, Garnicd MB, et al. Jndwelling dou-ble-Jureteral stents for temporary and permanent [J]. J Urol,1984;131:239.

    [2] 任吉忠,闵志廉,朱有华,等.双J管的应用与随访[J].中华泌尿外科杂志,1996,17(12):758.

    收稿日期:1999-12-1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