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口腔科 > 唇裂与腭裂 > 唇裂
编号:10212587
鲁米那、安定在早孕中的应用比较
http://www.100md.com 《华夏医学》 2000年第4期
     作者:杨鸿飞

    单位:杨鸿飞(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医院, 广西南宁市 530021)

    关键词:鲁米那;安定;口裂(唇裂、腭裂)

    华夏医学000473 中图分类号:R715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8-2409(2000)04-0510-02

    随着生殖健康研究的不断发展,优生优育日益受到重视。长期以来镇静药一直用于早孕安胎的辅助治疗中,对其安全性报道不多,本文就其在我科应用情况,做一回顾性分析,具体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资料来源 选择1970~1999年在我院门诊及住院治疗,诊断为早孕先兆流产患者4 500例,年龄均在20~45岁之间,排除其它感染(含细菌、病毒),按使用安定、鲁米那、维生素C分为A、B、C 3组,随机抽样,每组1 500例。
, 百拇医药
    1.2 用药方法及观察项目 A组为安定组,使用安定片5mg,3次/d;B组为鲁米那组,使用鲁米那片0.06g,3次/d;C组为对照组,使用维生素C片0.2g,3次/d。服药天数为7~60d。观察新生儿畸形的类型及数目。

    2 结果

    2.1 三组对象的年龄、妊娠天数及用药天数在统计学上无显著性差异(P>0.05),表明三组对象的临床资料具有可比性。

    2.2 新生儿畸形数比较见表1。

    表1 新生儿畸形对比(n,%) 组别

    例数

    畸形数

    发生率(%)

, 百拇医药     A组

    1 500例

    7

    0.53

    B组

    1 500例

    6

    0.4

    C组

    1 500例

    1

    0.06

    经统计分析,A与C组、B与C组P<0.05,有显著差异。而服镇静药组(即A、B两组)之间,P>0.05,无显著性差异。说明服用镇静药组与对比组之间胎儿的畸形率有统计学上的差别,而两组镇静药组在胎儿的畸形率上无明显的差异性。
, http://www.100md.com
    3 讨论

    3.1 妊娠期服用镇静药对胎儿有潜在性危险,尤其是妊娠头3个月内服药,致畸形的危险更大。巴比妥类药物(含鲁米那)均可通过胎盘。由于这些药物在胎儿体内的消除有限,故在胎儿体内的水平可高于母体组织中水平[1]

    3.2 苯二氮类(含安定)为亲脂性的非解离物质,可迅速通过胎盘到达胎儿体内。妊娠早期给予安定及其主要代谢产物,在胎儿组织水平可高达1μg/g,胎儿血中水平是母血的3倍[2],该水平可损害细胞培养中的人类成纤维细胞。本研究结果表明:服用镇静药组(包括鲁米那组和安定组)与对照组(维C组)有统计学上的差异,说明妊娠早期服用镇静药物可导致胎儿的畸形率明显增多,是自然发生率的5~6倍。与McEIhatton-PR等[3]研究结果类似,而两种镇静药对胎儿的畸形发生率则无统计学上的意义。在研究中笔者观察到,服用鲁米那组的新生儿畸形种类差别较大,如出现口裂、小脑畸形、颅内水肿、多囊肾及多种畸形,在进行妊娠的前瞻性调查后显示,在畸形新生儿母亲中1例服药<10d,2例用药在2周之间,3例用药>20d。提示妊娠早期服用鲁米那时间越长,胎儿的畸形率就会相应增高,这一点与国外报道不同[4],进一步分析表明,巴比妥类药物的选择与胎儿畸形种类之间没有一致关系。
, http://www.100md.com
    3.3 在安定组中有2个唇裂、1个腭裂、1个腭裂与唇裂合并,其他是多发畸形,口裂畸形在此组畸形中占50%,说明妊娠早期应用安定保胎与婴儿口裂的发生率增多有关,这与Jorgensen-NP[5]调查一致,但也有报道在美国安定的应用更广泛,时间也更长,但婴儿口裂的发生率并未增加[1]。出现以上的误差,作者认为与用药的选择、给药的时间、统计学的计算以及研究的方式受回顾性的影响程度不一致所致。总之妊娠头3个月给予镇静药,作为医生要考虑到对胎儿危害性较大,尤其是安定能增加婴儿口裂的发生率。

    参考文献

    [1] 赵维中编.药物与妊娠—人类畸形与有关问题[M].安徽科学技术出版社,1992.80~84.

    [2] 严仁英主编.实用优生学[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5.304~330.

, http://www.100md.com     [3] McEIhatton-PR.The effects of benzodiazepine use during pregnancy and lactation[J].Reporol-Toxical,1994 Nov-Dec:8(6):461~75.

    [4] Czeizel-A.Lack of evidence of teratogenicity of benzodiazepine drugs in Hungary[J].Reprod-Toxicol,1987-88:1(3):183~188.

    [5] Jorgensen-Np,Thurmann-Nielsen-E,Walstad-RA.Pharmaokinetics and distribution of diazenpam and oxazepam in early pregnancy[J].Acta-Ohstet-Gynecol-Scand,1988,67(6):493~497.

    (收稿日期: 2000-03-25),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口腔科 > 唇裂与腭裂 > 唇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