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华夏医学》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12603
罕见的室性融合波四联律一例
http://www.100md.com 《华夏医学》 2000年第4期
     作者:王莉

    单位:王莉(柳州市卫校附属医院功能科,广西柳州市 545005)

    关键词:室性融合波四联律;心电图

    华夏医学0004105 中图分类号:R540.4+1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8-2409(2000)04-0425-01

    1 病例介绍

    患者,女,55岁,临床诊断右乳腺髓样癌术后入院化疗。体检:体温37.5℃,脉搏92次/min,呼吸18次/min,血压20/12kPa,心率92次/min,律不齐,偶闻早搏,各瓣膜区未闻杂音。入院后多次查心电图,有偶发的室性早搏,ST-T改变。入院后第4次查心电图见P波规律出现,时限、电压形态正常,心率115次/min,QRS电轴不偏,ST段:V3-V6下移0.05-0.075mV,T波:V4-V6低平,V3导联见一宽大畸形之QRS-T波群,其前无P波,代偿间歇完全,早搏出现的时间较晚。Ⅱ导联连续描记见畸形之QRS-T波群,其前有P′波,P′-R间期≤窦性激动的P-R间期,其前的R-R间期大致等于窦性激动的R-R间期,每3次正常窦性激动见1次畸形的P′-QRS-T波群。根据以上特点心电图诊断:①窦性心动过速。②心电轴不偏。③偶发性室性早搏(舒张晚期)。④室性融合波四联律;⑤ST-T改变。

    2 讨论

    融合波是一种复合波,可来自不同部位的传播冲动,或几乎同时各自激动心室或心房的一部分组成。融合波是具有各个冲动单独激动心室或心房时的心电图特征。其形成的机制:由一个下传的窦性冲动和任何一种类型的室性异位激动,同时在心室内传播。室性异位激动可以是室性早搏或逸搏,加速的室性自主心律等。室性异位激动和窦性激动的融合,通常有一基本条件,即此异位激动一般是舒张晚期发生,过早发生的室性早搏一般不能产生和下传的窦性激动融合的条件[1]

    室性融合波是一种常见的现象,但呈联律性出现则比较少见,如不注意鉴别易误诊为室性早搏四联律。本例有以下特点:V3导联见一舒张晚期的室性早搏,Ⅱ导联连续描记见畸形的P′-QRS-T波群,其QRS波前的R-R间期大致等于窦性激动的R-R间期,室性融合波的QRS波群有P′波的P′-R间期≤窦性激动的P-R间期,且每3次窦性搏动出现1次融合波,故诊断为室性融合波四联律。

    参考文献

    [1] 杨钧国,李治安.现代心电图学[M].第1版.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1997.775.

    (收稿日期:1999-04-1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