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13371
甲状腺癌p53基因外显子5~8序列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杨志毅 顾其华 李玲芝 叶爱慧 舒畅

    单位:杨志毅 顾其华 李玲芝 叶爱慧(湖南省怀化市第一人民医院 418000);舒畅(湖南医科大学附属湘雅医院外科教研室)

    关键词:癌;甲状腺,p53基因,直接测序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000425目的:了解甲状腺癌与p53基因突变的关系。方法:用聚合酶链式反应-双链DNA直接测序方法对甲状腺癌标本进行p53基因外显子5,6,7,8序列分析,共检测甲状腺癌活检组织标本25例,石蜡包埋组织标本16例,正常人外周血标本31例。结果:正常人外周血标本未发现p53基因突变,43例甲状腺癌标本发现p53基因外显子8点突变11例,外显子7点突变2例,缺失3个bp1例。总阳性率达34.15%。其中位于外显子8上的第273位密码子突变7例,占突变的50%,最多见。结论:p53基因外显子7和8突变在甲状腺癌组织细胞中较常见,特异性好,提示p53基因外显子7,8测序对甲状腺癌的诊断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 http://www.100md.com
    分类号 R736.1

    甲状腺癌是临床较常见的恶性肿瘤,有文献报道甲状腺癌细胞中K-ras基因突变较常见[1],但国内对甲状腺癌与p53基因突变的关系研究尚少,作者对25例甲状腺癌活检组织,16例包埋组织进行p53基因5,6,7,8四个外显子测序分析,报道如下:

    1,材料和方法

    1.1,标本

    25例活检标本,16例包埋组织标本均经病检确诊,对照组为31例正常人外周血标本。

    1.2,材料

    310型DNA测序仪、2400型PCR仪由美国PE公司产,末端标记测序试剂盒、序列胶等由美国PE公产,TaqDNA聚合酶由加拿大Sangon公司产,引物由上海生工公司合成,其他试剂采用国产分析纯试剂配制而成。
, 百拇医药
    1.3,方法

    引物序列为:5′GCAGTTCCTCTTCCTGCAGTACTC3′,5′AACCAGACCTCAGGCGGCTCATAG3′,5′TGTTGTCTCCTAGGTTGGCTCTGACTA3′,5′GTCCTGCTTGCTTACCTCGCTTAGTGC3′。

    外周血标本用双蒸水溶血,离心取白细胞核沉淀;活检标本剪碎,玻璃棒匀浆;包埋切片用二甲苯脱蜡,无水乙醇去除二甲苯。经上述处理后再用含蛋白酶K、乙二胺四乙酸二钠的消化缓冲液于55 ,℃水浴中消化2 ,h,用苯酚-氯仿抽提法提取基因组DNA。取基因组DNA 1 ,μg,10×扩增缓冲液5 μL,15 mmol/L氯化镁5 μL,2 mmol/L单核苷酸5 μL,引物各25 pmol、ddHO适量、TaqDNA聚合酶5 U,配制50 μL反应体系。进行扩增,条件为:94 ℃预变性5 min,94 ℃变性30 s,55 ℃退火1 min,72 ℃延伸2 min,循环32次,最后72 ℃7 min充分延伸。扩增产物质量用普通琼脂糖凝胶电泳鉴定。紫外光下切下产物带,加热熔化法回收产物。再用四色荧光单道法对双链产物直接测序。
, 百拇医药
    2 结果

    对照组31例外周血标本均未发现突变;43例甲状腺癌发现外显子7上点突变2例,3个bp缺失1例,外显子8上点突变11例,共计突变、缺失14例,总阳性率达34.15%。其中位于外显子8上的第273位密码子点突变7例,占总突变的50%,其他分散位点占50%。见附表。

    附表 43例甲状腺癌p53基因突变情况 密码子序号

    野生型(wt)

    突变型(Mut)

    氨基酸(AA)

    例数

    237

    ATG
, 百拇医药
    ATT

    Met→Ile

    1

    258

    GAA

    GTA

    Glu→Val

    1

    257~258

    CTG,GAA

    CAA

    缺TGG

    1
, 百拇医药
    273

    CGT

    CAT

    Arg→His

    7

    285

    GAG

    GGG

    Glu→Gly

    3

    294

    GAG

    AAG
, 百拇医药
    Glu→Lys

    1

    3 讨论

    p53基因位于人17号染色体短臂1区3带上[2],有11个外显子和10个内含子[3],是一个抑癌基因,通常情况下有抑制肿瘤发生的作用[4],突变后的p53基因则失去了肿瘤抑制基因功能,但具有癌基因作用。据报道,p53基因突变与人类的多种肿瘤的发生及预后密切相关,突变多位于5,6,7,8四个外显子上[5]。国外关于p53基因突变与肿瘤的关系有较多的报道,国内的报道以研究肺癌最多见[6,7],胃癌[8]、大肠癌等次之[9],研究甲状腺癌与p53基因突变的关系者少见。

    作者对43例甲状腺癌标本进行p53基因5~8外显子测序分析,发现外显子7点突变2例,3个bp缺失1例,外显子8点突变11例,外显子5,6则未发现突变,突变、缺失总阳性率达34.15%。其中外显子8上第273位密码子突变达7例,占总突变的50%,最多见,这与国外的一般文献报道的类似[2,5]。由于p53基因外显子7和外显子8突变在甲状腺癌标本中阳性率达34.15%,对照组未发现突变,提示用检测突变的方法诊断甲状腺癌特异性好,有一定的诊断价值。除固定位点第273位密码子突变外,其他位点突变亦占50%左右,提示测序法是最精确可靠的方法。
, 百拇医药
    参 考 文 献

    1,Sjoerd R.Ras and human tumor.Cancer Biol,1992;3:241

    2,Donehower LA,Bradlly A.The tumor suppression p53.Biochem Biophys Acta,1993;1155(2):192

    3,Buchman VL,Chumakov PM,Ninkina NN, et al.A variation in the structure of the protein-coding region of the human p53 gene.Gene,1988;70:245

    4,Lane DP.p53 guardian of genome.Nature,1992;358(6381):15
, http://www.100md.com
    5,Hartman A,Blaszyk H,Macgovern RM, et al.p53 gene mutations inside and outside of exon 5-8:the patterns differ in breast and other cancer.Oncogene,1995;10(6):681

    6,杜,昀.肺癌p53突变的研究进展.国外医学呼吸系统分册,1995;15(4):173

    7,张,波,崔,文,高英堂,等.高转移性人肺癌细胞系p53基因突变的研究.中华肿瘤杂志,1995;17(4):278

    8,徐文怀,杨定成,万远廉,等.大肠癌的p53基因点突变.中华肿瘤杂志,1995;17(5):328

    9,张青云,吕有勇,李,诤,等.人胃癌细胞系中p53抑癌基因变异的检测及其序列分析.生物化学杂志,1995;11(3):31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