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13372
系统性红斑狼疮的心脏病变
http://www.100md.com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吴素华 张正云 叶任高 马虹 唐蓉 孙欣

    单位:中山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内科 广州 510080

    关键词:红斑狼疮,系统性;心脏病变;超声心动图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000423目的:研究系统性红斑狼疮(SLE)的心脏病变及其与狼疮活动的关系。方法:96例SLE病人和64例健康体检人员均行二维和多普勒超声心动图检查以及有关狼疮活动的临床和实验室指标检测。结果:40例SLE病人合并有心脏病变,以瓣膜病变最常见,其次为心包积液、心肌病变。瓣膜病变中以二尖瓣增厚、瓣膜赘生物和瓣膜反流多见,合并瓣膜病变病人均无明显血流动力学障碍。心包积液多为轻~中度积液,临床无明显症状,重度积液只有3例。发生与结论:SLE病人合并心脏病变常见,心脏瓣膜病变、心肌病变发生与否同狼疮活动无关,心包积液与SLE活动有关。

    分类号 R593.24+1
, 百拇医药
    近年来,随着系统性红斑狼疮(SLE)病人存活期延长和诊断技术的提高,SLE病人的心脏损害逐渐受到重视。为此我们研究SLE病人合并的心脏损害,探讨心脏损害与SLE活动、临床特征之间的关系。

    1 对象和方法

    1.1 研究对象

    96例SLE病人,女90例,男6例,平均年龄(36±8.4)岁(范围14~57岁),所有病人都没有风湿热、感染性心内膜炎、高血压、胸痛和呼吸困难等病史。所有病人均符合1982年美国风湿学会制订的关于系统性红斑狼疮的诊断标准[1]。每个病人均常规进行详细的心血管系统体检和心电图、X片检查。另有58例健康体检人员(女38例,男20例,平均年龄38.4岁±10.5岁)的二维和多普勒超声心动图的检查结果作为对照。所有SLE病人和健康体检者均使用美国Acuson彩色多普勒检查仪进行二维和多普勒超声心动图检查。患者的临床资料在检查前未告诉检查者。使用电子测径器测量瓣膜的厚度(二尖瓣、三尖瓣和主动脉瓣),二尖瓣基底部、中间部和顶部使用M型超声测量,三尖瓣使用二维超声测量,主动脉的右冠瓣中部和无冠瓣通过M超声测量,左冠瓣用三维超声测量。在至少2个瓣叶如瓣叶厚度超过3 mm(二、三尖瓣)或2 mm(主动脉瓣),或者瓣叶厚度超过上述范围并伴有瓣叶赘生物和/或轻度瓣膜反流时考虑为瓣膜增厚。使用彩色多普勒判断有无瓣膜反流及反流的轻重。瓣膜赘生物定义为异常的、固定的回声密度并有明确的边缘。瓣膜狭窄通过计算瓣膜面积确定。
, 百拇医药
    1.2 临床评价和实验室检查

    所有病人均进行详细的病史询问和体格检查。实验室检查包括抗核抗体(ANA)、抗双链DNA抗体(dsDNA)、抗Sm抗体、C3、C4、ESR、血红蛋白、白细胞、血小板、血肌酐、尿常规、胸片、心电图等。SLE活动标准参考有关文献[2]

    1.3 统计学处理

    计量资料用±s表示,比较用t检验;计数资料比较用χ2检验。

    2 结果

    2.1 瓣膜病变和赘生物

    SLE组96例病人中34例合并有瓣膜病变,对照组只有4例,两组比较有非常显著性差异(P<0.01)。在各种瓣膜病变中,二尖瓣病变最为常见(占26%),特别是二尖瓣增厚和二尖瓣非感染性赘生物。11例二尖瓣赘生物的病人中有8例合并二尖瓣反流。SLE组主动脉瓣和三尖瓣病变发生率分别为10%和5%。在那些二尖瓣和主动脉瓣功能失调、瓣膜赘生物的病人往往有收缩期和/或舒张期杂音。没有1例瓣膜病变病人出现明显血流动力学障碍。
, http://www.100md.com
    2.2 心包积液和心肌病变

    22例SLE病人合并有心包积液,其中轻度、中度和重度心包积液分别为13例、6例和4例。仅中度和重度心包积液才出现相应的临床表现。SLE组14例合并心肌病变,其中心肌肥厚12例(左心室、右心室、室间隔、左心房肥厚分别为7例,4例,5例和2例),12例心肌肥厚病人,8例在SLE后出现高血压。另有8例为室间隔运动异常(室间隔运动减弱、左室后壁运动减弱、室间隔反常运动分别为4例、3例和1例),其中5例为冠心病。

    2.3 心脏病变与SLE活动的关系

    本组SLE病人处于活动期的为78例,其中34例合并有心脏病变。SLE病人处于非活动性期为18例,其中7例合并有心脏病变。SLE活动组与不活动组比较合并心瓣膜病变、心肌病变发生率无显著性差异(P>0.05),但SLE活动组心包积液发生率大于非活动组(P<0.05)。
, 百拇医药
    3 讨论

    本研究显示SLE病人合并心脏病变较常见,占SLE病人的42%。其中瓣膜病变(主要为二尖瓣和主动脉瓣)是最常见的心脏并发症。但本组资料中合并瓣膜病变的病人均不存在明显的血流动力学障碍。心包积液也是SLE病人常见的并发症,多数是轻度到中度的心包积液,仅3例为大量的心包积液。心肌肥厚和室壁运动异常相对少见,发生率分别为12%和8%。

    研究SLE病人的瓣膜病变相当有意义。虽然瓣膜非感染性赘生物和二尖瓣、主动脉瓣病变在正常人群少见,但在SLE病人中却很常见。研究发现赘生物最常见于二尖瓣[3],与我们的研究结果一致。非感染性赘生物可能是肺、脑、心脏冠状动脉等栓塞的重要原因。研究表明[4],这种赘生物可脱落而成为血栓栓子,栓塞病人的脑动脉、冠状动脉和外周动脉等,引起中风、心肌梗塞和外周血管栓塞。非感染性赘生物也是感染性心内膜炎发生的基础[5]。因此,对SLE病人最好定期行超声心动图检查,以便及早发现可能存在的赘生物,防止严重并发症的发生。
, 百拇医药
    本研究显示心包积液与SLE活动有关,其原因可能与SLE活动期间自身免疫反应加强,产生免疫复合物沉积于心包,引起心包膜通透性增强,进而导致心包积液。另外,SLE活动期间激活的补体系统可能也参与了心包积液的形成。相反,本研究也发现:SLE病人心脏瓣膜病变、心肌病变的发生与SLE活动无关,原因不太清楚。

    参 考 文 献

    1,陈灏珠,李宗明.内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815~816

    2,Wallace JD,Hahn BH.Dubois' Lupus Erythematosus.5th ed.Baltimore:Willians & wilkins,1997:23~26

    3,Galve E,Camdell-Riera J,Pigrau C,et al.Prevalence,morphologic types,and evolution of cardiac valvular disease in 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N Engl J Med,1988;319:817~823
, http://www.100md.com
    4,Anderson D,Bell D,Lodge R,et al.Recurrent cerebtal ischemia and mitral valve vegetation in a patient with lupus znticoatulant.J Rheumatic,1987;14:839~841

    5,Lehan TJ,palmeri ST,Hastings C,et al.Bacterial endocarditis complicating 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J Rheumatic,1983;10:655~658

    收稿1999-10-26,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