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泌尿外科 > 尿道 > 尿道上裂
编号:10213374
尿道下裂成形术的并发症及防治
http://www.100md.com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陈湘 申鹏飞 顿金庚 齐范

    单位:湖南医科大学附属湘雅医院泌尿外科 长沙 410008

    关键词:尿道下裂成形术;并发症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000420 目的:提高尿道下裂的治疗水平。方法:对近6年216例尿道下裂成形术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术中、术后早期、术后晚期并发症分别为5,74,98例。结论:遵循尿道下裂成形术的术中及术后处理的基本原则是降低并发症,提高成功率的关键。

    分类号 R693

    回顾性分析216例成形术,探索并发症发生的原因及防治措施。

    1 临床资料与方法

    本组216例,年龄4~24岁,平均8岁。56例采用横行带蒂包皮皮瓣法;8例采用弧形带蒂阴茎阴囊联合皮瓣法;28例采用膀胱粘膜法;32例采用阴囊中隔皮瓣法;34例采用皮条埋藏法;58例采用阴茎皮管法。
, 百拇医药
    2 结果

    术中并发症有:3例发生术中过度出血;2例不留意切开了正常尿道。术后早期并发症:5例发生膀胱痉挛与尿外渗;10例有局部组织严重水肿及皮下血肿;3例发生急性尿潴留;52例有伤口裂开;2例阴茎勃起;2例有感染。术后晚期并发症:74例尿道皮肤瘘;6例阴茎下曲矫正不良;5例有吻合口狭窄;2例有尿道假性憩室;10例有尿道外口狭窄;1例尿道结石形成。

    3 讨论

    尿道下裂成形术要遵循术中及术后基本的处理原则,才会最大限度地降低并发症[1]

    3.1 术中、术后早期并发症及其预防和处理

    过度出血常发生在去除腹侧纤维索时,于正常的解剖平面进行锐性解剖往往能避免其发生。在尿道内插入导尿管,有助于辨别正确的平面,避免损伤尿道。
, 百拇医药
    急性尿潴留是引流管被小血块堵塞所致,要冲通管道,保持引流通畅。阴茎勃起可采用口服雌激素或注射镇静剂防治。减少对三角区的刺激可降低膀胱痉挛的发生。经会阴尿道造瘘简单,且较少发生膀胱痉挛。用膀胱粘膜做尿道时,要切实缝合膀胱切开缘。用尼龙网眼纱均匀包绕阴茎可避免局部组织严重水肿或皮下血肿,且要运用抗菌素。

    3.2 术后晚期并发症及其预防和处理

    尿道皮肤瘘是尿道下裂成形术后最常见的并发症,本组74例有尿瘘。分析原因有:过分游离皮瓣致血运不佳;缝合过密过紧、强行缝合、新尿道与皮肤缝合线没有错开;局部渗血或尿外渗致感染;新尿道周围存在不健康组织或皮下组织薄弱致血供不良;新尿道远端梗阻,尿道内积脓,张力增大;阴茎阴囊交界处血运不佳。因此,我们认为预防其发生掌握几个基本处理原则:带蒂皮瓣作尿道时,要保留足够宽度及厚度的血管蒂,覆盖新尿道的皮瓣边缘不宜太薄;缝合皮肤要避免有张力、应严密、多层、减张缝合,皮肤、皮下、新尿道的缝合线应尽量错开;切除不健康的纤维组织,使尿道处在正常的组织之间,保证其良好血运;防止尿外渗;清除新尿道外口处结痂,将尿道内分泌物挤出;固定阴茎于上伸状态。有一些小的瘘口经积极处理能自行闭合。保证有足够长的新尿道及彻底切除纤维索,且术中做人工勃起试验,能避免发生阴茎下曲矫正不良。吻合口狭窄是由于新尿道与发育不良的尿道口吻合或吻合口处坏死导致疤痕过度增生所致,因此要切除发育不良尿道,且避免过度游离远端尿道,防止缺血坏死。尿道假性憩室是由于新尿道太大或尿道外口狭窄,而腹侧无海绵体,因此新尿道管径大小要适中,腹侧组织要多层缝合。尿道外口狭窄是由于阴茎头内隧道较小,带蒂皮管血供不良或隧道内皮管远端缺血所致,因此手术时要注意阴茎头内隧道要足够宽大,取有毛发的阴囊皮肤作尿道时可导致结石形成,故取阴囊中隔皮肤做尿道时,要电灼破坏毛囊。

    参 考 文 献

    1,Retik AB,Keating MA,Mandell J.Complication of hypospadias repair.Urol Clin North Am,1998;15:223~235

    收稿2000-01-08, http://www.100md.com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泌尿外科 > 尿道 > 尿道上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