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13389
湖南省会自然人群幽门螺杆菌感染的流行病学调查
http://www.100md.com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刘丽 张映红 黄萍 黄超全 伍育健 张剑祥 潘晓欧

    单位:湖南省长沙市第一医院 410005

    关键词:幽门螺杆菌;血清HP抗体;感染率;上胃肠疾病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000466分类号 R57

    我们于1998年9月~1999年5月对湖南省会1 120名自然人群进行HP感染的血清流行病学调查,并对相关因素进行分析,现将方法及结果报道如下:

    1 对象及方法

    1.1 调查对象

    随机对湖南省会散居的1 120名自然人群分为五个年龄组进行调查,其中男性644名,女性476名,4~6岁年龄组100名,6~14岁年龄组360名,14~30岁年龄组260名,30~50岁年龄组200名,50~80岁年龄组200名。
, 百拇医药
    1.2 调查方法

    对每位调查对象进行血清HP抗体测定及问卷调查,并同时进行乙肝表面抗原测定,问卷内容包括与HP感染可能相关的22个因素:一般资料年龄,性别,住址,职业(6~14岁年龄组填写父母职业);健康状况有无胃炎,消化性溃疡、乙肝病史,近半年来有无上腹痛,嗳气、返酸、恶心、呕吐、饱胀。近半月是否服用抗生素,解热镇痛药;生活习惯6~14岁年龄组,是否喜食零食,14~30~50~80岁年龄组是否嗜烟、嗜酒;家庭史,家人胃炎、胃十二指肠溃疡、胃癌、乙肝病史。

    1.3 血清学检测

    采用同一批试剂盒,用金标免疫斑点方法测定HP抗体(试剂由福建省三明市蓝波生物技术研究所提供),用酶联免疫法测定乙肝表面抗原,(试剂由上海实业科华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提供),由一技能熟练的检验人员进行检测。

    1.4 统计学处理
, 百拇医药
    HP感染率用百分数表示,全部资料采用2×2的χ2检验和2×K的χ2检验。

    2 结果

    1 120人中HP阳性495人,阳性率44.19%。男性648人,HP阳性47%,女性472人,HP阳性率43%,无显著差异,4~6岁年龄组HP阳性率20%,6~14岁年龄组HP阳性率32%,14~30岁年龄组HP阳性率40%,30~50岁年龄组HP阳性率58%,50~80岁年龄组HP阳性率70%。从统计分析可以看出,5个不同年龄组之间HP阳性率不同,具有统计学意义。

    机关职员的300人中HP阳性的109人,阳性率36.33%,工人的600人中HP阳性269人,阳性率49.83%,无固定职业收入的220人中HP阳性117人,阳性率53.18%。从统计分析可以看出,3个不同职业组之间HP阳性率不同,差异显著,(χ2=14.82,P<0.005)具有统计学意义。
, http://www.100md.com
    血清HP阳性的495名人中266名患胃炎、胃或十二指肠溃疡,123名近半年有程度不同的上腹痛、嗳气、返酸、恶心、呕吐、饱胀等症状,106名无上胃肠道疾病及相关症状。625名血清HP阴性的人有84人患胃炎和胃或十二指肠溃疡。两组比较P<0.01。616名家庭中有胃炎或胃十二指肠溃疡者,血清HP抗体阳性率52%。514名家庭中无上胃肠疾病患者,血清HP抗体阳性率37%,两者比较P<0.01。

    在4~6~14岁年龄组中喜食零食的人群及14~30~50~80年龄组,嗜烟酒的人群HP感染率(50%),高于不喜食零食及不嗜烟酒人群的HP感染率(39%),(P<0.01)。被调查对象均为居住在湖南省会长沙市区人,饮用的均为自来水。被调查的人群中36名乙肝表面抗原阳性的人血清HP抗体均为阳性。

    3 讨论

    3.1 本调查中HP感染率为44.19%,高于我国经济发达的城市(40.5%),低于我国农村的感染率(65.4%)。
, 百拇医药
    3.2 HP感染与性别和年龄的关系

    本文结果显示,644名男性人群中HP的阳性率47%,476名女性人群中HP的阳性率43%,HP感染在性别上无差异与国内外文献报道相符合[1]。本文资料还显示HP感染在不同的年龄组感染率有差异,这种HP感染率随年龄增长而增加与目前国内外文献报道是一致的。但HP感染的高峰出现年龄阶段目前国内外文献报道不一致。有些文献认为HP感染高峰出现在中年组,50岁以后的明显降低[2],而本调查资料中HP感染率高峰出现在50岁以后的老年组,是与李瑜元教授所提到的HP感染率随年龄上升的模式的第二类是相符的[3]

    3.3 HP感染与职业的关系

    有文献报道[4]:无论在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HP感染与职业经济状况密切相关,本文结果表明,综合职业经济状况好的机关职员感染率较低,综合职业经济状况较好的工人,HP感染率较高,两者比较有统计学意义。而综合经济状况较低的无固定职业收入者感染率较前两者为高,三组间比较有统计学意义,显示职业综合经济状况高低与HP感染率呈反比。
, 百拇医药
    3.4 HP感染与胃肠疾病的关系

    幽门螺杆菌是胃炎及胃十二指肠溃疡的重要致病因子,1994年世界卫生组织将幽门螺杆菌定为胃癌的第一类致癌因子。HP感染可导致不同的临床及病理结果,本调查资料表明324名血清HP抗体阳性的人群中有46人患胃炎,125人患胃十二指肠溃疡,80人近半年来有上腹部疼痛、嗳气、反酸、恶心、呕吐、饱胀等上胃肠道疾病的症状。66人无任何上胃肠疾病及有关临床表现。说明HP感染与胃炎或胃十二指肠溃疡等疾病密切相关,但非所有HP感染者患有胃肠疾病,究其原因可能与遗传素质、个体免疫能力、近期内服用抗生素、感染的HP菌株不同而产生的毒力因子不同等因素有关。

    参 考 文 献

    1,陈 洁.小儿幽门螺杆菌感染.国外医学儿科分册,1993;20:129~130

    2,周曾芳,张永生,等.云南云县彝族、汉族地区幽门螺杆菌感染的流行学调查.中华流行病学杂志,1997;18(1):18~19

    3,胡伏连主编.幽门螺杆菌感染的基础与临床.北京: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1997:1

    4,李增烈,廖宁逊.幽门螺杆菌易感的若干社会经济因素.中华内科杂志,1998;8(37):8

    收稿1999-10-14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