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13398
膝关节表面置换术后病人的康复
http://www.100md.com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张伏元

    单位:湖南医科大学附属湘雅医院 长沙 410008

    关键词:膝关节;退行性变;置换术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000444分类号 R687.4

    1999年11月16日,我科为1例膝关节退行性变的男性病人施行了省内首例人工全膝关节表面置换术,手术成功,近期疗效好。

    1 临床资料

    患者,男性,70岁,因右膝关节疼痛3年,活动及上下楼梯时加重,于1999年11月11日入院。体查:T36 ℃、P78次/min、R19次/min、BP180/110 mmHg。专科情况:右膝关节肿胀,局部皮温增高,膝内外侧明显压痛,膝关节屈伸时疼痛加剧,浮髌试验阴性。右膝X线显示:膝关节间隙明显变窄,股骨内外髁、胫骨平台、髌骨均有明显的骨质增生,关节软骨被破坏,关节面不平滑。主要诊断:右膝关节退行性变。
, http://www.100md.com
    2 康复的步骤

    2.1 术前康复

    膝关节康复训练。由于膝关节的功能主要体现在膝关节活动度、股四头肌及国绳肌肌力方面,因此膝关节康复主要是膝关节屈伸锻炼和股四头肌、国绳肌肌力锻炼,患者年龄大,骨质疏松,锻炼时穿宽松衣服,防滑鞋,以免跌伤。因有高血压心脏病,训练强度不宜过大,每天锻炼3次,每次1~2 h。

    体能支持。患者内科疾病多,身体素质差,术前体能支持很重要。进行降压、护心治疗以提高对手术的耐受能力;增进营养,吃高蛋白、低脂肪、低盐、高维生素饮食,增加身体抵抗力及伤口愈合能力;进行全身肌肉和关节的锻炼,如:仰卧起坐、四点支撑、体操等,预防废用综合征的发生;训练深呼吸、有效咳嗽,预防坠积性肺炎的发生。

    2.2 术后康复

    术后早期处理。术后用石膏托固定患肢于伸直位,抬高肢体,以利于静脉回流;用心电监测体温、脉搏、呼吸、血压的改变,以便早期发现并处理出血、休克、心肺功能异常等情况;密切观察伤口渗血、渗液情况及患肢末梢感觉、活动情况;保持伤口引流通畅,观察引流物的量、色及气味;给予消肿、抗炎、止血、补液等辅助治疗。
, 百拇医药
    术后1~3 d,因手术的创伤,患肢肿胀疼痛都比较严重,膝关节不能做屈伸活动,功能锻炼以股四头肌和国绳肌的等长收缩为主,同时主动和被动地活动踝关节及各个足趾,每分钟活动10次以上,并观察有无腓总神经损伤情况。

    术后中期康复训练。术后第3天至术后2周,是膝关节功能锻炼的重要时期,正确和有效的锻炼能大大提高手术的疗效。患者于术后第3天拔除伤口引流管,开始CPM(持续被动活动器)训练,每天锻炼3次,每次2 h,膝关节屈度从30°开始,每天增加10°。当屈度增至70°时,膝关节有明显疼痛,维持此屈度,继续锻炼2 d,当疼痛消失后,又开始每天增加10°,到术后第13天,患者膝关节被活动度达120°。此期的主动锻炼仍然是股四头肌肌力和全身体能的恢复,术后第14天,病人能主动抬高患肢60°,膝关节主动屈度达90°,伸达0°。

    术后晚期的康复。术后第2周至术后6周,进行康复的主要目的是进一步增进肌力,保持已获得的膝关节活动度,增加全身抵抗力,预防各种远期并发症发生。此期的锻炼不一定在医院进行,室内、户外都是其训练场所。

    在临床工作中应注意几点:制定康复计划应因人而异;康复的原则是个别对待,循环渐进,主动与被动相结合,全身与局部兼顾,最大限度地改善和恢复原有功能;康复不能超之过急,锻炼强度不能过大,由训练所引起的疼痛和疲劳应在训练结束后3 h内消失,以免病人失去信心。老年人的康复应有其特点,因老年人身心方面具有特殊性,首先是运动系统表现为骨质疏松,肌力低下,运动的协调性和准确性差,容易发生术后并发症,因此在老年人的康复活动中,更注意情感支持,安全保护以及正确指导。

    收稿2000-01-17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