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13411
肺鳞癌致糖代谢紊乱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黎少林

    单位:山东省胜利石油管理局中心医院呼吸内科 257034

    关键词:鳞癌,肺;糖代谢紊乱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000474分类号 R734.2

    我们遇到肺鳞状上皮细胞癌(肺鳞癌)致糖代谢紊乱1例,兹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与方法

    患者 男,50岁。因咳嗽、咳黄痰、低热半月,胸片示左肺上叶炎症,以肺炎收入院。既往体格健壮,有吸烟史20多年,每日平均一盒。无糖尿病及其家族史。体查:T38 ℃,浅表淋巴结未及,左肺呼吸音粗,有散在湿罗音。外周血白细胞12×109/L,N 0.79,血沉51 mm/1 h。诊断左肺肺炎。给予头孢唑啉3 g静滴,2次/d,丁胺卡那霉素0.2 g肌注,2次/d,及对症治疗。3天后咳嗽减轻,咳少许白痰,T37.2 ℃。因空腹血糖8.7 mmol/L,考虑与治疗用药有关,停全部含糖药物。复查血糖8.2 mmol/L,DOGT,O’为8.0 mmol/L,120’为12.2 mmol/L,诊断为Ⅱ型糖尿病。给予糖尿病饮食,优降糖2.5 mg,1次/d,此后尿糖多为-~+,2次血糖均低于7.0 mmol/L。抗炎治疗10天后复拍肺片:左肺门外上方有一4.0 cm×4.0 cm不规则肿块,左肺上叶炎症吸收。拟诊断左肺肺癌,转外科。手术示距左上叶支气管开口5 cm处有一块状物,病理证实为鳞癌。术后给予常规化疗,在未用降糖药的情况下,多次查血糖均在3.9~6.1 mmol/L,故排除糖尿病诊断。1年后因肺癌复发住院行放疗和化疗,查血糖为9.2 mmol/L,用优降糖2.5 mg,每天一次仍能控制空腹血糖水平。

    2 讨论

    我们体会:该类病人的糖代谢紊乱以治原发病为主,降糖药物为辅;肺癌所致的糖代谢紊乱并非真正的糖尿病,对糖代谢紊乱的处理应以饮食疗法为主,慎重选择降糖药物,不宜用胰岛素;此种糖代谢紊乱对降糖药物较敏感,治疗用药应慎重地从小剂量开始,常规治疗剂量用药有发生低血糖反应的危险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