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13636
妇产科腹壁皮内缝合法1 600例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王建霞 田德虎

    单位:214002 江苏省无锡市妇幼保健院

    关键词:

    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000448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患者对手术切口的外观要求更高。我院1996年9月~1999年5月,对1600例妇产科手术采用高分子材料可吸收缝线行腹壁切口皮内缝合取得满意效果,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般资料年龄20~68岁,妇科手术875例,其中子宫切除术497例(恶性肿瘤32例),附件切除术378例,剖宫产术725例;横切口958例,纵切口642例,并发贫血375例,腹壁瘢痕者31例,污染切口11例。

    1.2方法应用2-0高分子编织可吸收缝线,自带弯形角针(美国Sherwood公司产,名称:DexonⅢ,紫色,长度37cm)。用肠线连续缝合前鞘,皮下脂肪不需缝,然后用肠线连续皮内缝合,皮内缝合方法有两种:①第一针在切口顶端皮下打结,最后一针在皮外打结,不需拆线;②进出针均离切口顶端约1cm,将结打在皮肤外面,1周后剪去皮外的结并抽去肠线。两种方法皮内缝合方法一样,缝合中保持角针在皮肤内穿行呈城垛式缝合,针距0.5cm。一根2-0肠线足够一次缝合皮肤。

    2结果

    一个月后随访,切口瘢痕呈线状,部分随访1年,手术瘢痕最宽不超过0.3cm,皮下均无硬结,皮下打结法不需拆线,住院时间可适当缩短。1例由于皮下血肿3d后拆开止血,用同样方法缝合后痊愈,3例由于皮下脂肪液化经换药后痊愈,1例瘢痕者术后24h切口裂开,立即丝线缝合并积极换药,亦获得Ⅰ期愈合。(全文详见PDF)……

    参考文献:

    [1]Vipond MN.Higgins AF.Subcuticular Prolene or PDS for skin closure? J R Coil Surg Edinb,1991,36(1):97.

    [2]彭国庆,李新国.腹壁皮内缝合法在剖宫产术中的应用.湖南医学,1998,15(4):229~230.

    [3]孙江川,漆洪波.腹壁皮内缝合不拆线法在妇产科的应用.实用妇产科杂志,1997,13(2):100.

    收稿日期:1999-07-14

    修稿日期:1999-11-1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