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第二军医大学学报》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14460
神经束间侧侧吻合治疗局限性痉挛性脑瘫
http://www.100md.com 《第二军医大学学报》 2000年第4期
     作者:张少成 修先伦 黄平 李庆涛 姚依平

    单位:

    关键词:痉挛性脑瘫;神经束侧侧吻合法

    第二军医大学学报000430 【中图分类号】R 682.220.5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0258-879X(2000)04-0395-02

    痉挛性脑瘫的治疗是目前临床上尚 未完全解决的难题之一。数十年来,曾采用软组织松解、神经根切断、周围神经切断等方法 治疗,均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尚存在远期疗效欠佳,手术风险较大,后期并发症较多等缺 陷。我们采用显微外科技术行周围神经干内神经束间侧侧吻合法治疗9例患者,初步观察临 床效果较好。

    1 材料和方法
, 百拇医药
    1.1 一般资料 9例患者,男6例,女3例,年龄6~15岁,平均9岁。病因:难产和 剖腹产失误所致患者7例;幼儿期高烧昏厥所致患者2例。痉挛类型:上肢臂丛上干型和下干 型痉挛者分别为3例和4例;下肢腓总神经型和胫神经型各1例。

    1.2 手术方法 对不同类型脑瘫所致的不同部位神经损伤采用不同的方法将支配 痉挛肌群的主要神经干与支配其拮抗肌群的正常神经的外膜及束膜切开,同时切断小部分(1 /3)神经纤维,将两神经束的侧面切口相互对合,正常神经束内已切断的神经纤维近端植 入病变神经束远端,侧侧吻合神经束膜及神经干外膜。(1)上肢上干型即肩过度外展、肘过 屈型,于腋部切口向上牵开胸大肌腱,以臂丛后束和臂内侧皮神经与外侧束吻合;(2)上肢 下干型即腕过度屈曲尺偏,手指屈曲型,行腋部切口向下延至上臂上端,用桡神经腋部 起始段与尺神经吻合;(3)下肢腓总神经型(踝关节过度背屈和足趾过度伸展型)和胫神经型 (踝关节过度跖屈和足趾过度屈曲、足内翻型)患者,均在大腿下段切口将坐骨神经外膜剖开 ,分别切开腓总神经和胫神经的相邻神经束,同时切断部分神经纤维,侧侧吻合只是植入的 神经纤维方向不同:前者使胫神经近侧断端植入腓总神经束的远端;后者相反。侧侧吻合口 一般在1 cm左右,吻合口不能有张力,切断的神经纤维不超过神经束的1/3,术后患肢固 定3~4周。
, http://www.100md.com
    2 结 果

    术后随访6个月~1年,9例患者的痉挛症状均有明显改善。手指抓、握、提的准确度、肌力 和稳定性及足的活动和行走步态均行到改善,正在逐步恢复中。远期疗效,有待进一步随访 观察。

    3 讨 论

    3.1 病例选择 神经束侧侧吻合法由于需要利用同一肢体相邻正常神经干,因此 只适用于局限性痉挛性脑瘫,不适用于肢体全部肌群的强直性痉挛性瘫

    3.2 可能的机制 神经束侧侧吻合后,部分正常的神经纤维长至病变神经的效应 器和靶器官使其获得部分正常的神经支配,改变了大脑皮层定位;切断了部分病变神经纤维 也减少了其异常放电,缓解肌肉的痉挛。

    3.3 对供体神经功能的影响 由于术中切断少部分正常神经纤维,术后4例未发 现对感觉或运动功能的影响,仅有5例患儿 体神经支配肌群的肌力下降1级,其中3例伴有相 支配区的轻度感觉障碍,另有1例患儿单纯出现相应支配区的感觉障碍,3周至3个月后感觉 障碍全部恢复。半年后肌力均恢复。
, http://www.100md.com
    3.4 辅加软组织术 对比较严重的特别是年龄偏大的患者,神经束侧侧吻合后, 常需加用软组织手术才能达到满意的效果。如尺侧腕屈甩腱切断转位腕伸肌术,跟建延长太 等。

    【参考文献】

    [1]曹学诚,矢岛弘嗣,玉井进,等.神经干端侧吻合后神经再生的研究[J].中华外科杂志,1998,14(1):42~44.

    [2]Viterbo F,Franciosi L,palhares A.Nerve grafting and end-to-side neuror rhaphies connecting the phrenic nerve to brachial plexus[J].Plast Reconstr Surg.1995,95(2):494~495.

    【收稿日期】1999-11-21

    【修回日期】2000-02-2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