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第二军医大学学报》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14464
环状软骨瘤一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第二军医大学学报》 2000年第4期
     作者:杨萍 温武 周水淼

    单位:

    关键词:喉软骨瘤

    第二军医大学学报000438 【中图分类号】R 739.65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0258-879X(2000)04-0325-01

    1 临床资料 患者,男性,25岁,因持续性声嘶6年,加重1个月于1999年10月8日入院。患者无咳嗽、咳血痰,无明显呼吸困难和进食阻塞感、呛咳等症状。颈部未扪及包块。电子喉镜检查:双侧声带慢性充血,右侧声带活动差,声门下腔后壁右侧见一表面光滑,约2 cm×1 cm大小肿物。喉CT示:声门下腔后壁右侧一密度不均匀肿块影,其内可见"砂粒"样钙化。环状软骨右部结构不完整,声门左右不对称。于1999年10月13日在全麻下行气管切开+喉裂开术。术中见肿瘤位于右声带中后部下方,环状软骨板右侧明显隆起,右侧声带后部稍高于左侧声带后部。即在环状软骨板右侧表面粘膜做"U"型切口,分离后将粘膜瓣反向后方,充分暴露肿瘤,见肿物约1.5 cm×1 cm大小,为软骨组织。将肿瘤切除后,保留环状软骨板右侧后方一薄层软骨质,以防右杓状软骨塌陷,复位并缝合环状软骨板表面的粘膜。标本经病理检查为环状软骨瘤。

    2 讨 论 喉软骨瘤罕见。约占头颈部肿瘤的0.12%,或占喉部肿瘤的0.5%,男性发病率为女性的3~5倍,好发年龄为30~70岁,可发生于任一喉软骨,但以环状软骨最为多见。此病发展缓慢,其症状视肿瘤的原发部位和大小而异。影像学检查常见散在性钙化,小梁状或斑点状,对诊断有特殊意义。

    本例CT扫描符合其影像学特征。手术切除是治疗的主要方法。发生于环状软骨者最易累及环状软骨板,切除1/2以上的环状软骨,势必会破坏喉的软骨性支架致喉狭窄。本例术式为切除肿瘤,保留环状软骨板部分软骨及粘膜,以维持喉的正常呼吸、发音功能,故保守性手术是治疗环状软骨瘤的最佳方法。

    【收稿日期】2000-01-18

    【修回日期】2000-04-0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