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第二军医大学学报》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14465
肥胖与脂肪肝的关系探讨
http://www.100md.com 《第二军医大学学报》 2000年第4期
     作者:卞金陵 李淑贤 郭玉芳 李菊仙 黄宝联

    单位:

    关键词:肥胖;脂肪肝

    第二军医大学学报000434 【中图分类号】R 575.5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0258-879X(2000)04-0342-01

    物质生活高度文明的今天,人们越来越意识到肥胖是导致多种疾病的隐患,尤其成为心血管疾病的高危因素 。超重和肥胖如果能减5%~10%,就能使高血脂,高血压、高血糖得到改善。为此,就肥胖与脂肪肝的关系作一初步分析。

    1 对象和方法 1999年度健康体格检查中发现的脂肪肝患者32名,年龄分布在35~65岁之间,女性9名,男性23名。对以上人员进行空腹抽血测定血糖、血脂、肝功能、血压、身高、体质量并计算体质量指数(BMI)。按照1998年4月第10版《实用内科学》对肥胖症的诊断标准,BMI大于24为肥胖症,并排除继发性肥胖。

    2 结 果 32名脂肪肝中,BMI大于24者30名(其中大于29者3名),占94%;小于24者仅2名。高胆固醇,高三酰甘油者9名。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增高者10名,γ-谷氨酰转肽酶(γ-GT)增高者7名。血压大于140/90 mmHg(1 mmHg=0.133 kPa)者3名。血糖高于6.2 mmol/L者3名。脂肪肝患者的年龄分布:小于40岁6名;40~44岁5名,(45~49)岁16名,占50%;50岁以上5名。

    3 讨 论 脂肪肝是由于肝脏脂肪变性所致,多与过量乙醇摄入、肥胖等因素有关。该症多为隐匿起病,缺少特异性临床表现,极少数患者出现腹部不适,右肋部隐痛,全身乏力等症,一般在体格检查时被发现。根据临床经验,患者的临床症状与脂肪肝的病情程度密切相关,所以早期诊断十分重要,以便采取积极干预措施。肥胖是过度营养所致,由于末梢脂肪组织增大脂肪酸动员增加,内脏脂肪蓄积导致脂质代谢异常,门静脉血中脂肪酸增加都与脂肪肝的发生有关。另外,作为对末梢脂肪组织胰岛素抵抗性增加的代偿,出现高胰岛素血症。本组有9例血脂异常,3例血糖异常证实了该观点一致。因为脂肪肝患者肝细胞中脂肪滴蓄积挤压肝内细胆管,在血生化指标上可出现轻度胆道系统酶的上升,如γ-GT或(和)ALT升高。如伴乙醇性脂肪肝时,还会出现有意义的谷草转氨酶升高。一般来说,肥胖性脂肪肝是可逆性的,但长期肥胖的脂肪肝可发生肝脏纤维化。治疗的关键是进行饮食疗法和运动疗法。治疗见效时,首先表现为血生化指标改善,病理上所见为肝内脂肪滴减少,肝纤维化程度减轻,脂肪肝的发病率逐年增高与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体力活动减少、工作紧张、生活无规律,加之过量进食,夜宵等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有关。本次调查发现脂肪肝的年龄分布以45~49岁年龄组居多占5%,考虑与该年龄期生活较为安定,饮食数量多,质量较丰富,而运动过少有关。

    【收稿日期】2000-01-07

    【修回日期】2000-03-2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