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第三军医大学学报》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15154
1例胰-十二脂肠-肾同期联合移植术病人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第三军医大学学报》 2000年第4期
     作者:王安静 方丽

    单位:王安静(第三军医大学附属新桥医院肾移植科,重庆 400 037);方丽(第三军医大学附属新桥医院肾移植科,重庆 400 037)

    关键词:移植;胰-肾同期联合移植;护理

    第三军医大学学报000439 中图法分类号: R617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0-5404(2000)04-0344-01

    Nursing of one case of simultaneous pancreas-kidney transplantation re cipients▲

    我院1998年11月15日成功地为1例糖尿病并发尿毒症病人施行了胰-十二脂肠-肾同期 移植术,术后胰肾功能恢复良好,生活基本自理。现将护理重点报告如下。
, http://www.100md.com
    1 病例介绍

    病人女,51岁,患Ⅰ型糖尿病20年,双眼视力光感5年,肾功能衰竭2年,术前依靠腹膜 透析、注射胰岛素维持生命,在经严格ABO、HLA配型及淋巴细胞毒试验,淋巴细胞转化率测 定后接受了该手术。手术在持续硬膜外麻醉下采用膀胱引流术式进行,历时8 h。术后应用 环孢素A、强的松、骁悉及抗胸腺细胞球蛋白四联免疫抑制治疗,同时,静脉滴注复方丹参 液,腹壁皮下注射速避凝针以预防血栓形成、静脉推注泰能针以预防感染。术后第3天胰肾 功能恢复正常,12 d下床活动,无不适,40 d出院。

    2 术后护理

    2.1 严密观察病情

    2.1.1 生命征的观察 病人术后采用多功能监护仪连续监测血压、脉搏、呼吸、体温和 血氧饱和度1周,稳定后根据病情给予更改。体温升高超过39°C提示排斥和感染的可能,脉 搏增快而血压下降,在早期提示出血可能性,脉搏增快而血压升高,提示有左心衰发生的可 能性,在后期脉搏、血压的变化是观察排斥和水电解质平衡的重要指标,呼吸频数,应警惕 术后肺萎陷和肺炎。血氧饱和度低于90%,提示病人缺氧严重应加大吸氧浓度。
, 百拇医药
    2.1.2 排斥反应的观察 胰肾联合移植排斥反应特点是:肾脏排斥在先,胰腺排斥在后 ,肾排斥易早期出现,临床症状有移植肾区胀痛,体温、血压升高、尿少、血肌酐、尿素 氮升高。胰腺排斥临床表现主要有:早期移植胰区疼痛、食欲下降、血压高、尿淀粉酶下 降、血淀粉酶升高、胰液中出现单核细胞、后期尿糖、血糖升高,C-肽水平异常,彩色多 普勒超声检查,二者均可出现移植器官体积增大,血流改变,阻力指数增加,经及时抗排斥 治疗后以上症状可逐渐消失。

    2.1.3 引流液的观察 病人术后给予腹腔引流,胰周引流及膀胱引流。引流是观察术后 并发出血感染、吻合口瘘、动静脉血栓形成的最直接指标,若引流血液不止,且出现局部血 肿并有扩大趋势,同时脉搏增快,血压下降,可能发生吻合口漏血或破裂出血,应立即紧急 手术处理。若胰周引流液每日超 过500 ml,应警惕胰漏的发生,若膀胱引流在术后3~5 d每小时小于100 ml,应警惕加速排 异反应发生,若引流尿液持续暗红色,应进行膀胱冲洗,防止感染和尿管堵塞。
, http://www.100md.com
    2.1.4 注意观察病人有无呕血、黑便及下肢静脉血栓形成,据文献报道75%受者可发生代谢 性酸中毒[1]和脱水,所以术后应每天监测血常规、电解质和血气分析,发现异常 及时处理。

    2.2 预防感染

    0.25%氯霉素眼液、吗啉胍眼液交替点眼1次/2 h;1∶5 000呋喃西林液、5%碳 酸氢钠液交替漱口4次/d;超声雾化吸入2次/d,大佛喉露喷喉4次/d;保持会阴干燥、清洁 ,并给予0.1%新洁尔灭棉球擦洗会阴及尿道口6次/d。鼓励病人多喝水, 以稀释尿液,减轻胰腺分泌物对尿路的刺激,每日更换尿管、尿瓶保持管道通畅,防止折叠 及扭曲,必要时行持续膀胱冲洗以预防泌尿系感染的发生。

    作者简介:王安静(1965-),女,重庆市人,主管 护师,主要从事器官移植术后护理方面的研究。电话:(023)65200281

    参考文献:

    [1] 陈兴富,李炎唐.胰肾联合移植.中华器官移植杂志,1995,7(3):1 6-17.

    收稿日期:1999-05-12;修回日期:1999-12-2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