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第三军医大学学报》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15155
烧伤病人临床心理分期及治疗
http://www.100md.com 《第三军医大学学报》 2000年第4期
     作者:张树堂 张红卫 谭秀丽 李树仁

    单位:张树堂(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烧伤科, 郑州 450004);张红卫(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烧伤科, 郑州 450004);谭秀丽(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烧伤科, 郑州 450004);李树仁(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烧伤科, 郑州 450004)

    关键词:烧伤;疼痛;心理分期

    第三军医大学学报000438 中图法分类号: R644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1000-5404(2000)04-0340-01

    Clinical psycology period and treatment of bund patients▲

    烧伤病人多由于意外伤害突然发生所致,患者对突如其来的打击难以承受,常产生恐惧 、自卑和绝望等复杂心理变化。我们根据临床工作经验,将烧伤病人临床心理变化及表现, 大致分为3个时期,即急性应激期、心理矛盾期和康复痊愈期。针对各期特点,提出相应对 策,以便对患者的治疗和康复有所益处。
, http://www.100md.com
    1 急性应激期

    此期由于病人被突然烧伤,心理平衡被破坏,随之产生震惊、焦虑、恐惧不安等反应。 既怕影响工作或学习,又怕经济负担重,还怕疼痛,甚至死亡。本期医护人员主要是千方百 计安慰病人,想法使病人从高度紧张的应激状态松驰下来,避免思想激动,主动配合治疗 。

    2 心理矛盾期

    经过一段治疗,病人恍恍不安的心情有所缓解,且重新相对获得心理平衡。但此期手术 、输液、输血、翻身和换药等治疗繁多,病人对疼痛、长期卧床难以耐受,烧伤后患者自我 完整性被破坏,在植皮手术后常产生阉割性焦虑[1],担心影响工作学习。此时医 护人员主要是做好各项治疗前的解释工作,使病人了解烧伤治疗基本过程,以便求得患者及 家长的配合,切忌语言或操作粗暴。只要我们根据每个病人的不同年龄、性别、职业、兴趣 和受好,做病人的知心朋友,在医患之间建起互相信任的纽带,就能得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例如,我们适时地给病人读小说、报纸,播放音乐、相 声或戏曲等,分散病人对疼痛的注意力,如此对治疗甚有益处。再如对长期睡翻身床的患者 ,除采取上述措施外,在其俯卧位时,还投其所好,在床头放置一象棋盘,由病人指挥,别 人代运棋子,在娱乐中几个小时过去了,既防止了背部创面受感染,又调解病人心情,食欲 也增加了,抗病能力提高了,加速了疾病康复。
, 百拇医药
    3 康复痊愈期

    随着病情好转,病人对未来生活、前途考虑得很多,尤其是四肢功能障碍、面容毁坏的 病人会产生不同程度的思想顾虑,甚至悲观失望[2]。进入康复期后,病人心理负 担减少但也会出现反复。如对毁容、疤痕,甚至伤残等产生自卑、难过情绪。此时,主要通 过一些身残志坚的典型或同病房身边的事实,鼓励病人向他们学习,不断地调整自己的心 态,下决心去适应新环境,持之以恒加强功能锻炼,坚定信心,再树人生风帆。

    总之,将烧伤病人临床心理变化分成上述3个时期,只要我们医护人员在治疗上精心, 护理时细心,生活上关心,解释问题耐心,对病人有同情心,根据不同阶段,采取适当的方 式,就能使病人较迅速地得到身心康复,痊愈出院。

    作者简介:张树堂(1945-),男,河南省获嘉 县人,副主任医师,主要从事大面积烧伤休克期切痂和烧伤营养方面的研究,发表论文36篇 。电话:(0371)6319087

    参考文献:

    [1] 皇埔恩.护理心理学[M].西安:陕西人民出版社,1993.99-100.

    [2] 陶祥玲,张永玲.烧伤护理[M].上海:上海科技出版社,1982.54-55.

    收稿日期:1999-04-30;修回日期:1999-09-1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