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第三军医大学学报》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15157
功能性鼻内窥镜手术60例
http://www.100md.com 《第三军医大学学报》 2000年第4期
     作者:汪建 魏运军 范文汉 曾卫东

    单位:汪建(第三军医大学附属西南医院 耳鼻咽喉科,重庆 400038);魏运军(第三军医大学附属西南医院 耳鼻咽喉科,重庆 400038);范文汉(第三军医大学附属西南医院 耳鼻咽喉科,重庆 400038);曾卫东(第三军医大学附属西南医院 耳鼻咽喉科,重庆 400038)

    关键词:鼻窦炎;鼻息肉;内窥镜术

    第三军医大学学报000436 中图法分类号: R765.9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1000-5404(2000)04-0327-01

    A report of 60 cases functional nasal endoscopic surgery▲
, 百拇医药
    近年来,由于鼻窦内窥镜的应用,使人们对鼻窦炎发生的解剖、病理基础有了新的认识 ,创立了功能性鼻窦内窥镜手术,将鼻窦外科学推向了一个展新的阶段。我科从1996年10月 开展鼻窦内窥镜手术以来选择有随访史病例60例92侧,现将其临床资料总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60例(92侧),男35例,女25例;年龄18~71岁,平均37岁;单侧病例28例(47%)。临床 症状:鼻塞、流鼻涕、患侧头闷涨感。术前均经鼻窦CT扫描,药物治疗效果不佳。6 0例的诊断分型分期[1]:Ⅰ型26例,1期9例,2期12例,3期5例 ;Ⅱ型30例,1期20例,2期6例,3期4例;Ⅲ型4例。

    1.2 手术方法

    全部手术均为局麻,患者取平卧位,1%地卡因20 ml加肾上腺素2 ml,行鼻腔粘膜表面 麻醉2次,1%利多卡因(含肾上腺素)行中鼻甲前缘、后部、钩突局部浸润麻醉,开蝶窦者, 在蝶窦前壁浸润麻醉。在内窥镜下,用鼻息肉圈套器套下大块鼻息肉,切开钩突,开放筛泡 ,切除中鼻甲基板,取除明显水肿或息肉样变的粘膜。钩突后方可见上颌窦自然开口,清除 自然口周围病变组织,扩大自然口,用弯头组织钳取除上颌窦及额隐窝处病变组织,对蝶窦 有严重病变者,开放蝶窦前壁,清除其中的病变组织。疗效判定采用1997年海口会议标准 [1]。
, 百拇医药
    2 结果

    全部病例随访6~24个月,术后2周内术腔干痂较多,2周后有囊泡样结构出现,3周后干 痂逐渐脱落。60例中治愈39例(65%),其中Ⅰ型22例(85%),Ⅱ型17例(57%),好转16例(27%) ,其中Ⅰ型4例(15%),Ⅱ型11例(37%),Ⅲ型1例(25%),无效5例(8%),其中Ⅱ型3期2例(7%) ,Ⅲ型3例(75%)。

    术中出血量一般200 ml左右,超过500 ml 1例,术后眼睑淤斑2例,其中1例有一过性复 视,鼻中隔穿孔1例,中鼻甲与中隔粘连4例。

    3 讨论

    传统鼻窦手术一般来说是以彻底清除病变组织为原则的根治性手术,鼻窦内窥镜功能性 手术与传统的鼻窦手术相比,具有损伤小、患者痛苦小、最大限度保留鼻腔、鼻窦功能且面 部不留疤痕等优点。因此,近年来鼻窦内窥镜功能性手术已在我国各大中城市广泛开展起来 了。
, 百拇医药
    我们认为鼻窦内窥镜功能性手术主要适应于慢性鼻窦炎鼻息肉Ⅰ、Ⅱ型(临床有效为92% ),且能按时换药的患者。Ⅲ型病变者由于效果不佳(无效占75%),我们还是采用传统根治术 为主。对于手术的麻醉,我们全部采用局麻,除个别病例外(主要为Ⅲ型患者),均获满意的 麻醉效果(包括开蝶窦)。

    术后换药是鼻窦内窥镜手术成功的关键,术后换药是指术后在内窥镜下,清理残留的病 变组织,钳净术腔内的血痂,保证术腔的光滑。我们观察到,术后不能按时换药的病例,其 疗效大大低于按时换药者,主要表现为中鼻甲粘连和窦口闭塞。

    术后并发症目前国内外已有报道[2,3],我们认为并发症的发生与医生技术的 熟练程度成反比,与能否按时换药成正比。我们所报道的术后眼睑淤斑和一过性复视都是出 现在我们刚开始作鼻窦内窥镜功能性手术的初期,由于损伤了纸样板所引起。一例鼻中隔穿 孔也是我们第1例在鼻窦内窥镜下行鼻中隔矫正术,术后纱条填塞过紧、时间过长所至。术 后不能按时换药者,术后中鼻甲粘连的发生率大大高于按时换药者。
, 百拇医药
    总之,鼻窦内窥镜手术顺应目前国际流行微创手术的潮流,为耳鼻咽喉科的患者带来了 福音。目前,鼻窦内窥镜手术已渗透到颅底外科、眼外科,是一个非常有前途的手术。

    作者简介:汪 建(1961-),男,四川省成都市人,博士,副 教授,主要从事头项部肿瘤方面的研究,发表论文10余篇。电话:(023)68754135

    参考文献:

    [1] 中华医学会耳鼻咽喉科学分会.慢性鼻窦炎鼻息肉临床分型分期及内 窥镜鼻窦手术疗效评定标准[J].中华耳鼻咽喉科杂志,1998,33(3):134-136.

    [2] Stankiewicz J A. Complication in endoscopic intranasal ethmoidectom y:an update[J]. Laryngoscope,1989,99(1):686-690.

    [3] 李 源,许 庚.鼻内窥镜手术并发症探讨[J].中华耳鼻咽喉科杂志,1998 ,33(3):142-143.

    收稿日期:1999-04-02;修回日期:1999-09-3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