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第一军医大学学报》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15605
我国肝病病人和健康人群中TTV基因型分析
http://www.100md.com 《第一军医大学学报》 2000年第4期
     作者:肖红 张建树 梁蔚芳 骆抗先

    单位:肖红(第一军医大学南方医院感染内科,广东 广州510515);张建树(第一军医大学南方医院感染内科,广东 广州510515);梁蔚芳(第一军医大学南方医院感染内科,广东 广州510515);骆抗先(第一军医大学南方医院感染内科,广东 广州510515)

    关键词:TT病毒;基因型;序列比较

    第一军医大学学报000426 摘要:目的 分析我国肝病患者和健康人群TTV基因型。方法 用巢式PCR扩增我国不同地区不明病因的急性肝炎、慢性肝炎、肝硬化、肝癌和自然健康人群TTV DNA片段,并对PCR产物进行克隆,测序分析和同源性比较。结果 武汉WH1、WH2、WH3 3个病人血清中TTV DNA序列与N22同源性分别为97% 、97% 和98% ;广州GZ 1、GZ2、GZ3 3例病人血清中TTV DNA 序列与N22同源性分别为98% 、95% 和95% ;山东SD2、SD3 TTV DNA序列与N22同源性分别为94.6% 和95.5% ;广州GZ4、山东SD1、新疆XJ1病人TTV DNA序列与TXO11同源性分别为98% 、98% 和95% 。结论 根据 Okamoto分类方法,我国TTV属于两个亚型,即基因1型中的a和b亚型。
, http://www.100md.com
    中图分类号:R37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0-2588(2000)04-0357-03

    Analysis of TTV genotype in hepatitis patients and healthy volunteers in China

    XIAO Hong, ZHANG Jian-shu, LIANG Wei-fang, LUO Kang-xian

    (Department of Infectious Diseases, Nanfang Hospital, First Military Medical University, Guangzhou 510515, 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analysis of TTV genotype/subtype in hepatitis patients and healthy volunteers in China. Methods DNA fragment of TTV was amplified by 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 with nested primers in 8 patients with liver disease and 3 healthy persons in China. The nested PCR products was cloned and sequenced. Results A TTV DNA sequence of 222 bp (primer sequence excluded) was prepared from 11 persons. The homology between N22 and WH1,WH2,WH3,GZ1,GZ2,GZ3,SD2,SD3 respectively was 97% , 97% , 98% , 98% , 95% , 95% ,.94.6% and 95.5% .The homology between TXO11 and GZ4,SD1,XJ1 respectively was 98% ,98% and 95% . Conclusion According to Okamoto’s methods, the 11 TTV clones were classified into genotype/subtype 1a and 1b.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TTV; genotype; sequence comparison

    自1996年武汉某军校发生不明原因的单项转氨酶增高的病毒性肝炎以来,我们收集了各地不同病情、不同症状肝炎病人及健康人群的血样,研究TTV (Transfusion transmitted virus)在各个地区的基因型及其亚型,对病人和健康人群TTV DNA进行初步分析,以期查明TTV的分布情况。

    1 材料与方法

    1.1 血清标本来源

    广州血清标本(GZ)来自1998年7月~11月本科收检的TTV阳性病人;武汉标本(WH)来自1996年武汉某军校暴发的单项转氨酶增高的病人;山东标本(SD)为本科在山东某自然村普检的健康人血清;新疆标本(XJ)来自新疆某部队医院。所有标本的甲~庚型肝炎血清标志物均为阴性。
, 百拇医药
    1.2 检测方法

    1.2.1 DNA抽提 200 μl血清中加入1×DNA抽提液和蛋白酶K(200 μg/ml),70 ℃水浴1.5 h,用酚/氯仿/异戊醇抽提和乙醇沉淀后,用20 μl水重悬。

    1.2.2 TTV DNA扩增 参考Okamoto等[2]的半巢式PCR方法,采用改进的巢式PCR扩增TTV DNA保守片段。第一轮PCR引物为NG059引物(1714 sense 5’ ACA GAC AGA GGA GAA GGC AAC ATG 3’)和 RD038引物(2302 反义 5’ TGA CTG TGC TAA AGC CTC TA 3’);第二轮PCR引物 为NG061引物(1915 sense 5’ GGC AAC ATG TTA TGG ATA GAC TGG 3’)和NG063引物(2 185 反义 5’ CTG GCA TTT TAC CAT TTC CAA AGT 3’)。PCR循环条件为变性94 ℃,45 s;退火55 ℃,45 s;延伸72 ℃,50 s;35个循环,72 ℃延伸5 min。第二轮PCR产物进行2% 琼脂糖凝胶电泳鉴定。
, 百拇医药
    1.3 TTV DNA片段的序列分析和基因型确定

    将pGEM-T载体(Promega 公司)和第二轮PCR产物连接、转化、克隆。用质粒抽提试剂盒(Boehriger Mannheim公司)从转化的大肠杆菌XL1-Blue中抽提出质粒。质粒由大连宝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测序。测序结果用Sequence Version 3.0软件进行分析。

    参照Okamoto 等[2]的方法,将TTV DNA 序列分别与N22(基因1a型)、TXO11(基因1b型)、TS003(基因2a型)和NA004(基因2b型)进行进化距离计算及分类。

    2 结果

    2.1 TTV DNA序列分析

    将11个标本的222 bp(引物序列除外)TTV DNA序列与4种基因亚型的DNA序列进行同源性比较(图1)。结果表明武汉WH1、WH2、WH3 3例病人TTV DNA序列与N22同源性分别为97% 、97% 和98% ;广州GZ 1、GZ2、GZ3 3例病人的血清中TTV DNA 序列与N22同源性分别为98% 、95% 和95% ;山东SD2、SD3 病人的血清中 TTV DNA序列与N22同源性为94.6% 和95.5% ; 广州GZ4、山东的SD1和新疆XJ1 的TTV DNA序列与TXO11同源性分别为98% 、98% 和95% 。
, http://www.100md.com
    图1 11个血清标本的TTV DNA 保守序列的比较

    Fig.1 Sequence comparison of TTV DNA in serum samples from the 11 persons

    2.2 进化距离的计算及分类

    对

    对11个标本的TTV DNA 222 bp序列与已报道的4种基因亚型进行进化距离的计算及比较,结果(图2)表明武汉WH1、WH2、WH3 3例病人,广州GZ 1、GZ2、GZ3 3例病人和山东SD2、SD3 2例健康人TT病毒均属于基因1a型(N22);GZ4、SD1、XJ1这3例属于基因1b型 (TXO11) 。

, http://www.100md.com     图2 TTV 种系进化树

    Fig.2 A phylogenetic tree of TTV

    3 讨论

    1997年,日本学者Nishizawa 等[1]从1例输血后感染肝炎的病人血清中分离出一种新型人类DNA病毒,并命名为TT病毒。TT病毒是一种无囊膜的单链DNA病毒, 全长为3 739 bp。其序列之间存在很大差异。1998年Okamoto等[2]根据TTV DNA的一段保守序列,对TTV进行了分类,并规定:基因型之间的差异为30%以上,每一种基因型中亚型差异为15%以上。按照这种差异度将TTV DNA序列分成两个基因型,其中每个基因型中又分出两个亚型,即基因1 a型(N22)和基因1 b型(TXO11),基因2 a型(TS003)和基因2 b型(NA004)。随着对TTV的深入研究,新的基因型和新的亚型不断地被发现,Okamoto原有的分类方法得到了补充 [3、6、8]
, 百拇医药
    自TTV被发现后,各国学者在不同病情的肝病患者、血友病患者、健康人群中进行了TTV感染调查,发现在不同地区不同人群中TTV检出率达10%~50%,健康人群中的检出率也为10%[4~6、8、10]。TTV的广泛存在以及传播途径的双重性(血液传播及肠道传播)[4、9],都说明TTV的特殊性。本研究发现TTV基因1b亚型既存在于肝硬化、肝癌患者,也存在于健康人的血清中,表明肝炎病人其病情的严重性与其基因型可能没有必然联系。武汉某军校暴发流行的单项转氨酶增高的肝炎患者,其血清中TTV基因亚型为1a,但各患者之间也存在0.5%~2.7%的差异,这说明TTV在流行传播中,可能因个体差异而产生变异。至于为什么有的致病,有的不致病?同一基因型既存在于健康人,也存在于病人中?这些问题有待进一步研究。另外,对这种新发现病毒的生物学特性有待更深入的研究,其基因型分类的方法也有待完善。

    基金项目:军队九五重点课题(98Z073)

, http://www.100md.com     作者简介:肖 红(1970-),女,湖南武冈人,1995年毕业于武汉大学,讲师,在读博士研究生,电话:85141944

    参考文献:

    [1] Nishizawa T, Okamoto H, Konishi K, et al. A novel DNA virus (TTV) associated with elevated transminase levels in posttransfusion hepatitis of unknown etiology[J]. Biochem Biophy Res Commun, 1997, 241(1):92-7.

    [2] Okamoto H, Nishizawa T, Kato N, et al. Molecular cloning and characterization of a novel DNA virus (TTV) associated with posttransfusion hepatistis of unknown etiology[J]. Hepatol Res, 1998, 10(1):1-16.
, http://www.100md.com
    [3] Tanaka H, Okamoto H, Luengrojanakul P, et al. Infection with an unenveloped DNA virus (TTV) associated with posttransfusion non A to G hepatistis in hepatistis patients and healthy blood donors in Thailand[J]. J Med Virol, 1998, 56(3):234-8.

    [4] Okamoto H, Akahane Y, Ukita M, et al. Fecal excretion of a nonenveloped DNA virus (TTV) associated with posttransfusion non A to G hepatitis[J]. J Med Virol, 1998, 56(2):128-32.

    [5] Charlton M, Adjei P, Poterucha J, et al. TT virus infection in North American blood donors, patients with fulminant hepatic failure,and cryptogenic cirrhosis[J]. Hepatology, 1998, 28(3):839-42.
, 百拇医药
    [6] Naoumov NV, Petrova EP, Thomas MG, et al. Presence of a newly described human DNA virus (TTV) inpatients with liver disease[J]. Lancet, 1998, 352(9123):195-7.

    [7] Yamamoto T, Kajino K, Ogawa M, et al.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s infected with the novel TT DNA virus lack viral integration[J]. Biochem Biophys Res Commun, 1998, 251(1):339-43.

    [8] Simnonds P, Davidson F, Lycett C, et al. Detection of a novel DVA virus (TTV) in blood donors and blood products[J]. Lancet, 1998, 352(9123):191-4.

    [9] 骆抗先,张 廉,王姗姗,等. 一种新型肠传性病毒性肝炎的临床流行病学和病毒学的初步研究[J]. 中华肝脏病杂, 1998, 6(3):161-4.

    [10] 骆抗先,陈志英,梁蔚芳,等. 新型肠传性病毒性肝炎流行点的无症状携带者调查[J]. 中华流行病学杂志, 1998, 19(1):1-3.

    收稿日期:1999-09-2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