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第一军医大学学报》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15614
良姿位预防偏瘫病人肩关节疼痛的观察
http://www.100md.com 《第一军医大学学报》 2000年第4期
     作者:谢桂芳 康维礼 蔡文智 袁林

    单位:谢桂芳(第一军医大学南方医院康复医学科,广东 广州 510515);康维礼(第一军医大学南方医院康复医学科,广东 广州 510515);蔡文智(第一军医大学南方医院康复医学科,广东 广州 510515);袁林(第一军医大学南方医院康复医学科,广东 广州 510515)

    关键词:良姿位;偏瘫;肩关节;疼痛

    第一军医大学学报000442 摘要:作者分别观察了良姿位和普通姿位预防偏瘫病人肩关节疼痛的效果。两组病人中发生肩关节疼痛比例分别为10.5%和46.2%,说明采用良姿位的效果显著优于普通姿位。

    中图分类号:R743.09 文献标志码B

    文章编号:1000-2588(2000)04-S0019-01
, http://www.100md.com
    脑组织损伤后肢体运动功能的恢复一般需经过弛缓、痉挛、联合运动、分离运动等阶段[1]。肩关节是人体运动范围最大的关节,其稳定性主要依靠周围有弹性的肌肉组织及附着于肱骨大、小结节的肌腱等。偏瘫初期,患侧肌张力异常,肢体失去控制能力,如果不采用正确的体位及辅助手法,极易造成损伤引起患肩疼痛。为此,我们对脑部受损所致肢体偏瘫患者早期有无采用良姿位与肩关节疼痛的关系进行了观察。

    1 病人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以我院收治的45例脑中风偏瘫病人为观察对象,病程12~46 d,平均21 d。随机分为两组,A组19例,男15例,女4例,由责任护士定时为其翻身、摆良姿位,并教会陪人进行监督。B组26例,男19例,女7例,由护士按普通姿位进行转换。A、B两组转入前均未进行良姿位指导。经CT及临床确诊脑中风均系脑血管病所致,全部病人意识清楚,康复治疗相同。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A组患者采用如下姿位,(1)患侧卧位:头部有良好支持、姿势舒适,上颈段屈曲。患侧上肢及肩带充分前屈,使肩胛骨内缘平靠于胸壁,躯干稍向后旋转,后背用枕头稳固支持。健侧上肢可放于胸前或枕头上。下肢呈迈步位,健腿髋、膝屈曲并垫枕头予以支持,患侧腿保持伸髋、稍屈膝的体位。(2)健侧卧位:枕头放置以舒适为度,躯干与床面呈直角,偏瘫上肢垫以枕头支持在患者前面,上举约100度。健侧上肢可放在任何舒适的位置上。健侧下肢平放在床上,稍伸髋和屈膝,偏瘫侧下肢向前屈髋、屈膝,并垫枕头予以支持。(3)平卧位:头部枕头高低适度,保持胸椎伸展。患侧肩胛下垫一个枕头,使其前伸。抬高上肢,使肘、腕伸展及下肢伸展。每隔2~3 h 变换体位一次。当患者在床上能翻身或主动移动时,间隔时间延长,直到患者能感觉到不舒适时而自己改变体位。以上三种姿位中多采用患侧位,便于患侧手自由活动,并辅助手法,如拍打、牵拉、挤压等,增加患肢的知觉刺激输入,减轻痉挛。只要患者情况允许,可从床上转移到轮椅上,并佩带护肩巾。坐轮椅时,髋和膝屈曲,双脚平放于地上,手放于轮椅前面的支持板上或桌面上,脊柱伸展。
, 百拇医药
    B组患者的肢体位按普通姿位进行转换。

    2 结果

    两组病人中肩关节疼痛人数:A组2例,占10.5%;B组12例,占46.2%。 两组相比,肩关节疼痛发生率组间差异具有显著性(χ2 = 6.55,P<0.025)。

    3 讨论

    偏瘫病人长期仰卧和坐轮椅,常使患侧肢体屈肌肌张力增高和肩胛骨下沉后缩。辅助病人日常活动的护理模式,增加了患肢屈曲内收肌的痉挛。当患肢被动抬起,如被动穿衣、洗腋窝或床上翻身时,肩峰和肱骨头之间的结构受到挤压,造成损伤,引起肩关节疼痛。即使弛缓性瘫痪的肢体,由于肩胛周围肌张力轻度增高,上肢抬起时,因肩关节旋转延迟也可造成损伤。

    由于在急性期至恢复期过程中缺乏必要的康复护理方法,偏瘫病人常发生姿势性痉挛、关节畸形、挛缩等[2]。良姿位组病人采用肩胛骨充分前伸、上肢外展、肘和腕关节伸展,并给予拍打、牵拉、挤压等感觉刺激,对抗了肩胛骨下沉、后缩和肱骨内旋的痉挛模式,维持了肩胛胸廓关节的活动度,便于肩部各小关节协调上肢完成上举等功能活动,从而抑制了异常的运动模式,促进正常运动模式的建立,避免了周围软组织的损伤[3]。良姿位组的患肩疼痛发生率明显低于普通姿位组,表明早期采用良姿位及体干刺激等辅助手法,能有效地预防和减少患肢屈肌痉挛及肩关节疼痛等并发症,促使肢体运动功能恢复。
, 百拇医药
    作者简介:谢桂芳(1964-),女,浙江义乌人,1994年毕业于第一军医大学,大专,电话:85147451

    参考文献:

    1,刘钦刚,南登昆,黄晓琳,等. 循序渐进-成人偏瘫康复训练指南[M]. 合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出版社, 1996.43-6.

    2,荣明霞. 脑卒中患者肢体功能的康复护理[J]. 中国康复医学杂志,1998, 13(5):233.

    3,李 华,池达智,姚红华. 中风患者上肢本体感觉强化训练的意义[J]. 中国康复医学杂志, 1998, 13(5):113-5.

    收稿日期:1999-09-24,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