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东医药》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16030
电视腹腔镜手术治疗输卵管妊娠60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山东医药》 2000年第4期
     作者:曹章 杜鹃

    单位:泰安市中心医院271000

    关键词:

    首都医药000418 在检验工作中,由于操作上的一些细小环节,如辅料提取不完全或指示剂的原因等影响检测,改进后得到满意的效果。

    1 辅料的影响

    丙酸倍氯米松气雾剂,为肾上腺皮质激素类药。用于支气管哮喘。制剂中为增加口腔粘膜的透过性,加入吸收促进剂——油酸。

    油酸为无色或浅黄色油状液体,实验证明在235nm波长处有最大吸收。

    在药典丙酸倍氯米松气雾剂的丙酸倍氯米松鉴别反应中,首先将药瓶内抛射剂气化挥尽,水浴上除尽残留的抛射剂。加环已烷3ml洗涤内容物,过滤,瓶内和滤纸上的残留物用热风除去环己烷后,加无水乙醇溶解定容。照分光光度法测定,在238nm波长处有最大吸收。
, 百拇医药
    用环己烷提取主药,除去油酸避免干扰,由于油酸和环己烷的溶解性能极相似,均能与氯仿、乙醚、乙醇、苯等溶剂相混溶,故用环己烷作提取液分离效果不佳。环己烷的沸点79—81℃用热吹风的热能除尽环己烷,而油酸混点高,热吹风的热量不能除尽,残留油酸与主药均溶于无水乙醇。实验测得只有在235nm波长处有最大吸收,在238nm波长处则无吸收,油酸的存在影响了主药在238nm波长处的检测,造成鉴别反应难以定论或认为仪器波长移位,残留物于105℃干燥1h,能将油酸除尽,在238nm波长处测得最大吸收。

    2 时间的影响

    安乃近的含量测定常用碘量法,滴定原理安乃近用乙醇和盐酸溶液溶解后,立即用碘液滴定。水解—氧化生成硫酸盐,微过量的碘值溶液显浅黄色为终点。防止副反应使碘褪色,规定黄色维持30秒钟。因此,在实验操作上不能按习惯将平衡的二份样本同时加试剂溶解,一份接一份连续滴定。这样操作,第二份样品溶解后放置时间长,使终点难以观察,应该溶解一份立即滴定一份,终点曲线紫色变为浅黄色易掌握。
, 百拇医药
    3 指示剂的影响

    硫糖铝及复方制剂中铝的测定。Al+++与EDTA反应很慢,通常用返滴定法测定。在试液中加入过量的EDTA滴定液,在pH3.5时,加热近沸(防止铝的水解,而Al+++与EDTA仍能形成铬合物),再加HAC—NaAc(NH4Ac)缓冲液调节溶液至pH5,用二甲酸橙指示剂,Zn++标准液返滴。二甲酚橙在pH>6.3时呈红色,pH<6.3时呈黄色。其与金属离子形成的配合物都呈红紫色,只能在pH<6.3时才能用。

    二甲酚橙指示剂的不稳定期为2—3周,配制时间长,逐渐变成红色,不能再使用。药典无规定临用前新配,我们认为该指示剂应临用前新配为宜,且配制以实验需要而定。

    4 避光操作

    某些药物遇光后结构发生改变,药典规定实验时需避光操作,例如维生素B2等则只需用棕色瓶或用黑色纸包裹即可。而硝苯地平片则更特殊。
, 百拇医药
    硝苯地平片在自然光下除去糖衣层,片蕊置自然光下4h,如试剂研匀移入棕色量瓶中,定容后照分光光度法测定,结果不符合规定(见表1)。取含量测定项下细粉,薄层层析有一杂质斑点,严格避光操作,从除糖衣层开始直至紫外测定,均在暗室中进行,结果符合规定,薄层层析也无杂质斑点。所以,规定避光操作的检品必须严格按操作规程。

    表1 自然光下与避光操作实验结果比较 测定项目

    室温,自然光下

    室温,暗室中进行

    含量均匀度

    67.7%,58.4%,56.9%,55.3%,58.6%,57.9%,63.4%,59.3%,57.3%, 65.2%

    100.2%,87.7%,93.2%,94.1%,93.9%,97.5%,89.5%,102.5%,88.0%, 90.9%

    含量测定

    89.8%, 89.6%

    97.3%, 97.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