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16342
新型头环石膏背心颈椎外固定器临床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张功林 葛宝丰 张军华 陈新 曾述强

    单位:730050 甘肃省兰州市,兰州军区兰州总医院脊柱外科

    关键词:

    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000401 自1959年Perry和Nickel[1]报道头环固定器的临床应用以来.国内外应用的报道陆续增多。1989年,我们针对其缺点研制了新型头环石膏固定器,经临床应用取得了较满意的效果,现介绍如下。

    1器械结构

    该器械结构简单,由头环、支撑杆和肩部连接板三部分组成.

    1.1头环有大、中、小3个型号,以适合不同年龄和体型的患者。在其侧前方和侧方有一排螺纹孔,用于头环钉的旋人。其后方有一向上的半环结构,可使患者枕部不受压,便于平卧休息。在环的两侧各有一纵向连接杆,用于连接支撑杆,可使支撑杆在矢状面上前后活动。头环钉为4枚,呈螺纹状,粗6mm,长50mm.尖端有保险挡板,钉尖穿过颅骨外板时,保险挡板能顶在颅骨外板上,防止钉尖穿过颅骨内板。

    1.2支撑杆4根用于前侧两根较长,为29cm,后侧两根稍短,为22cm,杆粗8mm,杆的前半部分为螺纹杆,用于支撑牵引。杆的两端有连接夹片,可与头环和肩部连接板相连接,夹片—侧的孔四周有均匀的齿状结构,通过锁死螺钉,达到骨折整复过程中的撑开、屈曲、伸展、中立位以及侧向牵引的作用。不但可在矢状面(前后)活动,而且可在冠状面(侧屈)活动。畸形一旦纠正,锁死螺母,齿状关节相互咬合,就可维持颈椎的复位。

    1.3肩部连接板2块连接板长20cm,宽4cm,由1mm厚的不锈钢片制成,有一排纵向孔,有利于与石膏背心连接。连接板两端各焊有一枚螺纹杆,通过夹片可连接一根纵向连接杆,纵向连接杆用于支撑杆的连接。

    2专用工具(全文详见PDF)……

    参考文献:

    [1]Perry J,Nickek VL. Total cervical-spine fusion for neck paral ysis. J Bone Joint Surg,1959,41A: 37~60.

    [2]Cooper PR, Mravilla KR.Sklar FH.et al. Halo immobilization or cervical spine fractures:Indications and results. J Neurosurg,1979, 50: 603~610.

    [3]Mirza S,Moquin RR,Anderson PA,et al. Stabilizing properties of the halo apparatus. Spine, 1997,22: 727~733.

    [4]Rockswold GL,Bergman TA,Ford SE. Halo immobilization and surgical fusion: Relative indications and effectiveness in the treatment of 140 cervical spine injuries. J Trauma, 199o, 30: 893~898.

    收稿日期:1999-08-23

    修稿日期:1999-11-17, 百拇医药